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论坛* > 【教师论坛】平凡的爱

【教师论坛】平凡的爱

2015年05月10日 16:19:30 访问量:801

平 凡 的 爱

——教育教学叙事

康荣中心校  王晓凤

 


作为一位平凡的小学语文教师,一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没有耀眼的光环,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令人称羡的待遇。然而,我却努力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寻找生命的价值。在多年的教学中,体会到语文与生活是天然联系在一起的,语文是反映生活又反过来服务于生活的一种工具。对学生而言,语文本身就是一种特殊的生活。

社会给予了老师太多的荣誉:教师是知识的传播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中华文明承传的载体,还有人把教师赞誉为太阳底下最神圣的职业,在享受这些荣誉的时候我感悟到师恩的厚重与博大;同时我清醒的知道这背后有社会对教师太多的关爱和期望,它需要我用一生的挚爱与艰辛来回报。多年来,我处处用教师的道德规范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上顾全大局,勇挑重担,兢兢业业,尽职尽责,赢得了学生爱戴、家长信赖、学校领导信任。

课堂学习是学生生活的一部分,学生要在这里体会生活的苦与乐,感受生活的悲与喜,从中获得生活的间接经验

和直接经验。教师的课堂教学,既是对课本所记录的生活进行阐释,也是对自身的生活经历进行阐释。师生交流不是空洞的说教,而是心与心的交流,是情与情的互融。

当我们能真正地爱护、关心、帮助学生,并做学生的朋友时,师爱就成了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正因为有了师爱,教师才能赢得学生的信赖,学生才乐于接受教育,教育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要热爱每一个学生。学习好的要爱,学习一般的要爱,学习差的也要爱;活泼的要爱,文静踏实的要爱,内向拘谨的更要爱;金凤凰要爱,丑小鸭同样也要爱。

当然,课堂中的阅读是极为有限的,必须向生活延伸。大量的课外书籍以及标语、广告、产品说明等,都可以从中读到语文知识,读到生活的经验,读到人生的哲理。教师在课堂阅读教学中的方法指导,就必须尊重学生的生活实际,尊重学生对生活的各种体验。
作文即生活的再现。作文就是学生真实生活的再现,是学生审视人生、审视生活所产生的新奇和敏感的真实写照。写作来自生活的需要,是有话要说、有情要抒、有事要叙、有理要讲。当前作文的最大弊病就是脱离了学生的自我需要,脱离了学生内心真实的感受,造成学生言不由衷、辞不达意,不是千篇一律,就是废话连篇,用文字反映生活的能力,自然得不到有效的培养。

作为教学第一线的教师,我努力转变教育教学观念,掌握现代化的教育理论,和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苦练教学基本功,深入领会新课改精神,从理论上掌握语文教学的原则和方法,不断用本专业的最新研究成果来充实教学内容,以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和技能武装自己,驾驭课堂的能力不断提高。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在数年的“传道、授业、 解惑”的具体实践中,我也悟出了教育之真谛在一个“爱”字,即对教育教学的爱,对教育事业的爱。“爱”贯穿我整个教学过程中。我教过所谓的好班,也教过所谓的差班。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学生,我都一视同仁,始终以耐心、细心、爱心对待他们,从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我班有几位同学,都曾是不爱学习的差生,在我的一帮一,跟踪教育下,都有了很好的成绩。

和学生的关系处好了,就要更好的投入到学科知识的学习中去。我要不断的充实自己。干一行爱一行,用自己深厚的学科知识和高尚的人格魅力去影响学生,引导学生。

语文教育不能脱离社会生活,生活的需要应成为提高学生语文素养的主要目标;同样,语文学习也不能离开生活实践,生活是语文学习的源头活水,不到生活的源头活水中去学语文,不为生活而学语文,语文就失去了生命力。

教师真挚、深厚的情感可以发出强大的爱流,有利于传导,教师把心里的情感用语言、行为表达出来,师生间通过精神的交流,达到思想感情上的联系和信赖,教师真挚的情感在学生的情绪上就会产生共鸣。

我会全身心的地爱孩子,用爱撑起一片蓝天,驱逐孩子心头的阴霾,让每张笑脸在阳光下灿烂。为了这个心愿我一直努力的,本人将继续在教育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甘为人梯 。                                          

                                                     推荐/马旭红  责任编辑/张亚玲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