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电教技术+ > 【电教技术】语文课件的制作

【电教技术】语文课件的制作

2011年10月24日 14:39:31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561
语文课件的制作
兰西教师进修校 尹红胜
    多媒体技术与语文教学相结合有利于学生形象思维的发展,在课堂教学中,利用多媒体技术,可营造积极的教学环境,让学生在愉悦的教学氛围中,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创新能力。为了在多媒体教学中收到好的效果,教师课件制作的好坏是关键的一个环节。因而制作出好的教学课件也就成为教师的当务之急。我认为制作一个好的课件需要解决以下两方面的问题。
    一、教师对课件的认识
    教师要把握好现代教育,首先得明确什么是课件,所谓课件就是在一定的学习理论指导下,根据教学目标设计的、反映某种教学策略和教学内容的计算机软件。课件是“实现和支持特定课程的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及配套的教学资料”。
    教师制作课件,是针对课堂教学内容的实际需要,教材特点和学生实际而设计制作的辅助课堂教学的软件,教师自己制作的课件,并不是要代替教师的教学,向学习者传授新知识或新技能。而是应安排在课堂教学的进程中,辅助教师对概念进一步解释、说明,或是帮助学生来认识一些现象,揭示一些规律等。教师要善于自己制作课件,网络上有一些成品的教学课件和电影差不多,语言、音乐、图片、动画都相当精美,作为一种很好的教学参考片或学生自学工具,是无可非议的,但这些课件很难掌握学生和教师之间的交流,更不用说互动性了。而教师自制的课件,什么时候该插入一段图片,什么时候该返回重讲,什么时候该学生讨论……,应用自如,随心所欲。同时教师可以根据学生掌握知识的具体情况进行适当的删减或增加。
 教师自己制作课件,应当注意哪些问题呢?教师在制作教学课件时要注意四个要素:教师、学生、教材和多媒体。四个要素相互联系,相互制约,形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要达到满意的教学效果,就必须正确处理四个要素之间的关系。建构主义理论认为:教师是教学过程中的组织者、指导者和知识意义建构的帮助者、促进者、而不是主动施教的知识灌输者。学生是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者,而不是外界刺激的被动接受者,知识灌输的对象;教材中所提供的知识是学生主动建构的对象,而不是教师向学生灌输的内容;媒体是创设学习的情境,学生主动学习、协作、探索和完成知识建构的认知工具,而不是教师向学生灌输所使用的手段和方法。由此可见,课件教学不能以多媒体的简单操作来代替教师的传授,仍然要充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同时课件教学具有辅助功能,教师要处理好这四个要素之间的关系,我认为首先得明确你制作的课件的目的。例如: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习积极性,还是解决某一重点、难点问题;是为了帮助理解,加深印象,促进记忆,还是为了使学生正确运用已学过的知识;是为了扩大知识面,丰富教学内容,启发想象力,还是培养某方面的技能技巧,等等。确定了课件制作的目的,然后根据新课标,以教材为基本,从实现教学目标、完成教学任务的需要出发,不为教材所束缚,充分增加课件的含金量,发挥多媒体课件教学的优势。如果违背了教学原则随意地制作课件,就好比离开了课程标准谈教学设计,终归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二、课件的制作
   “上课是一门艺术”,如何通过课堂教学挖掘教材内涵,把握课文的主旨和表现形式,使学生达到触类旁通、举一反三的艺术效果呢?我认为,运用美观、形象的图片,使形象思维与逻辑思维结合起来,教与学达到高度和谐,实现教学的最优化组合,这样就会产生较理想的教学效果。那么,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如何实现教学的最优化呢?下面我就幻灯片Powerpoint的使用与语文课堂教学的关系谈一下自己的认识。
