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教师论坛】如何提高幼儿课堂教学质量

【教师论坛】如何提高幼儿课堂教学质量

2015年06月01日 15:04:30 访问量:616

如何提高幼儿课堂教学质量

教师进修学校  黄晓辉

幼儿课堂教学质量是建立在幼儿兴趣基础之上的。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学习的动力,幼儿年龄特征决定了他们对自己喜欢的事物特别感兴趣,而且积极参与。因此,要提高幼儿课堂教学质量,首先就要激发幼儿参与课堂活动的积极性,让幼儿感到学习的快乐,才会收到好的教学效果。

幼儿课堂教学质量不仅取决于教师的专业理论水平,同时还取决于教师的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要让幼儿对课堂活动产生浓厚的兴趣,就必须重视课堂教学的艺术,因此我们要根据幼儿的生理特点和心理特点,在活动中机智灵活地选择运用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引导他们积极主动地去参与活动,以达到预期的教学目的。那么,如何更好的提高幼儿课堂教学质量呢?

一、营造轻松愉快的活动氛围

良好的教学氛围是激发幼儿学习兴趣的最好手段,有利于调动幼儿的情绪和思维,使幼儿充分发挥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要想有一个良好的课堂氛围,我们就要建立一个民主和谐的师幼关系,给幼儿 创设一个自由、宽松的活动环境,我们老师应该从“独奏者”的角色过渡到“伴奏者”的角色,淡化自己说教者和评判者的角色。从此不再是传授知识,而是帮助幼儿去发现、组织和管理知识,引导他们而不是塑造他们。 要“蹲下身子”和孩子说话,蹲下来不仅仅是从体位上蹲下来,还要从心上蹲下来,把自己变成孩子,与幼儿进行平等对话、交流、讨论。力争使幼儿产生学习的亲切感。“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我们要重视与幼儿的情感交流,以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的形象感染幼儿,使幼儿以良好的心态主动参与课堂活动。在课堂教学中,我们老师要尊重幼儿的不同差异,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幼儿,给他们提供表现自我和创造成功的机会。
   
充分发挥幼儿的潜能,使每一个幼儿都能在原有水平基础上得到相应的发展。教学中对待幼儿要做到:“微笑”、“点头”、“专心听他讲”。“微笑”,表示友好、亲密的关系,是一种“我喜欢你”的表现;“点头”表示赞许与接纳,让孩子感到我们老师在接受他们,认可他们,使幼儿倍增勇气,积极思考;“专心听他讲话”,是指集中精力倾听幼儿意见,鼓励他们自由表达自己的观点,体现着教师对幼儿意见的重视与尊重。

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可以坐在孩子们中间,用幽默、风趣、传神的语言创设一个和谐、温馨的课堂氛围,激发孩子主动获取知识的愿望。教学中,教师还要保持积极的情感,以自己对活动的兴趣感染幼儿,唤起孩子们积极的情感,激发孩子的求知欲望,引领孩子积极地参与教学活动。教师丰富的表情、儿童化的语言、协调的动作都创造出一种积极的课堂氛围,促使每个孩子敢于说、乐于说,积极参与,大胆表达。

二、运用游戏教学,激发幼儿兴趣

大家都知道,游戏是幼儿的主要活动,爱玩是孩子的天性,也是孩子最显著的特点之一。在幼儿园的各项活动中,游戏占有特殊地位,游戏是幼儿获得快乐的原动力。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幼儿园教育应尊重幼儿的人格和权利,尊重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和特点,游戏是最符合幼儿的心理特点和认知规律的,游戏也最能有效地满足幼儿的需要,在游戏的过程中,孩子们是自己的主人,可以自主能动地活动,发表自己的看法。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现在不少家长对幼儿教育理念,和幼儿身心发展规律不是很清楚,认为游戏就是孩子单纯的玩耍,这些观念显然是不符合现代教育理论的。其实,我们的游戏是为教育教学服务的,他适合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让幼儿在玩中学习,在学习中快乐。

