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荟萃 > 【成果荟萃】小学语文语感教学反思

【成果荟萃】小学语文语感教学反思

2014年04月30日 13:42:14 访问量:432

小学语文语感教学反思

——2013年县级科研成果征集评选材料

燎原中心校   


小学生养成良好的朗读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是学好语文的最基础的条件。培养学生良好的朗读习惯是提升小学生综合语文素养的重要途径之一,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实践,我谈几点不成熟的看法:

一、在反反复复的诵读中,去领悟语感

学生在学习课文中,教师应注重加强学生对于文本的反复朗读训练,是培养学生良好语感的最便捷的途径。小学生们天生俱来就有很强的模仿能力,我们的教师们在教学时要创设好的范读情景,以此来激发学生们的诵读兴趣,增强学生学习语文的浓厚兴趣。在学习课文的时候不妨筛选精彩的段落或句子训练学生反复读,要布置其中具体的诵读要求,让学生听别人诵读时,要力求完全做到:听清楚、听完整、知重点,再进一步让学生从语音、语调、节奏、轻音、重音、停顿等方面去感受、琢磨、进行模仿练习,这样训练会使学生们语言变得很通顺、诵读能力会进一步提高,例如在讲解《赛龙舟》一课时,我们可以通过观看赛龙舟的视频图片,教师再导入课文之后,要进行有感情的范读,学生们听了以后就会初步感受到美丽的江南水乡,感受到人们在赛龙舟时紧张而热闹的场面,学生们受到了语感的熏陶,萌生了很强烈的诵读课文的欲望。

二、采用多种朗读方式,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

我们在学习一篇课文时,在理解分析课文内容的过程中,让学生读文的时候,每一次学生的读都应该有不同的读文目的,应采取不同的朗读训练方式。学生诵读的方式灵活多样,如默读、自由读、轻声读、精读、略读、表演读、合作读等。诵读的方式不同,我们会得到不同的诵读效果,方式不同,得到的效果也不同。

三、以举行阅读比赛的形式,培养学生的语感

我们在进行课文教学的时候,如果总停留在训练学生反反复复的诵读上,会让小学生感觉到很乏味,因而失去阅读兴趣,所以我们要结合学生的学段特点,在班级里举行诵读比赛,开展个人读,分小组进行比赛读,男女同学比赛读等多种诵读形式以此激发学生参与诵读的积极兴趣,让学生深刻地感知语言的美丽之处,从感性上对学生所学习的课文进行理解消化,让学生在诵读中感受到诵读作品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了。我们在教学中不难发现,通过我们对学生朗读训练次数的增加,学生对课文内容也有了更深入理解,也会步步加深对课文的情感体会,以此提升学生对语言文字的感受能力。

四、读文与想象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语感

我们在进行教学时,要想使学生的语感进一步提升,在教学时要侧重于学生朗读和想象的训练,创设好的阅读情景,逐渐使学生运用形象思维的方法进行朗读。如在教学《海上日出》一课时,课文中有这样一段话:“果然,过了一会儿,那里出现了太阳的小半边脸,红是红的很,却没有亮光。太阳像负着什么重担似的,慢慢地,一纵一纵地,使劲儿向上升。到了最后,它终于冲破了云霞,完全跳出了海面,颜色真红得可爱……”这段文字把大自然想象成为一个孩子的脸,在教学时为了帮助学生理解,我们可以把海上日出想成为孩子变化多端的脸,进一步海上日出时所显现的伟大的奇观!这段文字处理饱含了作者的奇妙想象和联想,是非常具体和生动的。使人读起来回味无穷,真真正正地为作者留下了再创造、再想象的空间。我们在训练学生读文时,可以用同样的句式来描写我们的大自然,通过展开合理的想象,进行读话写话练习。学生们在理解了这段文字的含义的基础上,同时产生了丰富多彩的感受,正是有了这样的想象和联想在语感中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五、发挥品读在教学中的作用,以此增强学生的语感

注重发挥学生的品读作用,是我们在进行课堂语感教学的最佳途径之一。我们祖国的汉语博大精深,有时让人感觉到它的神秘之处,我们在教学文章时光靠一味的讲解分析很难帮助学生提升学生语感,读是学生增强语感的最有效的途径。读是思维的依托,是感悟的前提,是说和写的基础。我们在教学时要时时刻刻注重学生语言的内化积累,首先要进一步加强学生读的训练“新大纲”要求我们:“要让学生充分地读,在读中整体感知,在读中有所感悟,在读中培养语感,在读中受到情感的熏陶。”教师在进行阅读教学时要尽可能地多创造机会,创设多种朗读方式让学生充分地享受读的乐趣。在进行朗读训练时呆板、机械地读是要不得的。一篇优美的文章,往往要求读者能驰骋自己的想象力,在反复吟咏咀嚼中体会作品的精湛之处。因此,要以读为主线,阅读和想象相互结合,让学生在反复品读文章中体味文章的精妙之处。朗读是我们把书面文字,用声音的形式表现出来的,学生们通过反复多遍的朗读与课文的语言文字反复接触,才能更深刻地领会作者在字里行间的语音节律,受到更直接、强烈的感染。因此,让学生通过朗读直接感受课文的语言文字是培养语感最有效的方法。“应该让学生好好地读、美美地读,从读中理解,从读中品味,从读中欣赏。” 如《黄山奇石》一课写得生动优美,课堂上我抽出充分的时间让学生利用自己喜欢的朗读方式去充分地朗读自己喜爱的句子,加以体会。在读中,学生感悟到景色的优美,感悟到语句的精妙之处。

六、让学生在读中积累,达到增强学生语感的效果

其实,我们在阅读教学中不难发现,只要我们把课文读熟了,就会慢慢体会到文章的精妙之处,这或许就是“书读百遍,其意自见”的道理,经常反反复复朗读,才能达到熟读成诵的最佳效果。在教学中开展广泛的阅读,是积累语言材料,培养学生语感,促进学生语言能力提升的一个必不可少的基础性条件。针对小学低年段学生,反反复复的熟读课文是十分重要的,不但让学生们能真正理解课文,更为以后的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我们现行小学语文教材中,有许多课文都是名家名篇,特别是每册语文书中的古诗背诵,文笔优美,我们都要要求学生反复地欣赏,读出其中的优美韵味、体验古诗中的美妙之处和蕴含的一些道理,最后达到背诵的目地。通过背诵,学生就能积累大量的佳词妙句,不断充实语言自己的语言积累,并从背诵中更深层次地理解感悟作者的精妙之处,理解感悟出作者的用辞,这将使学生一生受益。学生积累语言材料除了靠熟读成诵之外,还要做到大量地开展多角度、有创意的阅读。从多年来的教学实践来看:凡是爱读书的学生语感强,他们具有着丰富的联想能力,有着极强的语言表现能力和良好的写作能力,学生对语言文字的把握也是十分准确的。所以,这就要求我们教师在进行阅读教学时,要关注与学生对于语言的积累,要准备一些与课文有直接联系的阅读素材,以此来填补弥补现行教材的阅读量不足的空白。如读了《狼牙山五壮士》一文后,我们不妨推荐学生读一些反应抗日题材的作品让学生们读。同时也可以结合学生实际,让学生广泛阅读自己非常喜爱的读物,让学生在不断读书中汲取养分、积累素材,从而进一步达到增强学生语感的目的。

总之,小学生语感的培养是是一项长期的、具有耐性的教学过程,同时也是小学语文教学中一项非常紧迫的任务,这就要求我们广大教师在教学中,要讲究阅读教学的方式方法,让学生在语言运用中增强语感能力。

 

 

校 对/周丽梅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