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点拨* > 【专业点拨】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专业点拨】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2014年04月30日 14:11:36 访问量:417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兰西镇中心校  张立艳


新课程提出自主学习的概念,他提倡教育应“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引导学生质疑、调查、探索,在实践中学习,促进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学习。”“自主学习”是就学习的内在品质而言的,相对的是“被动学习”、“机械学习”而言的。“自主学习”概括为:建立在自我意识发展基础上的“能学”,建立在学生具有内在动机“想学”基础上,充分体现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意识,主体地位,主演角色和主动作用。

自主学习最大的特征就是主动性,与传统的被动性构成鲜明的对比,二者在学习活动中表现为“我要学”和“要我学”是基于外在的诱因和强制, 是有外动力而无内动力,学习是负担。“我要学”是基于


学生对学习的一种内在需要,一种强型的内心反应,学生具有了强烈内在需要,就有了学习兴趣。学习有了兴趣,变成一种享受,学生会越学越愿意学,越爱学,有兴趣的学习事半功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是当前教师所面向的一个重要课题,本人结合实际教学,谈谈在教学雪中培养学生自主学能力的做法。

一、激发兴趣,自主学习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首先要了解学生的兴趣,例如,有的孩子一学数学就头痛,一看见数字就困.......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那是因为兴趣没有培养起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要在课前充分做好准备工作,把每一堂课讲生动,让学生学懂弄通,使其对你所讲授的课感兴趣,有时学士找出的答案不一定是最准确,老师也应加以肯定和鼓励,学生会产生更强烈的学习数学的动机。

二、自主探索,解决问题

让学生独立尝试解决问题,就必须让学生亲自动手去解决,要让学生开始“做”题,在这样的练习中,学生观察、独立思考的能力没有得到锻炼,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得不到提高,其实,学生开始做题是从读题开始的。除了低年级的学生由于不识字,教师有必要解释以外,高年级的学生都应该从读题开始,独立的去解决数学问题。学生通过动手、动脑,独立探索,探索新知,这样可以使学生有自由探究知识的时间和空间,从而激励学生自主探索。

三、引入竞争,挖掘潜能

在课堂中充分引入竞争,不断激发学生学习知识的热情,充分挖掘学生在学习中的潜力,去克服学习中的困难,在具体操作中,我抽学生在每节课,每天每一周都在小组中说一说自己的心得体会,让学生不断认识自己的优点和不足,并主动地改正不足之处,教学效果达到最佳。例如,我在教159怎么算时,充分调动学生进行比赛,并说出自己的算法,生1:我是这样算的一根一根的减,生2:我是这样想的:6+9=15,15-9=6,生3:把15分成105,10-9=1,1+5=6.......师:其他同学还有不同的算法吗?在课堂上学生提出破十法、平十法,退十加补法等多种方法,这说明学生是很有潜力的。师:我们真能干,想出这么多种方法,真了不起,比赛真有趣,你们喜欢哪种方法,以后就用哪种方法,在竞争郑重,课堂气氛活跃,学生思维开阔,培养了学生解决问题时一题多解。

数学知识来源于生活,也应用于生活,因此,用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情境来引入,在这个过程中充分让学生去发言,并对他们进行充分的肯定,也让学生自己做好肯定,从而就一堂课学生的自我评价带来了一个好的开头这样也容易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激活学生的已有知识和经验,自主解决问题。自主学习是不断发展的过程,就是课程内容目标得以不断实现的过程,并且是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不断提高的过程。同时,自主学习强调,学习过程不应该由教师整齐划一去硬性规定,因为即使相同的内容,所采取的的方法也有差异。让学生自主选择,调控学生过程,使他们真正获得自主探究的成功体验。

总之,自主学习是在学生自我监控下的学习方式,是学生学习的一种品质,是学生有计划的、主动的、灵活的、有效的学习方式,自主学习给学生足够的时间和空间,使他们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不断激发学生的潜能,提高学生的素质,也有利于学生今后的学习和发展。

 

校 对/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