 用幻灯片制作课件,是以Powerpoint为平台制作幻灯片,一张幻灯片就是知识的载体。制作语文课件要注意以下三点:一是幻灯片内容的确定,如文本、图片、视频文件等;二是放映顺序和时间的设定;三是幻灯片切换及自定义动画效果。其中第一步是基础,也是关键。课件制作要讲究艺术性,选取什么内容很重要。提出哪些问题,设置怎样的板书,如何引导学生思考,内容的先后顺序安排等,都能反映出一位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教学能力,而这些都可以通过幻灯片巧妙地展现出来。多媒体的运用要求视听结合,必须做到与授课过程协调一致,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因此,选择什么样的图片,什么样的影音文件成为关键环节。选择图片必须能够体现直观性和实用性,要与教材内容密切相关,对教学目的的实现真正起到帮助作用。根据实际需要,我们可以截取电影、电视中的场面,也可以用扫描仪扫描选中的各种景物画面等。
 语文课件的制作可以一改传统教学模式,利用音响设备,甚至可以由学生朗读再配以背景乐、动听悦耳的音响效果、优美的图像,使课文具有更强烈的感染力,充分调动学生全身的视觉、听觉神经,使学生更好地体会课文中作者所具有的思想感情,从而加深对课文的理解。如《济南的冬天》、《沁园春·雪》等课文时,完全可以勾画出一幅幅令人心旷神怡的景色,可以虚拟出一幅幅动人的画卷。从而变抽象的文字叙述为诗意的画境,它能带给学生在听觉、视觉等感官上极大的享受。这一感官上的享受,能很好地促使学生深刻地体会语言文字的优美。
    使用Powerpoint制作语文课件最关键的是素材的选取,经过必要的加工,制作出适用于教学的幻灯片。在制作课件时不仅仅要考虑教材内容,还要考虑学生的接受能力、兴趣爱好,以及学生的知识累积程度。使用幻灯片,目的在于提高课堂效率,优化教学目标,不是只为了好看、好玩,不能让它起反作用。如果不注意效果,利用不得当,有时反而会限制学生的思维,分散学生的注意力,甚至会改变学生良好的思维习惯,形成不正确的思维定式,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这样就得不偿失了。因此必须考虑到各种干扰因素的影响,避免不利因素产生,以有利于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为原则制作课件。例如图片的放映,就不能先入为主,一开始就让学生看图画。应该让学生在感悟语言文字,充分思考、想象的基础上,再去观看图片,进行深层领悟或对比分析。如果能够体会出图片与自己想象的图景的不同之处来,就说明图片已经起到作用了,学生的感知能力就会有所提高。比如《秋魂》的七幅图景,通过七幅图景让学生先了解秋天,与现实中的秋天作比较,说出自己的对秋天的认识。进一步让学生分析、体会课文中的写景语句,使其充分感知、领悟、想象、联想,在此基础上,再进一步展示画面,通过图片描绘的景物去领悟形象、对比分析,得到更深刻的认识。
    使用Powerpoint制作的语文课件一定要实用,一定要注重学生的理解能力与接受能力。不论是文本、图片,还是音频、视频,插入幻灯片时,都要综合考虑其实际应用效果如何,因为这直接影响着讲课质量。比如幻灯片放映时,展示的对象是动是静,是大是小,是明是暗,是深是浅,是密集还是稀疏等,都要根据教学的实际情况而定,不能一概而论。决不能套用现成的资料。放映中是否需要各种声音,插入怎样的声音,都要在备课时考虑好,不能为求新颖,胡乱运用。我个人认为,授课中尽量少用各种声音,更不宜用刺耳的过响的声音。也不可过多地套用现成的资料或色彩绚丽的背景图片,这样只会分散学生的注意力,打乱学生的正常思维。
    使用Powerpoint制作语文课件,是多媒体技术与语文课堂教学整合的一个方面。制作出来的课件使用简单、它集多种素材于一身,便于操作,对教学的帮助作用非常大,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会有更多的课件制作软件出现,也会有更好的课件走入课堂,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作为教师,我们将努力学习新的技术,使多媒体技术与教学有机融合,以服务于教学,服务于学生,让教师和学生在同一片蓝天下成长、发展,开拓出一个教学的新空间。
编辑:风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