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发展规划】中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中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2013年10月16日 18:17:02 访问量:343

中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中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培训专题作业(三)

兰西四中  袁淑环

时不待人,蓦然回首,我已经在教坛上工作十五个年头。学习了《教师专业标准》后,感觉它是一盏明灯,让我在无尽的茫然中看到了奋斗的方向。人要不时抬头看看美丽的星空,才不至于忘记自己的理想!现将我以后三年的发展计划制定如下,以促使我距理想更近一步!
  
一、现状分析
  
在十五年的教学工作中,我一直担任过物理科的教学。它包含的内容极其广泛,教学极其繁杂。我虽然对其教材的处理已经比较熟练,能较好地把握文本的重难点,并形成了自己教学的一些特点,但在教学过程中,平时更多是以教材为中心,为教学而教学,关注学生知识的获得,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不够重视。
  
二、三年目标
   1.
逐步做到正确地理解教材。
   1
)能正确地把握每单元教材关注的重点,并把单元重点渗透到单元的各课教学中。
   2
)能正确把握每册教材在整个小学阶段教学中所承担的教学任务,并把每阶段的教学任     务细化到单元、课时里,使学生连续地、循序渐进地发展。
  2.
以学生为主体制定教学活动。
  1
)不只关注学生知识的获取,更注重学生多方面能力的、连续的、螺旋式的发展。
  2
)根据各阶段教学的教学任务,结合课程特点,以学生持续发展为目标,更多地考虑学法的选择与指导,更多地采用探究的教学方法,逐步让学生自主学习。
  3.
提升自己的反思能力。
  1
)反思自己教学过程中的得失。
  2
)反思单元目标完成情况及修正措施。
  3
)反思阶段目标完成情况及修正措施。
  
三、过程指标
  1.
学习新课程纲要,理清学科总的培养目标及各期培养重点,画出能力培养流程图。
  2.
每期开学前,认真分析教材,分析学生,把握学期教学目标及单元训练重点,根据学生原有知识情况,把目标细化到每个单元。
  3.
从单元目标入手,重点设计教学方案,结合知识收获与能力发展目标,选择适合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方法。
  4.
课后写反思日记。单元教学结束后,作简单的单元目标完成情况小结,找出薄弱环节进行修正;学期结束后,做学期目标完成情况总结,以便下学期及时修正。
  5.
学习教育理论,多听名师讲课,课下与同事争辩一下教学。
  6.
合理安排工作、休息、学习时间,保持充沛的精力。
  7.
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时常让自己保持愉悦的心情。
   8.
扩展自己的阅读范围,以摄取更广博的知识。
  
四、主要措施
  1.
用自学形式完成有关教育理论方面的学习。
  2.
积极参加教育部门组织的继续教育学习和学校组织的校本研训活动。
  3.
承担学校及上级部门组织的实验课题,以课题研究带动自身的提高。    
  4.
及时记录自己在教育科研、课堂教学、业务学习、个人感悟等方面的学习心得体会。
  5.
定期参加有关的科研论文评比。
  6.
每天坚持1小时以上的读书时间。
  
五、预期效果
  1.
初步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的素养。
  2.
具有良好的驾御课堂的教学能力。
  3.
个人学科专业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
  
以上三年专业发展规划。我希望通过它,提高自己的修养,用心灵去塑造学生的心灵,用自己的言行去影响学生,让人格的种子在学生的心灵深处发芽,开出美丽的花朵。
 

校 对/杨玉森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