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班任培训- > 【班任培训】朴素最美 幸福至上

【班任培训】朴素最美 幸福至上

2012年03月21日 09:33:24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567

朴素最美  幸福至上

——参加“优秀班主任成长途径与方式研讨会”有感

兰西县第五小学校   

在瑞雪飘飞的季节,我有幸参加了《班主任》杂志社在哈市举办的全国优秀班主任成长途径与方式研讨会,这次学习我受益匪浅,感悟颇多。

冬天的哈尔滨虽然有美丽的冰灯,但是没有了春的柔情、夏的热烈、秋的迷人,总是灰蒙蒙的,让人不自觉地就心情沉重。如今,很大一部分班主任的工作也像这冬日午后的城市——“机械重复”、“疲于应付”、“死气沉沉”,内心的厌倦感逐渐取代了幸福感,从而形成恶性循环,严重影响班集体的建设和“绿叶”的发展。那么,是什么让许多班主任的教育生活不幸福呢?越来越多的班主任发现:学生越来越难教了!校园暴力层出不穷,恋爱现象严重,厌学普遍化。教师在面对学生的时候,很难再依靠传统的权威去维持必要的纪律。教育的市场化倾向日渐明显,家长与学生拥有了越来越多的发言权,也让许多班主任难于应付。特别是推行新课程以来,教育领域中的巨大变化让许多班主任难以适应,也加剧了班主任的焦虑。
  但是,班主任工作真的就没有幸福感了吗?如果应该有幸福感,那么,到哪里去找回幸福感呢?

李镇西校长的话给了我们回答:一个教师,是否“优秀”不是最重要,是否“卓越”更无关紧要,最关键的是,是否“幸福”!“优秀”与否是别人的评价,“幸福”与否是自己的感觉。

我个人认为要成为一名幸福的班主任,首先要乐于保持一颗童心,善于在某种意义上把自己变成一个儿童。这不但是教师最基本的素质之一,更是班主任对学生产生真挚情感的基础。不是世界上缺少美,而是我们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同样,对于孩子们来说,不是那些所谓的后进生身上没有优点,而是我们在看待他们的时候,缺少了发现他们优点的眼睛。其实他们一样可爱,只要用一颗童心去解读他们,就会真正走进他们,就会发现,其实我们和孩子们是同一棵树上的叶子,在风中演奏着相同的旋律。陶行知先生多次告诫教育者:“我们必须会变小孩子,才配做小孩子的先生。”所谓会变小孩子,就是教师要尽量使自己具备“孩子的心灵”——用孩子的眼睛去观察,用孩子的耳朵去倾听,用孩子的大脑去思考,用孩子的兴趣去探寻,用孩子的情感去热爱!那么,让我们都变做小孩子——自由幸福的孩子!

其次是不抱怨。抱怨是改变现状的第一步,因为不满现实,我们往往才着手改变它。但是,当一个班主任只停留在抱怨阶段而不采取任何措施时,抱怨的意义就变了。在这种时候,抱怨中既有真实的不满,也有掩饰自己的作用。在抱怨领导、抱怨学生、抱怨制度甚至抱怨同事的同时,他很可能也是在转移自己的无能与无力。当我们把一切归咎于领导、归咎于制度、归咎于学生时,我们实际上是在为自己开脱,规避自己对于现状的责任。领导的评价固然是一个班主任工作好坏的标志之一,但绝不是唯一的标志。而且,我们的工作难道仅仅是为了得到领导的青睐吗?显然不是。因此,我们完全可以用另一种心态来面对领导的评价:不因领导的表扬而欣喜若狂,也不因领导的批评而气急败坏。制度的不完善、不科学确实造成了不少班主任的低效劳动甚至是无效劳动,使班主任累得冤枉。但是,抱怨从来都撼动不了强大的制度。我们唯有调适自己。我们不能左右天气,但可以改变心情;我们不能改变容貌,但可以展现笑容;我们不能控制他人,但可以掌握自己。不抱怨的人一定是最快乐的人,没有抱怨的世界一定最令人向往。

最后是守住朴素。做班主任的人或多或少的都过于争强好胜,我们在培养学生不服输的时候自己心中的位置也在膨胀,别人这方面比自己强,就要追赶;别的班级搞特色,自己的班级也要有。整日沉溺于对别人的嫉妒和追赶之中,没有充沛的精力去思考如何提高自己和是否适合自己班级的学生。其实,我们应该客观公正地评价别人,也要客观公正地评价自己和自己的学生。一个人若能客观地认识自己的优势和劣势,现实地衡量自己的才能,为自己找到一个恰当的位置,树立正确的竞争意识,取对手所长,补自己所短,化嫉妒为动力,努力提升自己,定能看到幸福的彩虹。

教育不是牺牲,而是享受;教育不是重复,而是创造;教育不是谋生的手段,而是生活的本身。教师的一生不一定要干成什么惊天动地的伟业,但它应当如百合,展开是一朵花,凝集成一枚果;它应当如星辰,远望像一盏灯,近看是一团火。我们应该庆幸,在教育中享受着生命,和学生一起成长,采摘到了一路的幸福体验。

 

                                        推荐 校对/周丽梅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