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修报告 > 【研修报告】关注学生情感态度的发展

【研修报告】关注学生情感态度的发展

2013年12月10日 14:52:12 访问量:444

 

关注学生情感态度的发展

——学习《课程标准》“教学建议”反思

星火中心校  

在这里主要讲述一下我对在新课标下如何在数学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情感与态度发展的一些认识。我认为培养学生情感态度发展这一目标关系到对数学课堂中的素质教育的认识。《数学课程标准》首次将情感与态度作为目标单独设置,彰显其对培养人的素质的重要意义。小学生对学习的情感体验、对事物看法和态度形成,主要是在课堂的学习活动中进行的,数学课关注学生的情感与态度发展尤为重要。我认为以下几方面值得借鉴:

一、创设丰富精彩的学习情境,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

学生对自然与社会现象的好奇心、求知欲是一种重要的素质,它可以使一个人不断的学习、不断地得到发展,还可能使一个人走进科学的殿堂;反之,会使一个人不求上进,终身碌碌无为。新课程标准向学生提供了现实的、有趣的、富有挑战性数学学习内容,这些内容将成为学生主动地从事观察、实验、猜测、验证等数学活动的主要素材。教学中,教师试图联系学生生活实际,结合课本创设问题情境。精心设计能激活学生思维的问题、能引起学生认知冲突的问题、能触动学生内心体验的问题、新颖有趣的问题、来自身边的问题。让学生感受到数学与生活的联系是紧密的,以生活化、动态化的情境来展开学习活动,在丰富的情境中引导学生自由联想,引导学生敢于猜测,增强学生探究的有效度,让学生感受到数学的价值。使学生对数学有一个较全面、客观的认识,愿意亲近数学、了解数学、谈论数学,对数学现象保持一定的好奇心。这一切实际上也是发展学生对自然与社会现象保持好奇心的一个途径。

二、以教材为载体,以教学方法和手段为中介,诱发情感功能

《新课程标准》理论下的数学教材中蕴藏着极其丰富的情感因素。在教学中要充分挖掘这些因素,并结合教学内容进行合理的配置。教学中教师要注意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和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利用教科书提供的素材,为学生创设具体的学习情景,设计富于情趣的数学活动,鼓励每一位学生积极参与数学学习过程。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数学游戏、童话、故事等形式,丰富学生的情感积累、发展学生的数学情感。如人教版年级数学上册中“分数的初步认识”,我为了让学生充分认识“分数”,除了充分运用教科书中的“情感创设”的内容外,我们还这样加进一个小游戏:让八名学生在讲台上听老师的指令行动,三名学生上前在黑板上板书教师的口令,其余学生在座位上写出老师的指令:看谁表达得既准确,又能表达指令含意,教师快速喊出“某某向前一步走,某某与某某向前一步走……这个游戏主要是启发学生用分数来记下部分占整体的几分之几。在上述活动中,如果第一次达不到目的,可进行启发后,再重复一次,直到达到目的为止。通过这样的小小游戏,增加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使他们认识到了数学的实际应用价值,促进了学生情感态度的发展。创设这样的情境,同学们学习起来格外认真、努力、课堂教学能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三,在数学学习活动中获得成功的体验,锻炼克服困难的意志,建立学生的自信心

以往的数学教学实践中,我更多地强调“失败是成功之母”,强调数学学习的艰苦性,认为在数学学习过程中有给学生制造困难与障碍才能培养他们克服困难的自信心、意志力。理论与实践表明,对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而言,这是一种片面的理解。许多学生在这样的学习过程中形成的反馈是:数学学习对我来说是“失败、失败、再失败,直至彻底失败”。因而对数学学习甚至对其他课程的学习都丧失了信心,更谈不上具备克服学习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的意志力。《新课程标准》强调,在培养学生“克服困难的自信心、意志力”方面,我们应当注意两件事:向学生提供具有挑战性的问题,使他们有机会经历克服困难的活动;让他们在从事这些活动的过程中获得成功的体验,或是解决了相关的问题,或是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有效思路,或是解决了部分问题,或是得到了对问题的进一步理解……为此,教师的教学在创设新的数学知识与设计应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情境时,应当尽可能提供一种“阶梯”式的问题串,使每一个学生能够在活动中既有成功的体验,也有面临挑战的机会和经历,从而锻炼其克服困难的意志,建立学好数学的自信心。

 形成实事求是的态度以及进行质疑和独立思考数学问题的习惯。

基本的思维能力、科学态度、理性性格是未来公民生存和发展所需要的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素质。数学教育无疑对学生这些素质的发展负有重要的责任。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在数学教学中要划出特定的课时去专门讲授,或者时刻地提及它们。事实上,只要我们头脑里有这样的观念,就可以在数学教学中创造很多机会以促进这一目标的实现。例如,当学生学习一个新的数学知识时,鼓励他们采用探索的方法,经历由已知出发、经过自己的努力或与同伴合作获得对新知识的理解,而不是采用“告诉”的方式;当学生面临困难时,引导他们寻找解决问题的思路,并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总结所获得经验,而不是直接给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当学生对自己或同伴所得到的“数学猜想”没有把握时,要求并帮助他们为“猜想”寻求据,根据实际情况修正猜想,而不是直接肯定或否定他们的猜想;当学生对他人的思路、方法有疑问时,鼓励他们为自己的怀疑寻求证据,以否定或修正他人的结论作为思维的目标从事研究性活动,即使学生的怀疑被否定,也应当首先对其尊重事实、敢于挑战“权威”的意识给与充分的肯定。

、用教师自身的人格魅力影响、教育学生。

有人把童心比喻成一支牧歌,深情、清纯、温馨;也有人说童心世界犹如一泓清泉,纯静、透明、晶莹。这两种比喻都充分说明了童心美与纯朴的本质。 教育心理学研究表明:教师的榜样对学生的影响极其深远。“身教胜于言教”,这些朴实无华的箴言更直接地指出了榜样对于教育的重要意义。教师的人格之光对学生心灵的烛照深刻且久远。

陶行知说:“教育是教人化人,化人者也为人所化。”可以说,教师的品德修养、教学艺术、个性心理时时刻刻都在感染学生。学生思想的转变、品德的培养不是靠说教就能效的,需要教师和学生进行情感交流。当学生从你的眼光中读出热情和关爱时,他将学会爱和奉献;当学生从你的话语中读出激励和鼓舞时,他将会树立信心;当学生从你的微笑中读出宽容和尊重时,他将学会善待他人。教育教学实践说明,要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师必须以敬业爱生的姿态,在课堂教学中,理解并尊重每个学生,对待学生和蔼可亲,与学生建立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努力缩短与学生的心理距离,以良好的职业道德情操及自身的人格魅力去感染每一位学生,在孩子的心中竖起一座鲜明的丰碑!

事实上,《新课程标准》对四个方面课程目标价值的认识有一个明显的定位----学生在“数学思考、解决问题、情感与态度”等方面的发展比单纯在“知识与技能”方面的发展更为重要,因为无论他将来从事什么职业,这将是每一个学生终身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对/王英华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