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论坛 > 【教师论坛】浅谈帮助初中生培养学习数学的兴趣

【教师论坛】浅谈帮助初中生培养学习数学的兴趣

2015年05月10日 16:11:47 访问量:594

浅谈帮助初中生培养学习数学的兴趣

兰西三中 黄铭山

 


本人自从大学毕业一直在一线从事初中数学教学,在10多年的数学教学中我感到兴趣是孩子学习的最好的神器。兴趣是指一个人趋向于认识、掌握某种事物,力求参与某项活动,并且带有积极情绪色彩的心理倾向。人对他所感兴趣的事物总是格外注意,不知不觉地心向神往。兴趣是事业成功的前导,也是培养学生学习热情,引发学生学习内在动力的关键。当教师仔细研究学生的学习兴趣时,不难发现这样一个基本事实:凡是学生学习成绩比较好的学科,往往也是学生感兴趣的学科。这是因为兴趣是学习的动力,是学生取得优异成绩的重要因素。数学在许多人心目中,往往是一个枯燥乏味,充满着各种怪异符号的学科,加之数学学科抽象性高、连贯性强,使得许多学生学而生畏,畏而生厌,从而导致学生对数学缺乏兴趣,失去了学习数学的动力,造成学生学习数学成绩的下滑。因此可以说:学生对数学学科兴趣的大小决定了学生数学成绩的高低。兴趣对传授数学知识,提高数学能力,增效减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那么在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和激发学生浓厚的数学学习兴趣呢?

一、明确学习数学的目的,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教师”,心理学研究表明,求知欲和学习兴趣是一种内在的学习动机,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应该使学生了解所学学科的实用价值以及各种知识技能对他们有什么直接或间接的作用。当学生意识到学习是他们达到某种重要的目的的手段时,他们就会产生求知欲和认识的兴趣。事实证明,在数学教学中,帮助学生明确学习数学的目的,是培养和激发学生学习数学兴趣的有效办法。

1.在数学教学中,向学生介绍数学在科学、生产和生活中广泛应用的实例,通过这些实例使学生领悟到宇宙之大、粒子

之微、火箭之速、化工之巧、地球之变、生物之迷、日月之繁,无处不用数学,使学生明确数学在社会和现代科学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这样可以改变大部分学生认为学习数学仅仅是为了应付升学考试需要的片面认识,加深学生对数学学习的重要性的理解,从而培养和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2.在数学教学过程中,还应让学生切身体会到学习数学对于提高思维素质,培养逻辑推理能力和想象力都具有重要作用。这是因为理解数学概念,进行推理论证,解答应用问题,都要广泛应用逻辑的统一律、矛盾律、排中律和充足的理由律等基本规律,并利用分析、综合、演绎、归纳、类比等重要思维方法,所以说“数学是锻炼思维的体操,使人变聪明的特效药”。从而给学生树立“学数学能使人更聪明”的观念,以培养和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二、改进教学方法,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首先的教学之法,关键的开巧之术,在于教师“寓教于乐”。教师根据学生的特点,对教学内容进行加工处理,并运用生动形象、具体鲜明、妙趣横生的语言表达出来,使学生在领会知识的同时,感受到数学的艺术美、科学美。因此,教师在教学中运用恰当的教学方法是培养和激发学生学习数学兴趣的关键和重要手段。

1.史料法通过平时的教学发现现在的中学生仍有听故事的习惯,尤其是教师在数学课堂上讲一些与当天所学内容有关的数学趣事,可以让学生对所学内容留下深刻的印象,也会让学生产生学习这些榜样的动力,因此教师应结合教材,在教学过程中,适时恰当地向学生介绍一些数学史,从古埃及的土地丈量到几何学的形成;从勾股定理到《九章算术》;从终生勤奋好学的欧拉到才华横溢的高斯等等,一个个历史境头会让学生深深沉浸在古人奋斗的情景中,它必然会激励学生追求真理、努力上进。

2.故事法美国著名数学家波利亚曾说过:“为了使学生富有成效,学生应该对所学知识倍感兴趣,并在学习中寻求欢乐。”所以在数学教学中,教师不能照本宣科,而应积极创设数学情景,启迪学生数学思维。学生都喜爱听故事、猜谜语、作遐想。教师应适时创设一定的教学情景,以引起学生心理矛盾冲突,使他们意识到经过自己的努力,可以解决这些矛盾冲突,从而引起他们的好奇心,激发起学生学习的动机,使他们兴趣盎然地投入学习,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当然如果没有现成的故事可引,教师如能恰当编一个故事出来,会使教师受欢迎度提升不少。

3.创设问题情景法

创设问题情景是指在新奇未知事物刺激下,学生认知中突然提出问题或接受教师提问并产生解决问题的强烈愿望。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等人的研究表明:当感性输入的信息与人现有认知结构之间具有中等程度的不符合时,人的兴趣最大,因此,课堂教学中,创设良好的问题情景能有效地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为课堂教学创设一种紧张而活跃的气氛。例如,讲授“直角三角形”这一章知识时,教师提出如下问题:你能否不过河就测出河宽?不上山测出山高?不接近敌人阵地而测出敌我之间的距离?让学生产生悬念,急于要了解问题的结果。使学生一开始就对新问题的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因而尽管这节课在后面的内容都是一些繁杂的运算,但学生在学习中热情高涨,兴趣盎然,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4.教具法恰当地运用教具,除了能向学生直观形象地传授知识外,在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方面有着奇妙的作用。如有一个严冬的早晨,某老师摇着一把纸扇走进教室,同学们不解地望着他,当大家明白老师这节课要讲扇形的有关计算时,都露出了欣喜的微笑。期刊文章分类查询,尽在期刊图书馆又如某老师提一副麻将牌到教室,同学们猜想,老师不会是在教我们玩麻将吧!那又干什么呢?只见老师把牌一块块地等距地摆在课堂上,后来才知道老师正在用多米诺骨牌原理讲数学归纳法。

