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论坛- > 【校长论坛】一本活的教书育人教科书

【校长论坛】一本活的教书育人教科书

2011年10月31日 14:54:01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459

一本活的教书育人教科书

——再读李镇西老师的《爱心与教育》

崇文实验学校    满学朋

初读李镇西老师的《爱心与教育》已经过去9年了,在这9年里曾多次重读,每次重读都是带着钦佩的心情去读的,每次读完的结果都是满心的感动。都有一种对李镇西老师、对教育、对可爱班集体说不出特别的情感。

李镇西老师的《爱心与教育》是一本活的教书育人教科书,又是一本中国版活的教育学。活就活在李镇西老师的《爱心与教育》不是作出来的,而是从心泉里流淌出来的。

只要你爱教育,你一定会读得如醉如痴。还会产生一种激情教育的冲动,或许还会废寝忘食地实践你的爱心和教育的实践。

《爱心与教育》使你流连忘返,使你关心书里的学生,想着自己的教育,筹划着自己的教育人生,朝气蓬勃地爱学生,爱教育,投入到如诗如歌的教育实践中去,丰富收获爱心与教育成果的每一天。

《爱心与教育》这本书,被称为中国的苏霍姆林斯基式教育著作,活的教育学,都是李镇西老师自己的亲身和学生朝夕相处感人真实的教育故事,活就活在他是源于许许多多真实的生活、教育过程。“这些真实的故事是李镇西和他的学生共同走过的教育成长之路,其中有老师倾注的心血,也有学生对老师的感情回报。背学生上医院、鸡蛋的故事、秘密行动、父亲节贺卡、生日的祝福,全书不是空洞的理论,而是全部来自自己的实践,活生生,鲜活的,带着轻风,带着晚霞,几乎每一页都有真实的故事,心与心的碰撞,情与情的交流。“整本书就是一条河,一条感情的河流,有曲折,有回旋,有起伏,有波澜,使你禁不住也要跃入河里,顺水漂流起来,关注河里的水,牵挂水中的人,文中纯朴善良的宁玮,就十分让我们牵挂”。 曾读过《爱心与教育》的读者今天还在牵挂善良的宁玮。

生活需要,你就提笔作文;生活需要,你就提笔写信。老师完全不必为激发写作动机而费神,学生完全不必为没有写作动机而苦恼。爱老师,关心老师的家人,于是便有《秘密行动》;同学生日,送去真诚的问候,于是便有《生日的祝贺》;可敬可爱的老师生日,于是便有《盛开在心灵的感情之花———给老老师祝生日纪实》;班级的温暖使同学振作起来,产生了战胜疾病的勇气,于是便有了《谢谢您,亲爱的班集体》……丰富多彩,感人至深,我们所熟悉的故事在《爱心与教育》中举不胜举。

好的教育是目中有人的教育。好的教育著作也应该是目中有人的著作。

 “李老师能上得一堂好课,但他不是以周游各地上示范观摩课而出名的老师;李老师能写得一手好文章,但他不是因文章漫天飞扬而出名的教师;李老师的教学,是以教之在人而让人感动;李老师的教研是以言之有人而让人动情。真正让人感动的教学,真正让人动情的教学研究,是让人难以忘怀的,这是无愧于被称为灵魂工程师的教师具有的品性。”(程红兵语)。

只要我们教师有真诚的爱心,才有流动的血脉,才有有生命的教育。

李镇西爱心与教育,对学生的爱,是不动声色,不露痕迹,不事张扬。“让人们因为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的爱,因此它的育人故事是润物无声的,是走进学生灵魂深处的感动,在学生 “青春史册”里庄重、浓浓地写下了且行且歌的诗篇。诗篇动人感人的旋律共振了不竭的可爱班集体建设的源泉,从而产生了班级管理的凝聚力。刻苦学习的永恒的动力。

尊重学生依靠学生,相信学生爱学生,爱教育如生命,把自己的宝贵的青春献给学生成长和自己的成长,特别是年轻的教师们,真诚地希望买到《爱心与教育》这本好书,交一个和你朝夕相处永远的好朋友,这个好朋友将使你的教育青春充满活力,充满激情,使你消除教育的倦怠感,把教育做出有滋有味来。或者说能做出“荡气回肠”来。做出自己的教育生命的宽度来,《爱心与教育》会使你的教育青春永远亮丽。

兰西是山青水秀,人杰地灵之地,教育精英更应该是后浪催前浪,应该孕育出几个、十几个李镇西师式的老师。

平时与青年教师说教育,我都经常说的一句话,在当李镇西式的老师之前请读一读《爱心与教育》这本最好的教科书。向李镇西老师那样做教育,就从今天做起,你就会迎来一个属于自己的《爱心与教育》的桃花源。

《爱心与教育》这本用真情和青春写的书,年轻的教师朋友们一定要多读几遍,就如读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100建议》一样。等你成为教育专家的时候,等你到50岁的时候,你会感动地说,是李镇西老师的《爱心与教育》影响了我,使我没有虚度自己教育人生,我很荣幸,也很幸福。

编辑:尹红胜
上一篇:【校长论坛】学校无小事,处处要管理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