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论坛 > 【教师论坛】学生是学习的主人

【教师论坛】学生是学习的主人

2015年06月01日 14:35:38 访问量:564

 

学生是学习的主人

——观看《实际问题与二元一次方程组》所感

崇文实验学校  李小春

 

反复观看了海南实验中学的房一登老师的说课视频《实际问题与二元一次方程组》本节课是在学生学会用方程组表示问题中的条件以及能运用代入法、加减法解二元一次方程组的基础上,探究如何用二元一次方程组解决实际问题。教者把这节课分为四大环节:复习导入环节,例题讲解环节,练习巩固环节,课堂小结环节。每一个环节都体现了教师的主导作用与学生的主体地位紧密结合,使教师成为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本节课的教学重点是让学生经历和体验用方程组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抓住实际问题的等量关系建立方程组模型。教学难点是在探究过程中分析题意,由相等关系正确地建立方程组,从而把实际问题转化为数学问题。教学中,为了突破重难点,教师主要让学生通过独立思考、自主探索、合作交流、估算验证等学习方式,在思考,交流等数学活动中,养成学生严谨的思维方式和良好的学习习惯, 在解决这些实际问题当中,课堂上充分体现了以学生发展为本,让学生积极参与并且有效参与的新课程理念,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把时间充分留给学生,把讲台留给学生,把发现留给学生,注重学生情感价值观的培养,发扬教学民主,发挥了学生的主动意识,因此在学生解决“牛饲料“问题当中,学生能想出列方程组的方法,这是教师意想不到的收获,这是实施新课程理念中的最大成功,学生能用多种方法解题,扩展了学生的思维,让学生体验解题时有方法,方法多,方法好。从而树立了学生学习的信心,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

   复习引入环节是由一场精彩的足球赛视频开始,通过创设情境,营造轻松氛围,激发学生兴趣,学生细心观察:足球的表面是由一些呈多边形黑,白皮块缝合而成,共计32块,已知黑皮块数比白皮块数的一半多2,请问两种皮块各有多少块?引出本节课的教学内容。学生积极踊跃发言,毅然成为课堂的主人,教师走入学生中间,适时引导,学生认真思考,共同完成这道实际问题与二元一次方程组解题过程,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例题讲解环节教学中,通过例1“牛饲料问题”的探究创设情境,使教学内容更加生活化,采用引发指导、多样评价、鼓励肯定等多种教学方法,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体验成功,从而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我能改变传统教学的方法,跳出文本,活用教材。如:探究1 使学生明确把实际问题转化为数学问题,也就是用二元一次方程组解决,从而让学生体验方程组的实用性。同时,在这一过程中,让学生对估算与精确计算进行比较,从而明确估算有时会有误差,要想得到正确数据,需要通过用数学知识精算,本环节通过分析、解答、反思三步曲,让学生体会数学的应用价值,从而鼓励学生更好地学好数学。

巩固练习环节,从学生熟知的当地特产“文昌鸡”和“加积鸭”和“食堂餐厅”为背景的利润问题,教者通过列表格的方法,分析题意,明确已知条件和未知条件,确立等量关系,列方程组求解。在整个练习环节中,学生板书解题过程,讲解解题思路,学生思维活跃,积极发言,教师语言得体,引导学生丝丝入扣,逻辑性强。使教师的主导地位和学生的主体地位再次得到充分的体现。

课堂小结环节虽然没有看到,但也能想象得到作者的科学设计。必能在分析题意、找等量关系,列方程、解方程等几方面让学生给予总结,而且在思想和方法上还会与学生共享。

另外,媒体辅助手段丰富学生的学习资料,生动活泼地展示所学内容,强调学生的动脑思考和主动参与,通过集体讨论、小组活动,以合作学习促进学生的自主探究。教师是学生学习的组织者、促进者、合作者,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在教师的指导下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学习,用自己的大脑去亲自探索,用自己的心灵亲自去体验、去感悟。

总之,从整节课来看,学生的情绪比较饱满,思维比较活跃。能较好地完成了学习目标,在我的数学课堂上还有一些有待探索与需要改进的地方,如:时间把握得不够好,经常使得“感悟与反思”这一教学环节没有得以实施。如果我能在前面几个教学环节抓住时间,让学生在后几环节充分展现自我,我想这样更有利于学生的个性发展。再有,教学中,我时常不能很好地关注极个别学生,以至于他们的积极性没能得以充分发挥,今后,我在这方面要多加努力。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推荐/孙立宏   责任编辑/宋雅范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