5.竞争法实践表明,大多数人在竞争氛围下的积极参与性远远高出平时,因而利用学生好动、好胜的心理特征,在课堂上组织学生进行“一题多变”的设计问题比赛,“一题多解”的解答问题的比赛,以及读背法则、定义的接力比赛。比赛会使本来枯燥单调的数学内容在激烈的竞争中得到落实,使学习活动更富有刺激性、挑战性和参与性,能有效引发学生的竞争意识,培养和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6.体验成功法

成功的欢乐是一种巨大的情绪力量,它可以激发青少年好学的欲望。在教学实践中应贯彻“因人而异,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在对学生学习成果的评价上,不应以完美无缺的解答作为评价学习成功的唯一的标准,而应对学生思路解答中的某一步乃至某一个数据、一个符号的正确性都加以肯定的分析评价。充分肯定学生学习过程中所取得的点滴进步和成绩,化批评、指责为鼓励、表扬,让学生不断获得学习成功的快乐体验,尤其对差生更要“错中找对”“单项表扬”,为他们创造一些使他们获得学习成功的机会,使他们能重新建立起学习数学的信心和兴趣。

三、变换教学形式,增强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为了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除了改进教学方法,还可以根据各类学生的学习基础情况,利用不同的教学形式来增强学生学习兴趣。

1.开展多媒体计算机的辅助教学

利用多媒体计算机辅助教学,可以直观形象地再现客观事物与现象,它的生动性、趣味性和鲜明的色彩性有助于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将抽象的材料变得生动、形象,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教学过程中,可根据教学内容的特点,适当通过幻灯投影的演示、电视录像、电子计算机辅助教学等电教化教学形式,使学生一目了然地看到生动的函数变换,曲线的坐标变化,平面几何图形的重叠、旋转,立体几何图形截面的形成,空间图形等等。这在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方面也能起到很好的效果,因为形象化的视觉会给学生留下鲜明和深刻的印象。

2.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

学生学习到一定程度数学知识以后,就会不满足于课本上的知识,希望通过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来扩大自己的视野、拓宽知识、发展特长、增长才干。因此,在课堂教学之余可开展各种课外活动,比如举办趣味数学小讲座、数学方法及数学思想的专题讲座、数学学习交流会,或者出版数学墙报、开展数学实习作业比评等来培养和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3.因材施教,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在数学教学中,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心里特点、学习基础、兴趣爱好选择不同的教学方法,以适应不同学生的需求,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对基础差的学生讲课时要注意浅显易懂,对基础好的学生则可寓理深刻一些。此外,布置的练习题也要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分层次,对基础差的学生多练一些基础题;对基础好的学生可布置一些灵活题目和难度较大的思考题,总之要使每个学生都学有所获,有所进步。在教师关注不同的教学方法时,还要随时注意根据学生反馈的信息,调整自己的教学过程,教学内容的深浅,教学节奏的快慢,教学方法的选择,教学语言的轻重缓慢,以保持教学课堂上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四、重视师生情感的培养,内化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学生在某一学科上学业落后,考试不及格,倒并不可怕,而可怕的是学生冷漠的态度。如何改变学生这种对学习数学无动于衷,漠不关心的态度呢?心理学理论认为:情感具有两极性,一是积极的增力作用,二是消极的沉力作用。在教学中,教师应充分发挥其积极的教学功能,尽量避免消极作用。例如:课堂上让学生自己展示自己的想法时,要积极引导那些比较消沉的学生,鼓励他们举手,开口回答问题,并给予一定的赞扬,逐渐树立他们学习的自信心。

法国著名教育家第斯多曾一针见血地指出:“我们认为教学艺术不在于传授的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例如,在例题教学中,对要解决的问题进行分析后,让学生通过自己的思考,给出板书展示,教师再适时激励。自己思考能提高学生解答问题的能力,展示自己板书,能增强自身的信心,在经过多次实际操作后,很多学生都能积极主动提问并给出自己思考的切入点和正确的板书展示。如果能将个别辅导融入于教学中,学生的感触就会更加深刻了,对数学的喜爱之情就更具有持久性、深入性和主动性。这就表明了情感教育的激励功能对数学教育有不可忽视的功效,良好的师生情感,内化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使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转化为学生学习的意志。

总之,除了以上几种常用的方法外,培养和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的其他方法,还有赖于数学教师对教学方法的进一步的探索和钻研。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一定能从根本上改善数学学科繁难、枯燥乏味的特点,使学生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能感受到其乐融融,从而达到“有趣的数”,“快乐地学”的最佳境界。

 

 

                                                   推荐/王文奎  责任编辑/张德轩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