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论坛 > 【教师论坛】课堂上的“突发事件”

【教师论坛】课堂上的“突发事件”

2015年05月10日 16:12:46 访问量:813

课堂上的“突发事件”

兰西一中  刘丽

 案由

随着新课程实验的不断深入,教师的角色正在悄悄发生变化,学生的主体地位正在慢慢凸现。我和很多教师一样,越来越重视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作用的发挥,但教学又给我提出了新问题,新课程空间自由度大与教师创造实施能力小的矛盾,将成为制约新课程实验的一个瓶颈。课时内容安排的灵活性与传统课时时间固定性的矛盾,已经困扰我们的具体实践。新课程要求有效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评价内容除关注学业成绩外,还要重视学生多方面发展,努力营造师生共同参与学习的教学氛围,其中最常用的就是讨论法,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讨论的问题往往是由教师提出的,在讨论中,有一些学生积极的参与了,但还有一部分学生因为课堂气氛十分轻松而开小差;也有个别学生缺乏讨论的兴趣和热情,将自己隔离开来。针对这种情况,我通常鼓励学生发问,抓住学生突然闪现的有价值的思维火花,展开深入探讨。

案例:

在《北美大陆新体制》课上,学生们的思维紧跟老师的思路,专心致志地听课,投影仪上正显示美国版图,用不同的颜色代表不同时期、不同来源的的领土。讲到美国领土扩张的时候,我马上又显示出美国国旗的图片,很快和学生们在国旗含义问题上取得了一致性意见:十三条红白相间的条形代表最早独立的十三个州,每一颗星代表一个州,白色象征廉洁公正,红色象征勇敢无畏,蓝色象征坚韧和正义……这个时候,刘海突然发问:老师,有个问题我想不明白,在美国地图上,各个州基本上都是比较规则的形状,大小也差不多,而且线条都特别直,这是为什么呢?”

我还没有反应过来,讲台下面已沸腾起来。学生七嘴八舌的开始议论起来,我正得意于师生的配合默契,突然被他这么一问,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在备课过程中出现了很大的漏洞,导致现在无法给这位学生一个圆满的答案,是维护老师的威严,将问题先放下来课后回答,还是放下架子,集中学生智慧一起来解决?看了看台下兴奋的学生,我想到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研究的过程,有助于学习意识、习惯和能力的养成,不能在课后直接把答案给他,如果通过讨论仍然没有获得圆满的答案,课后依然可以继续讨论,既能体现教师的教学民主性,更有利于师生关系的进一步融洽,所以我决定进行课上讨论。

王雪:美国的领土曾是殖民地,可能和这个有关。

刘扬:美国是通过战争、购买、吞并、侵略等手段,从英、法、俄、西班牙、墨西哥获得的大量土地,可能是每获取一块就设置几个大小相等的州。

师:这两位同学的想法有道理,不过我建议咱们先想想我们中国的省界为什么这么曲折,再来思考美国的问题。

康平:我们几个同学刚才讨论了一下,认为中国是一个古老的国家,古代诸侯、军阀征战不休,主要是为了兼并土地,历史问题十分复杂,省界也就不会简单了。

王道:用河流、山脉来划分不是很简单吗?

李簿:我认为不是,因为河流、山脉并不是那么直的,要说最直的那就只有用尺量了。

王亮:我知道了,利用经纬网确定更精确,这些边界说不定就是这样划定的。学生不约而同的表示赞同:对对对,经纬网,我怎么就没有想到呢?

师:看来大家是赞同王亮的观点了。我也倾向于这种看法。同学们讨论得十分热烈,很有想象力,知识也很丰富,集体的智慧真是无穷啊!这里我要告诉大家的是,在划分界线的时候,山脉、河流、历史和政治因素乃至个人原因等都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它涉及到历史地理、地缘政治等方面的知识。我们下课后还可以继续去查资料补充答案。下面继续上新课。

反思:

不需要掩饰,从这个问题的提出到讨论结束,我一直都是悬着心的,既担心问题得不到解决还耽误新课,更害怕学生将问题扔回来,却因无法圆满回答而影响我在学生中的形象;而在讨论的整个过程中,学生的参与意识非常高,一改以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习惯,积极地思考、发言,这些,令我感想颇多。学生主体性的发挥程度直接关系到课堂教学效果的好坏和教育教学目标的实现,而这种主体性的发挥,就目前教学现状而言,更多的要依靠教师角色的转换来实现。从这个角度来讲,在实现教学民主化的过程中,教师角色意识和观念的转换是非常重要的前提。

                                             推荐/高友   责任编辑/王淑华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