幼儿教育家陈鹤琴先生说过:“游戏是儿童的心理特征,游戏是儿童的工作,游戏是儿童的生命。”那么作为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应该从尊重幼儿发展和需要出发,认识游戏在课堂教学中的地位,寻求游戏在幼儿园课堂教学中的特殊作用。

游戏它集趣味性、假想性、自由性和创造性于一体。是幼儿获得发展的最佳途径,也是幼儿学习的最基本方式。将游戏作为一种教学手段引入到课堂教学中,能够更好的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孩子们在游戏的过程中玩的很开心,真正做到在玩中学,在学中玩。

    三、要认真研究教材,精心设计导入

良好的导入可以让幼儿用最短的时间进入到课堂教学最佳状态,为课堂教学的顺利进行打好基础。课堂的导入部分就是整个教学过程的灵魂,整个教学的定位随其定位而定位。“教师主导与幼儿主体相结合原则”在这里就可以展现得淋漓尽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教师授课导入得好,不仅能吸引住幼儿,唤起幼儿的求知欲望,而且能燃起幼儿智慧的火花,让幼儿积极思考,勇于探索,主动地去参与活动,使教学达到预期的效果。因此,我们老师要根据幼儿年龄特点、认知规律和教学内容的不同,以及教师自己的知识储备和个性,恰当的进行导入,在设计导入语时,要坚持适用性原则,结合教材内容,选准切入点。

四、课堂语言应当形象生动、富有趣味性

活动的效果如何,与教师对课堂语言的运用也是密切相关。教学中的语言艺术是老师与孩子沟通的桥梁。教师的语言魅力在于教学中的深入浅出,化抽象为具体,化平淡为神奇,教师说话时的语气、神态以及声调都会对幼儿的学习情绪、以及幼儿与教师的关系等起到极大的作用。教师的语言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幼儿在课堂上的反应及参与程度。语言流畅自然、绘声绘色、生动形象,能激起幼儿学习欲望和热情,使幼儿很快地进入学习状态,主动地参与到活动中来。教学中,老师的语言要做到

1)直观性。是指教师的教学语言应具有直观、形象的美感。尽可能多地借助外物,把深奥的理论知识化成生动感人的意象。如:结合颜色鲜艳,形象生动,能动会变的幼儿感兴趣的教具、仪器、实物模型等把事物表达得更具体,更明确。

2)动态性。就体现在 “抑扬顿挫”和 “富有情感”,用语调、动作、表情等将语言动态化,引起幼儿的共鸣,激发幼儿的求知欲望,启迪幼儿的思维。如:可以用一个真诚和蔼的眼神,一个发自内心的微笑、一个简单恰当的手势,或者一个随意的步态,都可以营造了一个和谐的教学气氛,使孩子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并能全身心投入到活动中去,同时,也使孩子们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深化教育主题、培养幼儿自信心.

3)儿童化。心理学家告诉我们,幼儿思维以形象思维占优势,抽象思维正在发展,为适应幼儿心理特点和认知规律,老师要善于运用贴近幼儿心里的语言和幼儿交流,让他们感到老师的亲切,愿意与老师亲近,用儿童化语言上课,课堂气氛活跃、生动,易于幼儿接受。因此,我们教师要精心设计自己的教学用语。一要做到甜美,二要做到富有童趣,语句要短小,灵活。

    五、提问要讲究技术技巧。

提问是教学中最直接、最常用的一种互动方式。科学合理的提问能使幼儿集中注意力,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调动幼儿参与活动的的积极性。真正实现幼儿的学习和发展。收到预定的教学效果。拉瓦特里曾经说过,教师“在最为适当的时候提出适当的问题。这样就有可能推动儿童在较高的水平上进行活动。

相反,如果我们不会设计问题,不仅不能调动幼儿学习的积极性,更难以引导幼儿进行高质量、富有挑战性的学习。当幼儿只是应付老师提出的一个个机械、无效的问题时。我们教师丧失的不仅是教学的效率,更是幼儿对学习的兴趣。如“是不是”、“对不对”、“好不好”这类问题。对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是毫无意义的。

