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论坛- > 【校长论坛】学校无小事,处处要管理

【校长论坛】学校无小事,处处要管理

2011年10月31日 14:54:57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584

学校无小事,处处要管理

兰西临江二中  吴东庆

要想学校有一个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有个安全稳定的育人环境,学校就要从小事抓起,处处都要加强管理。我校在近年来,坚持从实际出发,以“设定岗位”、“行规评比”、和“习惯之星”的评选为抓手,积极探索学校管理的研究工作,并构建了一个比较周密的行为习惯宣传体系,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操作管理方法。

一、构建了一个比较周密的行为习惯宣传体系

1.设定岗位人员,责任落实到位

学校在日常工作管理中,设定岗位人员,明确责任目标。包括代班领导、值周教师、保卫人员、门卫等。学校规定:在岗位上都要佩戴非常醒目的红袖标。这样做一是使岗位人员都重视自己的岗位和承担的责任,二是使外来人员和在校师生引起注意,自觉行为。只有这样,才能更加体现学校管理的全员性,才能使学校管理与以往有着截然不同的效果。

2.规定“示范月”,强化训练

每学期初,我们都要对新生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行为规范专项训练,充分利用体训、黑板报、校园广播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和习惯规范,同时组织学生学习《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学生在校一日常规》。强化进出校园、甬路、玄关、厕所等自觉右侧通行意识,让学生在大脑中形成遵守学校规章制度的直观概念,起到了预想的效果。

3.在学科教学中渗透

把学科教学作为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主渠道,要求每位任课教师深刻挖掘教材内涵,渗透思想教育。其中包括:要求在课堂上严格规范学生的学习习惯:握笔的正确姿势、朗读的语气、语调、自主学习、小组合作研究的方式方法等;在课下对学生进行行为习惯教育,坐、立、行、走的正确姿势,规范学生言行、对学生进行礼貌教育等等,不失时机地大肆宣扬好的习惯、树立好的榜样。

4.发挥班会课和晨会课的阵地作用

班会课和晨会课是对学生进行习惯养成教育的重要阵地。学校每周都会布置行为规范训练要点,要求班主任根据自己班中具体情况或以讨论式、评批式、启发引导式、汇报式、行为解剖式等等具体展开。

5.教师要言传身教

我们要求教师要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时时向学生展示高尚优雅的风度和修养,对学生施加正面的影响。教师的习惯行为是学生习惯教育的前提和基础,教师理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学生,因为以身作则才能成为学生的榜样,学习的楷模,所以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二、完善一套积极有效地行为习惯监督评比机制

1.行政值日制——每天由一名行政人员、一名值周教师、保卫人员值日。早、午、晚不定时地巡视校园及周边,主要检查学生的习惯行为规范的遵守情况,如发现偶发事件由执勤教师及时教育处理。

2.学生监督制——学校团委设立了执勤生、值周班。坚持每天巡视检查学生的行为规范并作记载。值勤生、值周班会把检查到的违纪现象写在“友情提醒”单上送班主任处理。班级内部也相应地设立了行规监督员,专门检查班内不良习惯。

3.每周评比制——学校以班级为单位,在诸如眼保健操、韵律操、黑板报、卫生、纪律、礼貌用语、班风、学风等方面量化打分。每周评比一次,颁发流动红旗,每月累计各项评比的积分,月底评选行为习惯示范班级。同时也把各项评比结果作为学期末文明班集体考核的主要依据,起到了由评比促良好行为习惯养成的效果。

总之,学校管理是一项不间断的系统工程,只有家庭、学校、社会三方面形成合力,共同营造一个和谐规范的教育环境,才能有利于学生习惯养成教育的培养,才能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学校管理并不是一日之功,而是一个不断反复、循序渐进的过程,广大教师必须具有耐心和恒心,学校无小事,处处是教育,处处要管理。要从小事抓起,坚信功到自然成。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