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电教技术+ > 【电教技术】如何选择摄像机

【电教技术】如何选择摄像机

2011年12月09日 14:14:02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533

如何选择摄像机

进修校  路海波

21世纪是中国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走向现代化的世纪。教育的现代化包含着丰富的内涵,主要有教育观念、教育手段、教学内容、教育技术和教学设备几方面。而实现教育信息化是推动教育走向现代化的基础和条件。摄像机就成为必不可少的硬件,如何选择摄像机还是中小学的一个盲点。

选择摄像机重点要在以下几方面加以参考

1 、成像元件 (CCD) 也称图像传感器;就是摄像机成像芯片,也就是摄像机前面镜头接口处能看见有一块玻璃(滤光片)的那个元件,主要有:韩国夏普( Sharp )、松下三星( Samsung )、日本索尼( Sony )等。根据元件的尺寸分为 1/ 2”  1/ 3”  1/ 4” 。一般采用 1/ 3”SONY CCD  1/ 3” 英寸索尼芯片)。 
   2 、水平解析度:也称为清晰度,一般来说线数越高,所成的图像也就越清楚。 
   3 、最低照度:就是指摄像机在暗光线条件下的可见程度。照度的单位是 lux, 严格说来 1lux 是指一只蜡烛在一平米范围内的可见程度。所以一般来说,照度值越小,其光线不足时所摄像图像的效果就越好,也就是体现摄像机的性能越好。 
   4 、信噪比:是指信号和噪声的比。比值越大,信号越好,当然摄像机的成像效果也就越好。 
  5 、电子快门 / 电子快门控制: [AES ON (自动亮度控制) /AES OFF (电子亮度控制) ] 。当选择 AES OFF 时,电子快门根据射入的光线亮度而连续自动改变 CCD 图像传感器的曝光时间(一般从 1/50  1/10000 秒连续调节)。选择这种方式时,可以用固定或手动光圈镜头替代自动光圈镜头。 
  需要注意的是:在室外或明亮的环境下,由于 AES OFF 控制范围有限,还是应该选择自动光圈镜头;在某些独特的照明条件下,可能出现下列情况: 
  ⑴ 在聚光灯或窗户等高亮度物体上有强烈的拖尾或模糊现象。 
    ⑵ 图像显著地闪烁和色彩重现性不稳定。 
    ⑶ 白平衡有周期性变化,如果发生这些现象,应使用自动光圈镜头。以固定光圈镜头开关拨到 AES OFF 时,图象的景深可能小于使用自动光圈镜头所获得的景深。因此,摄像头在完全打开固定光圈镜头而开关拨到 AES OFF 时,景深会比使用自动光圈镜头时小,而且图像上远处的物体可能不在焦点上。因而,当镜头是自动光圈镜头时,需要将开关拨到 AES ON 
   6 、自动增益控制( AGC ON/AGC OFF ):摄像头内有一个将来自 CCD 信号放大到可以使用水准的视频放大器,其放在却增益,等效于有较高的灵敏度,然而在亮光照的环境下放大器将过载,使视频信号畸变,当开关在 ON 时,在低亮度条件下完全打开镜头的光圈,自动增加增益以获得清晰的图像。开关在 OFF 时,在低亮度条件下可获得自然而低噪音的图像。 
  7 、背光补偿( BLC ON/BLC OFF ):当强大而无用的背景照明影响到中部重要物体的清晰度时,应该把开关拨到 BLC ON 位置。注意:  当与云台配用或照明速度改变时,建议把开关放在 BLC OFF 位置,因为开关在 BLC ON 位置时,镜头光圈速度变慢;  如果所需物体不在图像中间时,背光补偿可能不会充分发挥作用。 
    8 、白平衡( WB/AWB ), [ 这针对 600 系列彩色摄像机而言。 ] 开关拨到 WB 时,通过镜头来检测光源的特性 / 色温,从而自动连续设定白电平,即使特性 / 色温改变也能控制红色和蓝色信号的增益。 
   9 、视频输出( VIDEO/DC  [ 即镜头控制选择开关 ] :自动光圈镜头的控制信号有两种,当需要将直流控制信号的自动光圈镜头安装在摄像机上时,应该选择 DC 位置,需要安装视频控制信号的自动光圈镜头时,应该选择 VIDEO 位置。 
  当选择自动光圈镜头视频驱动镜头时,还会有一个视频电平控制( VIDEO LEVELL/H )可能需要调整,该控制调节输出给自动光圈镜头的控制电平,用以控制镜头光圈的开大和缩小(凹进光亮)。 
  在摄像机的配件中,有一个黑色的小插头,插头有四个针,联接摄像机上的黑色插座。如果用 DC 驱动的自动光圈镜头,镜头上已经做好插头,只要插在插座上,把选择开关拨到 DC 即可;如果用视频驱动的自动光圈镜头,需要用户根据说明书上的标注,用烙铁焊好。由于厂家定义不同,所以焊法也有区别,请安装时留意。 
  10 、镜头的接口(摄像机镜头的安装方式 C/CS ):有 C 式和 CS 式两种,两者的螺纹均为 1 英寸 32 牙,直径为 1 英寸,差别是镜头距 CCD 靶面的距离不同, C 式安装座从基准面到焦点的距离为 17.562 毫米,比 CS 式距离 CCD 靶面多一个专用接圈的长度, CS 式距焦点距离为 12.5 毫米。别小看这一个接圈,如果没有它,镜头与摄像机就不能正常聚焦,图像变得模糊不清。所以在安装镜头前,先看一看摄像机和镜头是不是同一种接口方式,如果不是,就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增减接圈。 
  另外说明:有很多用户要求在晚间没有光线的环境下监控,请注意:由于 CCD 摄像机同样是靠光线反射来成像,如果没有光,它的图像只会是一片漆黑再加上很多雪花。如何得到图像呢?一种方法是加可见光照明,如路灯、探照灯;一种是加红外灯(特别是要求不能安装可见光源的场合),对于彩色CCD 摄像机,对红外灯响应不够,有一些日夜两用彩色摄像机在夜间会自动转换成黑白模式。所以,你的监控系统要求夜间使用,一定要采用黑白 CCD 摄像机。 
  红外灯有室内、室外,短距离和长距离之分,一般常用室内 10 -20 米 范围的红外灯,由于墙壁的反射,图像效果还不错;用在室外长距离的红外灯效果就不会很理想,而且价格昂贵,不到必要时一般不采用。

编辑:风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