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点拨* > 【专业点拨】如何处理语文教学的十大矛盾(一)

【专业点拨】如何处理语文教学的十大矛盾(一)

2011年11月14日 05:55:33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466

如何处理语文教学的十大矛盾(一)

来源:中国教师报  作者:王元华

《如何处理语文教学的十大矛盾》
写作背景

  基础教育语文课程改革已经近10年了。这10年里,基础教育语文课程改革的理念由文本状态逐步变为实践形态,语文教学和语文教师也随着这一变革而活出一个与以前不一样的状态来。
  其实,随着社会的变动或变革,语文教学的理念、理论和具体实践一直在不断变动,现在变,将来还会变。
  种种变革,真的纷扰无比,需要语文教师不断思考,不断实践,不断调整自己。在调整过程中,需要明辨变与不变的具体内涵与辩证关系,更需要牢牢把握其中一些规律、原理,以便身处变革中不迷失,有奔头,有抓手。
   
然而,对于身陷作业和学生包围之中的千千万万语文教师而言,哪里有这个时间、资源和闲心去删繁就简、钩沉提要?而置身具体实践之外的研究者们哪里又明白教师们的内心困惑与个中三昧?我有幸一直从事着具体的语文教学实践,在其中摸爬滚打20年了,又有机缘跳出来研究其中的一些道道,以一个剧中人的感受与体验诉说一些基于剧内又通向剧外的认识,想与同行们在共同的困惑中思辨与参悟。
    2009
1118日,《中国教师报》登了我的一个专访,《给学生一个自主学习语文的理论武器——北师大二附中教师王元华博士谈语文教学》,有老师对其中的一些问题提出了不同的见解,也有老师对其中的一些观点不甚明了,我想借这个机会一并作个回应。
  《如何处理语文教学的十大矛盾》一文近万字,从语文教学纠结的种种矛盾,如何处理语文教学与非语文教学的矛盾,如何处理语感与语理的矛盾,如何处理语言教学与文学教学的矛盾四个方面对语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加以阐述和论证。本文将以连载的形式在《中国教师报》陆续刊发。

     王元华,1989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中文系,在武冈一所周边开满映山红的乡村高中开始中学语文教学,2001年至今在北京师范大学二附中教书,2001年获北京师范大学语言文字学专业硕士学位,2009年获北京师范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学位。在《语言文字应用》、《人民教育》、《语文建设》、《中学语文教学》、《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等专业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获国家、北京市教学论文一、二、三等奖共计数十项,全面革新高中语文传统作业的“300字作文改革得到北京市广大教师认可,目前已在全市范围内被众多学校自觉自发地推行,经由《人民教育》2010年第6期介绍给全国的中小学语文教师,引发了强烈的反响。

近百年来,语文教学处于急剧的变革之中。
    1904
年,由传统语文教学进入到现代语文教学,是一次大的变革。在这次变革中,语文独立成为一门学科。
   
由文言文教学到白话文教学是一次大的变革。在这次变革中,白话文登上语文教学的历史舞台。
   
新中国经历了八次语文教学改革。影响比较大的变革是:新中国成立后确立了为了社会主义新生活的教学指导思想,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意识形态成了语文教学的主流思想意识,工具论思想得以确立,语文教学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文革前后,教学语法系统成了语文教学的主要科学手段,科学主义思想支撑着整个语文教学;新课程语文教学改革,人本思想成为语文课程的指导思想,相应地,语文教学理念和方式方法发生重大变革。
   
每一次变革都会革去一些旧的东西,变来一些新的东西,几次变革以后回过头去看,发现语文教学已经脱胎换骨了。历次变革中,文白转型时期语文教学变革和新课程时期语文教学变革的变革力度最大。文白转型时期的语文教学变革力度之大,体现在把存留数千年的语文教学的载体——“文言文及其所承载的封建道统给否定了;新课程时期语文教学变革力度之大,体现在把文白转型时期就在酝酿、辛辛苦苦经营了数十年的语法教学体系与语法教学内容给否定了,把几千年一直坚守的以教师为主导的师生教学关系给否定了,代之而起的是师生平等对话以及学生主体的自主、合作、探究。
   
在继承和变革过程中,语文积累了众多矛盾,下列十种矛盾尤为突出:
    1.
语文教学的人文特色追求与泛人文趋势以及由此引发的语文教学与泛语文去语文教学的矛盾。这是由语文教学本体认知的糊涂以及对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目标的曲解,而导致的语文教学实践遍地开花但难以结果的混战状况。简称语文教学与非语文教学的矛盾。
    2.
新课程语文教学强调阅读、背诵、写作以培养语感与事实上彻底抛弃语法、不管基本的语言规律,以致新课程语文教学缺乏原理与主体知识的矛盾。简称语感与语理的矛盾。
    3.
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探讨过、二十世纪末的语文大批判痛批的但新课程语文教学一直没有处理好的语言教学与文学教学的矛盾,以及附带的语言与文章、文化的矛盾。简称语言教学与文学教学的矛盾。
    4.
新课程语文教学强调教学过程中师生围绕文本平等对话,对话过程中师生的个性化体验与文本的内在凝结之间的矛盾。简称人本与文本的矛盾。
    5.
新课程语文教学强调师生平等对话的教学追求与长期以来由教师主导的教学程序与秩序,以及对话生成与主导预设之间的矛盾。简称对话与主导的矛盾。
    6.
课堂教学因为要整合知识与能力、方法与过程、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目标而导致顾此失彼或者面面俱到,由此产生的三维之间不能融合的矛盾。简称课堂教学三维整合的矛盾。
    7.
没有操作原理方法及规程、只有价值要求的自主、合作、探究理念与具体教学过程中如何结合语文教学实际,实践自主、合作、探究理念的矛盾。简称自主、合作、探究的名与实的矛盾。
    8.
由长期以来注重读写到新课程要求关注听说读写带来的读写与听说的矛盾。简称读写与听说的矛盾。
    9.
新课程语文教学强调感受、体验、积累与长期以来一直十分注重的训练之间的矛盾。简称体验与训练的矛盾。
    10.
新课程语文教学与包括高考、中考在内的各种升学考试——尤其是高考之间的矛盾。简称教学与高考之间的矛盾。
   
我们试图在深入分析包括新课程语文教学在内的语文教学的实际情况的基础上,揭示语文教学的内在规律,用规律引领广大师生合理化解以上十种矛盾,并以点带面,从对这十种矛盾的思考出发,处理语文教学中存在和不断涌现的更多矛盾。

(作者单位系北京师范大学二附中)

 

提 供/教师进修学校 曹友斌

编辑:超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