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点拨* > 【专业点拨】如何让识字教学更高效

【专业点拨】如何让识字教学更高效

2014年04月30日 14:27:38 访问量:486

如何让识字教学更高效

北安中学小学部  刘春英


语文是一门基础学科,而识字教学是基础中的基础。提高学生的识字量,让学生轻松进行大量的阅读,就应教给孩子正确、快速、高效的识字方法,下面谈一谈自己几经摸索,多轮实践后得出的几点粗浅的看法。

一、激发学生兴趣

1.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学习的动力。有了兴趣,学生才能有识字的乐趣。识字是枯燥的,想让学生对识字有兴趣,只有不断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才能使他们轻松愉快地进行学习,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显得格外重要。

2.多给学生给予激励评价。特级教师高林生曾在一次讲座中说过:要学会孩子,要准备一百顶高帽给学生戴,要真心实意地给他们戴。教学中我经常对学生说:你的这种记字方法真好!老师也要向你学习,真棒!老师非常佩服你。你领读的声音可真洪亮!学生在教师的一片赞扬声中会更加激起识字的欲望。同时也使学生不断获得成功的愉悦,让他们觉得识字是有趣的,使他们喜欢学习汉字。

3.在识字教学中,能否设计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吸引住学生的注意力,保持旺盛的求知欲,这是识字教学能否成功的关键。根据低年级学生顽皮、活泼、好动的特点,又喜欢游戏。把游戏引进课堂,引导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游戏中识字,寓教于乐,让学生真正喜欢汉字,对识字产生浓厚的兴趣。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二、识字方法

当学生对生字产生了兴趣后,孩子识字方法就显得格外重要。 

1.画中学:

1﹚在识字教学中,通过简笔画、动作、语言等,创设情景,使汉字与事物形象地联系起来,能有效地提高识字效率。有的字是象形字,如:口、耳、目、木、水、禾、田、山、石等等这类的生字,很容易让学生由字联想到它所表示的形象。

2﹚还有一些字虽然不是象形字,但它的笔画组合在一起往往是一幅图画。如:在识记时,几笔画出一条弯弯的河,加上夸张的手势告诉孩子们:河里的水(指氵)在哗哗地流动,有时是直的,有时是斜的,有时还会拐弯(指右下部分),这就是流水的。这样就形象地利用和右下部分读准了字音,记住了字形。像这样将字通过形象的分析、组合,既能使孩子很快识记生字,又能掌握字义,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会意字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汉字组成的,它的意思就是这几个汉字意思的组合,如教版科小学一年级语文上册《识字五1小土尘、小大尖 、日月明、一火灭、二木林、三木森、二人从、三人众……”节奏明快音韵和谐,揭示了会意字的构字特点。儿童非常喜欢有趣的动画形象、趣味动听故事的特点。

2.玩中学:

有一些字,借助讲故事、顺口溜、猜编字谜等教学游戏,游戏是每一个孩子都非常喜欢的活动。在课堂中,使学生真正“动”起来,做到既能在玩中学习,又能在玩中思考,更能在玩中创新。

1﹚讲故事:小孩子都喜欢听故事,在识字教学中,有的把一个个抽象的汉字演绎活化成一个个生动有趣的小故事,让他们通过听故事、讲故事,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记住生字,更能激发他们的识字兴趣。

如:一个人走路走累了,正好看到路旁有一棵树,于是,他就走过去靠在树上休息了一下,这个字是“休”字。“闻”有人听到门外有动静,他把耳朵贴在门上听一听。这样一来,学生掌撑汉字就显得容易多了。

2﹚顺口溜:如分辨浇、烧、绕这几个形近字时,我引导学生编成:用水来浇地,用火来烧饭,换上绞丝弯弯绕。

如在教科版小学一年语文上册《识字六1》“青、清、请、情、晴、睛”这组字时,“草青青,水清清,请你来,做事情,太阳升,是晴天,看东西用眼睛。”学生读来顺口,又从字义和字型上区分了这组字。

再如“来”字:“横下点撇再加横,一竖竖在字中央,左一撇来右一捺,这个来字不会忘。”这样,学生把顺口溜背熟了,就会写字的笔画了。这种识字方法,生动有趣,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比单纯的读字抄字的效果好得多。

3﹚猜字谜:如教学“美”字:羊字没尾巴,大字在底下;如“告”字,“一口咬断牛尾巴。”字:两个人坐在广场的土堆上。“会”字:人在云上飞.。“棉”字:木头旁挂了一条白毛巾。字:三人一日游。门里藏个人闪,一个人他姓王,兜里装了两块糖 () 使识字学习由枯燥变为有趣。、……

