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论坛* > 【教师论坛】《一夜的工作》听课随感

【教师论坛】《一夜的工作》听课随感

2015年05月10日 16:21:51 访问量:502

《一夜的工作》听课随感

榆林中心校  万儒明

 


今天我们听了金忠岭老师的《一夜的工作》,在讲这一篇课文时,金忠岭老师这种汇报课的模式,是极具挑战性的,但也是更具研讨性的。从听课中,我深深地体会到金忠岭老师对本节课进行了深入的准备,精心的组织。

一、金忠岭老师教态亲切自然,流畅而生动的语言,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激起了他们主动参与的欲望,使学生如沐春风,如浴冬阳,给学生以优美语言的示范,使听课老师也获得了美的享受。听她的课,感觉舒服、轻松、自然。在润物细无声的熏陶感染中,学生的情感被调动释放出来,特别是导入时的诗朗诵《你是这样的人》,声情并茂,正是老师的这种情感投入,感染了学生,也感染了每一位听课的老师,金忠岭老师课堂上这种真实的情感流露,在无形中使学生的情感受到了熏陶。书本上的语言已内化为学生内心深处的话语,学生们情不自禁地动情入境,对总理工作劳苦,鞠躬尽瘁的高尚人格,有了深刻的认识。

二、尊重学生独特体验与老师的有效引导。金忠岭老师在课堂上,以独特的视角,解读了这篇课文。让学生以抽签的方式明确学习目标,小组学习,组长主持展示,其他小组评价、打分,形式新颖。老师补充时紧紧抓住重点句的研读、评析、感悟,让学生走进文本人物的心灵世界,触摸伟人的高尚言行,和谐地将语文实践和人文精神的熏陶融为一体,把老课文上出了新滋味。如指导学生研读总理认真审阅文件和陈设简单两句时,先让学生抓住其中感受最深的词体会后,帮助学生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环环相扣,一气呵成,让学生深刻领悟到总理生活简朴,工作劳苦,对课文重点句的理解既尊重了学生的独特感受,又发挥了老师的点拨作用。

三、充满浓厚的“语文味”。金老师能从品读句子他一句一句地审阅……”中,使学生理解周总理这个人,又从审阅和浏览”这两个关键词中使学生理解周总理这个人,感悟到了文章的中心:周总理是一个工作认真、虚心求教、平易近人、生活俭朴、品德高尚的的人。最后又通过引领学生反复读这个句子,给学生留下了语言的同时更深的了解了周总理这个人。

    班中有个孩子在阅读课文的时候,能够敏锐地捕捉到那个宫殿式的建筑和室内的简单陈设这具有强烈对比关系的情节,而且发表了评论,说出了自己对这句话的理解,说得非常好。这说明孩子们在老师的点播下,读书已走进书里面去了。只有走进书里头去,才会发现黄金屋,遇见颜如玉。

这堂课,老师既有整体把握的引导,又有局部深入的探讨,既有情感的激发、又有理性的分析,这样的教学集中,深刻活跃,较之平板的铺开,定向的思维,机械的归纳,是不可同日而语的,从中可以看出老师钻研教材的功力。

 

推荐/张晓波责任编辑/张亚玲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