因此,我们提问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提出的问题具有适宜性

教师对幼儿的提问,要从幼儿已有生活经验出发,也就是说幼儿能否回答这些问题,是否适合回答这些问题。对于不同年龄的幼儿,提问的要求也不相同,对于小班的孩子来说,提问应该具体明确,小问题一个一个地问,也可以提一两个连续性的问题,对于中班的孩子,他们的理解力、概括能力相对提高,经验相对丰富,就可提一些相对开放性、启发性的问题,对于大班的孩子来说,要提些有点深度的、概括性的、多样性的问题。

教师只有根据教学内容和孩子已有的知识经验提出对幼儿适宜的问题,才能使整个教学活动更符合幼儿的认知水平,并进一步促进幼儿的认知发展。

2)提出的问题要具有趣味性

兴趣可以引领着幼儿走向思考之门。教师在设计问题时,要设计富有情趣和吸引力的问题,使幼儿感到在思索答案时有趣而愉快,在愉快中接受知识。教师要着眼于活动的主题,巧妙的构思,设计提问,以引起幼儿的好奇心,激发他们强烈的求知欲望,促使幼儿在生疑、解疑的过程中获得新的知识和能力,并体味到思考与创造的快乐和满足。

 3)提出的问题要具有启发性

教师在设计提问内容时,要为幼儿提供思考的机会,并能在提问中培养幼儿独立思考的能力,让幼儿不但了解是“什么”,而且能发现“为什么”。

4)提出的问题要注重开放性

提问时要设计开放性问题,它没有固定的答案,不受语言和情节限制,既可以为幼儿提供创造性想象和思维的空间,又有一定的难度,幼儿需要联系已有的生活经验,在自身原有经验基础之上去发现一些新问题,探索新知识,让幼儿从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使他们的发散思维得到提高。

5)提出的问题要有层次性

我们老师提问要为幼儿搭置一些合适的台阶,正确估计孩子的能力,有针对性的提出不同深度的问题,对于能力弱的一些孩子,可以提一些简单 易答的问题。

如“故事中有谁?”“故事中的角色都说了那些话?”等等,遇到这样的问题,通常是请那些平时不爱说话、胆子较小、能力较弱的幼儿,让他们有展示自己的机会,相应的提高他们原有的能力。对于一些较难的问题,就可以让那些能力较强的幼儿来回答。如小马过河这一课。老师最后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老牛说河水浅而松鼠说河水深?这也是这节课的难点。但能力强的幼儿很顺利的回答了这个问题。这样提问方式,不仅能力强的幼儿展现了自己,也鼓励了能力弱的幼儿,使每个幼儿都得到提高、进步和发展。

六、树立幼儿的自信心

在我们组织课堂教学活动的时候,总会碰到胆怯内向不善于表达的孩子,每当碰到这类孩子,我们要给予他们一个微笑的表情、一个鼓励的眼神或一句鼓舞他们勇敢大胆的话,如:“说下去”、“你真聪明”、“说得真好”等,他们便从我们的鼓励和表扬中得到自信,进而更为积极地投入到教学活动中。其实不光是内向的孩子需要鼓励和表扬,对于开朗的孩子教师也应该常常给予鼓励和赞扬,多对孩子们说些鼓励和赞扬的话,增强孩子们的自信心,使孩子们更加积极地投入到教学活动中,更加促进课堂积极气氛的形成,从而提高幼儿课堂教学的质量。今天我们授课的这几位老师在这方面表现的都很出色,都能够对孩子的点滴进步给予表扬和鼓励,尤其是崇文的杨红丹老师的数学课,老师创设了一个去动物园参加舞会这样的一个情境,让孩子们通过一个个闯关活动完成教学的每一个环节,每一次闯关成功,老师都及时给孩子们以表扬和鼓励,给孩子们加油、鼓劲。使孩子们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兴趣不衰。

    总之,要提高幼儿课堂教学质量,老师需要从多方面着手,用心把知识传授给幼儿,发展幼儿智力,培养幼儿的能力,多注意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运用,使幼儿课堂变成生动、有趣的游戏活动,让幼儿积极参与课堂活动,自然会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责任编辑/黄晓辉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