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修报告 > 【研修报告】谈《My Day》

【研修报告】谈《My Day》

2013年12月10日 14:52:39 访问量:464

谈《My  Day

——学习《课程标准》“教学建议”反思

崇文实验学校  姜利娜

课程标准教学建议中指出,“面向全体学生,为每个学生学习英语奠定基础”。在教学中,教师应当坚持以学生为本,面向全体学生,关注个体差异,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效率,为学生继续学习奠定基础。下面我结合我校的课题谈一下自己在《My  Day》一课教学中的反思。

20099月,我校(兰西县崇文实验学校)成为东三省唯一一家参加“跨越式”教学实验的学校,我也有幸成为一名试验教师,在这几年的试验过程中,我从传统教学的模式中走了出来,带领学生们在“三说两听”的教学模式中学习。目前,我的学生对英语学科有着浓厚的学习兴趣,并在英语学习方面有着良好的学习习惯。可以说,我的学生是这项试验的最大受益者,同时,在教学试验与培训中,我也得到很多锻炼与提高的机会: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市县级的英语教学教研活动,并获得好评。

参加课题以来,每一次培训前后我都会忙碌并难过一段时间。忙碌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瞎忙。回想刚加入试验的前半年,自己一直是在跨越式试验的门口瞎转,没有方法的瞎忙,直到课题组派老师培训,我终于找到了试验的入口。20106月第一次培训,我对跨越式教学的理论与基本过程有了大致的了解,第一次知道了“三说两听”这一教学模式,第一次知道了在英语课堂上可以不受教材的限制在拓展听环节中开拓学生的视野,大胆的培养学生的英语思维。在和课题组卫晓毅、张沿老师面对面的交流也让我顿悟,在之后的教学中尝试并朝跨越式教学方向发展。

俗话说“师父领进门,修行靠个人,虽然找到了入口,但对跨越式这种理念与教学方法理解的不是很到位,以为自己已经大步走在“跨越式的康庄大道上”,其实是“穿新鞋,走老路”,并浑然不知。这种状态持续到20114月课题组第二次培训。

一直以来,我醉心于工作,对教学非常有兴趣,大大小小的公开课没少参加,已经习惯了同行和家长的认可,陶醉在自己的小天地里。回想起四月份的培训,记忆是灰色的,心情是沉重的,曾经的教法,曾经的成绩对于跨越式教学来说都是浮云,一切需要从零做起。困惑迷茫中,曾经想过放弃。但现实是残酷的,“跨越式教学试验”是学校的重点课题,试验教师只许前进不许后退。我所能做的就是化悲痛为力量,努力工作,和传统课堂说拜拜,进行新一轮的尝试。曾经的我自信满满,但在那之后将近两个月时间我的情绪一直低落,硬着头皮摸索。回想起现场会活动,准备年会,每一次都好像被剥了一层皮,不知不觉间,也感觉进步了一些。所以在课例《My  Day》的教学中我充分利用PPT与教学视频相结合,为学生创设较为真实的语言环境,将听、说、唱、演融为一体,充分调动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与开口说英语的欲望。

在复习环节中我将PPTKey points 相结合,带领学生们复习“When do you …? I … at …”为综合说铺垫语言基础;在新授环节中我将What do you do every day? 设为学习的主线,利用PPT创设情境,开展师生间的Free talk 和邻座两两对话。在学习的过程中我注意以旧带新,按知识的难简程度进行有层次的输入与铺垫,从整体上看,效果较好。因为孩子们的年龄因素,接受知识的速度有限,所以在教学设计中我注意重点与非重点的处理,例如:在本课after school Stop playing. 这两个知识点我只将其列为感受,不要求学生当堂掌握;同时拓展环节的内容我也只将其列为感受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范畴,不做过多的要求与解释,力图更好的激发学生对英语学科的热爱。在“综合说”的环节中我将“复习、新授与拓展”利用PPTKey points简单相结合,为学生营造较为轻松的两两说语境。

回顾整节课,有得有失。“得”是教学目标落实得较好,基本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失”是复习说与综合说两个环节的Key points与示范图片困住了学生的思维,延伸范围较窄。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会逐步减少Key points,放开学生的思维,让他们自由的驰骋在跨越式英语学习的路上。学习是个滚雪球的过程,这种递进式的方式需要长久的坚持及耐力,虽然我的教学试验尚处于摸索阶段,但我会课程标准的指导下“相信课题,相信学生,相信自己”,争取成为一名让家长满意、让学校放心的优秀教师。

校 对/李晓燕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