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论坛* > 【教师论坛】《一夜的工作》听课随感

【教师论坛】《一夜的工作》听课随感

2015年05月10日 16:20:27 访问量:454

 

《一夜的工作》听课随感

榆林中心校   刘春红

 

新课程改革告诉我们,能给学生留下有用的知识,能让学生终身受益无穷,是每一个教育者每一堂课的最高要求。课堂教学好比下水游泳,你必须让游者在水中进行摸索,让他知道如何更好地协调四肢,如何根据水情选择不同的游泳方式,如何节省体力……下面我就《一夜的工作》谈谈我的感受。

一、在教师的点拨下,启示学习方法。

何其芳同志的《一夜的工作》,写他陪同总理审阅一篇稿子,亲眼看到周总理一夜工作的情况。体现了周总理工作劳苦、生活简朴,表达了作者对周总理的敬爱。本篇属于篇末点题,根据这一特点,教者设计了两个问题:作者看到了周总理一夜的工作后,有什么感想?让学生带着问题朗读课文。读到篇末时,他们就会找到"这就是我们新中国的总理。我看见了他一夜的工作。他是多么劳苦、多么简朴!"这一文章的主题。接着教师又问,文中哪些地方分别体现了周总理的劳苦和简朴?请分别用"____"和""划出来。很快,同学们有重点地领略了文章的内容,基本上达到了教学的要求。这样,通过教师画龙点睛地点拨,学生学到了:理解一篇文章,首先应找准文章的中心,知道作者写它的目的,然后再搞清楚文中用哪些事例来说明这个问题。

二、让学生在对比中,探索学习方法。

教者提出一个问题:课文中哪些地方采用了对比的方法?同学们找到了:房子是高大的宫殿式建筑,室内的陈设极其简单;总理办公的用具很简单,而工作量如此之大;工作那么繁重,而休息时间却很少……经过对比和分析,同学们愈加被总理的那种为国家大事废寝忘食、日夜操劳和简朴的生活所感动,心底油然而生敬爱之情。有的同学甚至还发现:"这就是我们新中国的总理"和"这就是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总理"两句,作者在表达时有不同的作用。

三、在回顾学习过程中,寻找学习方法。

让学生回顾自己的学习过程:首先找出这篇文章的中心是表现了周总理工作劳苦,生活简朴。然后,再搞清楚本文主要是通过工作时间长、工作量大和在工作中那样地认真、仔细,一丝不苟,从而体现了周总理工作劳苦。又从室内陈设极其简单和总理长时间工作后,只用一杯茶、一点花生米来充饥,体现了周总理生活简朴。最后分析总结了作者的写作特点。这样,通过让学生回顾自己学习这篇文章的详细过程,使他们知道学习本课的顺序是:中心思想——具体内容——写作特点。

四、在学生的交流中,提高学法认识。

本文在构思上,作者是经过细致周密地考虑过的,选用的事例也同样经过精心地筛选了的。可作者为何采用:让他先去睡一觉;同总理一起喝茶、吃花生米;总理帮他扶正转椅等,这样极其平凡微小的事例,且写得非常详尽?我让大家讨论,发表自己的不同看法。最后,同学们知道了,使用这些平凡的事例,更加突出了周总理是一个平易近人、生活简朴,全心全意为人民、鞠躬尽瘁为国家的好总理。经过讨论和交流,同学们深深感到平时写作文就很少注意运用这种"以小见大"的方法。同时还认识到说话、写文章应该朴朴实实,要有真情实感,才能使人深受感动。

推荐/张晓波  责任编辑/李庆馨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