4﹚编字谜:在学生有了一定的猜谜基础后,放手让学生自编字谜,更能提高学生认字兴趣,如“照”字:学生自编了一个谜语,“一个小日本,手拿一把刀,杀了一口人,留下四滴血。”“碧 ”字:一个学生这样编的如:“碧”可分为“王、白、石”,可编成儿歌:“王”先生和“白”小姐一起坐在“石”头上欣赏碧绿的湖水;虽然字谜编得很稚嫩,但学生兴致极高,课堂气氛活跃。教“谢”字可以说成:  言、身、 寸 站一列,别人帮助你,要说一声谢。这样音、形、义联系,帮助学生记住了汉字,使识字教学变得生动有趣。还可以让学生动脑筋创编,培养创新意识。

将猜字谜游戏引入教学中教师编学生猜,学生编学生猜,课堂上师生互动,洋溢着欢乐的气氛。这样,学生通过比较它们的偏旁及其表示的意义,便不会混淆了。幽默风趣寓教于乐,琅琅上口,易学好记,学生印象深刻,既能展现语文课的趣味性,活跃课堂气氛,又能提高识字效果。

3.演中学:

在识字教学过程中如果遇到抽象的、难以理解的、表达动作的生字时,让学生运用身体的部位、面部表情,在表演中识字就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如“拧”“扔”“摸”“摔”“拉”“拍”“拉”“摸”等字时,引导学生创造合适的动作表情进行表演,让学生通过做这几个动作来体会并记住这几个字,使学生在很短的时间内都能记住这些字。

再如:学习“看”字,把手放在眼睛(目)上,像孙悟空一样可以看到很远的地方。学习“跑”“跳”“蹦”“踢”“跃”等字,先想一想这几字的动作,然后再做一下,这样学生就会明白这机字都是足"字旁表示与""""有关。这样不但让学生记清了字形,而且弄懂了字义,学起来不费力气,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很高。通过各种教法,各种途径,使学生在轻松的环境中熟练地掌握所学的生字,激发了学生的识字兴趣,使识字学习由枯燥无味变得有趣,这样,让学生感到识字很容易运用这种教学方法学生不但记得牢,而且加深了对汉字的含义的理解。

三、复习巩固

1.在教学中,应把识字放到语言环境中识记巩固。低年级学生识字的主要问题是学得快,忘得也快,所以学后要及时复习巩固。把识字寓于课文的朗读感悟之中,在课文的具体语言环境中感知和认识这些生字。在学习生字时,利用多媒体课件形象生动的优势,帮助学生巩固字形,理解字义。如把生字做成红红的果子,使它长在绿绿的大树上,多放多媒体课件。读对了,果子就落到收获小筐里,并加上掌声或“你真棒”等动画效果,大大激发了学生识字、认读的乐趣。

2.识字教学最好的巩固方法就是多读,在课堂教学中应通过多种形成的读。从读中识字,从读中领悟字的意思,即在语言环境中识字,做到字不离词,词不离句,便于理解字词的意思有助于建立字词在音、形、义上的统一联系。这样,即可以激发学生的识字兴趣 ,又可以对学生进行初步的阅读训练。

3.“生活处处皆学问”我们要让孩子们主动认识身边的字,如:认识校名、学校的标语、各种功能室、办公室、厕所等标识名。街上的广告牌、店名、食品等。另外还可以通过多种形式提高学生认读兴趣,如可在班上开展“读故事讲故事”、美文诵读每周一诗等诵读活动,既扩大了识字量,丰富字词积累,又培养了孩子的口头表达能力。让孩子们从中感受校园的环境美,培养热爱学校的情感。把学校当做一个识字的课堂,在认字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孩子的朗读能力,增强自豪感。

总之,童心纯真,童心无邪,孩子们很多看似幼稚的想法却闪耀着智慧的光华。在识字教学中,教师如能以满腔的热情为学生铺路搭桥。让学生大胆去探索,去发现,老师寻找多种教法,寻找多种途径,帮助学生找出隐含在汉字中的童趣,使识字学习由枯燥变为有趣。那么识字将不再是他们的负担,这样,学生能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熟练地掌握了所学的生字,才能使学生更加热爱语言文字,真正享受到语言文字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快乐。

校 对/周丽梅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