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论坛 > 【教师论坛】相信学生惊喜无限

【教师论坛】相信学生惊喜无限

2015年06月01日 14:37:41 访问量:783

相信学生惊喜无限

崇文实验学校  刘国玉

 

 记得一位哲人说的好:“谁拥有自信谁就成功了一半”。自信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精神核心,是促使孩子充满信心去面对困难,努力完成自己愿望的动力。实践证明被老师充分信任的学生惊喜无限。

 作为教师只要你主动亲近孩子,他一定会亲近你、喜欢你听你的话。尊重孩子,使他切实的体会到自己是一个有独立人格的人,这样就会拉近师生的距离。信任孩子,调动孩子的积极性,并给予积极关注和表扬。这样既既培养孩子对自己行为负责的品质,又培养了自信心。信心来了,离成绩的进步也就不远了。

也可能是年龄和性格的关系,参加工作这十几年来,我就喜欢和孩子打成一片,伴随着学生一起成长。因此,还是很受学生欢迎的,我总觉得学生喜欢你就一定在乎你,所以你的话,你的教育就会变得更容易些。

还记得刚开学时,我班新转来一名学生叫‘李香凝’,当时来到班级的时候,能考到三十多名,而本学期期末却与奖学金近在咫尺,她的成绩为什么进步这么大,就是在“尊重和信心”的帮助下,潜能被激发出来的结果。她刚到我们班级时,最大的特点就是比较聪明,但学习效率太低,尤其是写作业的速度太慢,边写边玩,经常写到晚上十点多钟,这对于一个六年级的学生来说太不正常了。把她妈妈愁的,无奈之下拨通了我的电话,说明了孩子的情况,也可以说被迫转到了崇文,因为他妈妈是二小的老师。我想,这种情况必须帮他解决好,这是我们学校的形象和招牌问题。于是从与她家长那次谈话后,我几乎每到下课都主动到她身边,与她聊天,聊着聊着终于得出了造成这个局面的原因。原来是在家与家长的关系非常不好,根本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和信任,由于刚转到我们学校我也不太了解情况,孩子一直在压抑着,痛苦着。这好办,我们每一位崇文教师都有很多自己的高招。我是这么处理的,首先给她定了个代理数学小组长,主要负责检查作业,使她在受到尊重的前提下提高责任意识。二是每天写完作业亲自电话向我汇报,并由妈妈监督,在某种程度上孩子又一次得到了尊重和信任。出乎意料的是,当天完成作业的时间竟然提前了两个多小时。这个机会可不能放弃,第二天我在全班同学的面前谈及了这件事,大肆的表扬了她在眼神中能看出她很兴奋,而且检查自己小组作业时可认真了,就这样一天、两天很快一周过去了,她每一天都在进步,借助这个有利的契机我特意为她召开了一次主题班会,题目是《我能行》这一次她幼小的心灵受到了震撼,其他同学也备受鼓舞,在同学们的一致要求下,她的数学代理小组长也扶正了。经过这些变化后,她的作业不仅能正常完成了,而且还成了我的得力小助手,成绩自然渐渐提升了起来,从在帮她“树立信心,激发潜能”这段时间以来,我发现她的英语天赋很高,而且责任心很强,正在“用人”之际何不在提拔提拔呢?我把这个想法说给她后,她非常的激动,连连说:“老师我能行吗”?我又一次的送去了信任的目光,毫不犹豫的说:“你能行,一定能行”!现在想想这是她“巨变”的开始,而后变得一发不可收拾,成绩大幅的提高,她的妈妈也彻底改变了过去对她的不尊重,不信任了。同时也学会了教育自己孩子要用方法。一直到现在,这个孩子还在进步着,我相信,她拿奖学金指日可待。

随着时代的发展,教学理念的不断更新,充分的相信学生,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就显得尤为重要。这就要求我们教师不断的提高教学艺术水平,注意研究学生心理发展的特点,结合教学实践,认真探索,不断积累经验,运用各种合理的方法和手段,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

推荐/孙立宏   责任编辑/宋雅范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