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教师论坛】品味经典课堂—心得体会

【教师论坛】品味经典课堂—心得体会

2015年06月01日 14:35:02 访问量:450

品味经典课堂—心得体会

红光中学  徐洪敏

 

    2015年5月20,我怀着兴奋的心情来到崇文学校,欣赏了崇文名师的《平方差公式》的课堂教学,我深深领略到了特级教师的课堂教学风采。

今天,有幸听了老师的课,受益匪浅。老师的课,教学语言准确、严谨,对学生的启发、点拨恰到好处;课堂中与学生的交流亲切自然,对学生的点评及时、到位。王革老师表现出的驾驭课堂的能力让人佩服,每一个环节都能让人欣喜的发现新课程标准中的新理念。
  是什么原因让王革老师的课如此魅力无穷呢?回来后,我一直在思考,因为我多么希望自己也能在课堂上焕发出生命的活力啊!让孩子们享受到学习的快乐,追求的快乐啊!下面我将从下面几点评述这节课。

一、从教学目标上看
  
王革老师能按照课程标准和教学内容的体系进行有序教学,完成知识、技能等基础性目标,同时还要注意学生发展性目标的实现。

二、教学内容上看

本节课围绕创设情境——自主探索——合作交流——巩固新知——灵活应用——归纳总结这一主线展开。

王老师善于创设情境,通过创设情境,让学生感觉数学是有趣的。王老师教学设计好,教学流程清楚,环节紧凑、流畅,由易到难,层次分明,知识梳理清晰 。王老师教学定位非常准。一是从教学设计上看,仅课前热身环节的几个小题,就有效的唤醒了学生的记忆;二是通过例题的教学,进一步夯实了双基,明确了各知识点的能力要求,再加上各例解决后的总结,让学生的思维品质有了提升。一节课下来我们可以感受到,老师这节课的题选的非常的好,特别是从例题来看,由学生交流讨论后给出解决方法都可以看出:教师的教学设计都落在学生学习能力和思维能力的最近发展区。

三、教学策略和方法上看:

讨论法:在本课程的课堂教学中多处采用讨论法,学生通过讨论,进行合作学习,让学生在小组或团队中展开学习,让所有的人都能参与到明确的集体任务中,强调集体性任务,强调教师放权给学生。合作学习的关键在于小组成员之间相互依赖、相互沟通、相互合作,共同负责,从而达到共同的目标。通过开展课堂讨论,培养思维表达能力,让学生多多参与,亲自动手、亲自操作、激发学习兴趣、促进学生主动学习。

启发法:教师通过生动讲述使学生产生联想,留下深刻印象。所以说,启发性是一种对各种教学方法和教学活动都具有的指导意义的教学思想,启发式教学法就是贯彻启发性教学思想的教学法。启发的教学艺术值得我深入反思。

教学中注重小组合作的学习方式。以新的课改理念来指导自己的教学行为,小组讨论、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也用起来了。让学生通过对学习内容进行充分的实践和探究,让学生自己找出答案,培养了学生的合作探究能力,充分体现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教师是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

四、教学能力上有良好的教学基本功。

老师上课不慌不忙,教态自然,表现非常老成;上课语言语调好,板书清楚有条理,个人基本功非常扎实;上课能与学生的有效沟通;她不仅自己板书示范,还让学生板书解题过程,老师充分放手让学生自己动手,动口,老师只引导点拨,使学生主动获取知识,在潜移默化中领悟知识,使学生完全成为课堂主人,说明他善于启发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有较强的驾驭课堂的能力。
   
五、课堂评价对学生的即时评价具有发展性和激励性。
   
教师对学生的即时评价具有发展性和激励性,老师针对主动回答问题的每一个学生的不同表现进行了不同的鼓励。让学生树立学习的信心。恰当的评价对学生是一种莫大的肯定。

老师的课堂上,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努力加强学习,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不断改进,使自己的数学课堂更具艺术性。所以我要飞翔,我不能做一只总停留在树枝上栖息的鸟儿,只有不停地飞翔,翻山越岭,风雨无阻,才能欣赏到更多的美景,才能见多识广,海纳百川,才能成为一名永远具有吸引力,永远具有魅力的实力派教师。

推荐/张大国    责任编辑/张德轩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