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点拨* > 【专业点拨】浅谈如何用心理活动课促进小学生心理健康

【专业点拨】浅谈如何用心理活动课促进小学生心理健康

2014年04月30日 14:13:58 访问量:432

浅谈如何用心理活动课促进小学生心理健康

燎原中心校  孙艳艳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教育尤其是小学生心理教育的关注越来越多。作为教育发展的载体—学生的心理问题就逐渐显现出来,身为班主任的我对学生的心理问题感受越来越深刻。在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社会和家长大都把主要精力放在孩子的身体成长、学习成绩问题上,却忽略了与学生休戚相关的心理健康问题。面对各地方出现的“问题”学生和自己所带班级中逐年出现的“个性”学生,我感受良多。下面针对小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谈一下我的看法和做法。

首先,学生的心理健康有很深的社会根源。

一方面,我所在的是一处偏远的农村小学,留守学生、单亲家庭的子女尤其值得关注。他们的心理在缺乏关爱的情况下是畸形发展的,因为没有父母对孩子的世界观、人生观进行的正确指导,会让他们觉得自己是被遗忘。记得,去年教过的张弘弛同学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一次作文课,让同学们写一件长辈对自己关心爱护的事。交作文时,他没有交。当我询问他时,他的话令我感慨万千。他说:“他从来没有感受过长辈对自己的关心和爱护,因为父母离异,母亲一走了之,父亲常年在外打工。他与残疾的爷爷一同寄居在一个亲戚家里。”我想父母对他造成的心理上的伤害是永远也无法弥补的。这还没有向坏方向发展,是因为他还小。而大一些的孩子呢?有时会怨恨家长给他们造成如此深的伤害,从此不理家长甚至于离家出走,到外面寻找刺激,结果是可想而知的,可见父母在孩子成长中所起的作用是举足轻重的。

另一方面,社会上的某些环境的污染也是导致青少年心理蜕变的重要因素。网吧的大量出现,加之一些无良的业主受经济利益的驱使而违法经营。游戏、淫秽影片、录像、短信,让不少青少年无法自拔,甚至走上犯罪道路。因此学生中屡次出现厌学、逃学、自闭、自杀等倾向。虽说有关部门三令五申整治校园周边环境,但屡禁不止。小学生的自制力还很差,面对这花花世界怎会不动心?怎能抵制住诱惑?

其次,学生的心理压力大是家长期望值过高。

大部分家长受民间“望子成龙”, “望女成凤”思想的影响,一心想让孩子考大学。因为考学竞争的激烈,面对每次考试,学生们的心里大多特别紧张,担心考试失败后会遭到老师的白眼、父母的责骂、同学的冷落。因此一旦考试失利便会灰心丧气、情绪低落、一厥不振,几次失败后就再没了斗志。一次次的退缩,封闭自己,从此要么沉默寡言、胆小怯懦、孤僻离群,要么打架斗殴、作弄他人。

再者,学生的心理狭隘是他们都以自我为中心。

现在大多数独生子女都是家中的“太子”、“千金”,以自我为中心,不会处理人际关系。这部分学生只知道吃饭、学习,家是吃饭睡觉的地方,家长必须为自己服务;学校是学习的地方,只要自己的学习成绩优秀,老师就一定会高看我一眼。当有一天发现自己没有朋友,不会与人交往时,在同学欢快的谈笑时,自己独坐一旁时,再优秀的学生也无法承受没有朋友的压力。

最后,家长对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存在误区。

俗话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价值的品质行为直接影响学生的品质行为。在农村,有的家长农闲时喝酒、赌博,品质不端,行为放纵,这对孩子都有一定的负面影响。更有许多家长对孩子娇纵到了极点,有求必应,这部分学生受不得苦,遇到挫折就不知所措,心理失衡,行为偏激等。

针对上面的种种表象,我在班级管

理时,特别注重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以下是我的几点做法:

一、通过班队会、答卷或谈话的形式了解学生的心理健康情况,全面掌握学生的心理状态,因材施教。

在对个别学生进行心理疏导的同时还要注意其他人的反应,以便更好的更全面改变学生的心理问题。作为班主任,我还在班级设立“说说心里话”信箱,学生可以写信袒露心迹。其中一位单亲孩子崔壮写过这样一段话:老师,您的教学我非常佩服,但您太严肃了,我多么希望看到您的慈祥的笑容。该学生的话对我的触动很大,我感觉孩子们希望他们的老师是慈祥的、是和蔼的、是热情洋溢的。因此,我改变了自己的形象,为此学生更喜欢我了,更愿意与我交流。我也就更加了解了他们,及时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

二、用爱来感化学生。

爱是一个长久的动力,古语说得好“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班主任在与学生长期的交往中会发现他们的优点和不足,能及时做好鼓励和帮助工作,时间长了会让学生建立起自己的信心,把旺盛的精力投入到学习知识中去。

我班的张洪英同学,由于妈妈很早就离开了她。她缺少母爱,所以不会收拾自己,衣服又脏又乱。为此,我找她来,慢慢地给她讲,早上帮她梳头发,并指导她学习相应的搭配,让她学会自己打扮自己。几个月过去了,她现在已经是一个干净、整洁、爱美的小姑娘了。

而王震同学从小生活在优越的家庭,接受的是较为先进的教育理念。但是他好动,懒惰,耐挫折能力特别差,接受不了老师和同学的批评,经常会对着同学大声吼。有一次,他上课时拽前面一个小女孩的头发。我用目光提醒了他,可不一会儿,他忍不住拽了一下,我就让他站起来听课。结果他指着我大声喊:“老师,你变相体罚我!”我很诧异,从教十年来,我从来没有遇到过敢指责老师的学生。本来我有一肚子的火,但是面对那些天真无邪的双眼,我忍住了。下课后,我平心静气地将他揽入怀中,慢慢跟他讲,上课听讲的重要性。他看着我温和的目光,哭了,还主动给我道歉。后来我经常找他谈心,他很聪明,我让他充分认识:做一个人应该大度,要能接受别人的指正,才能不断进步……现在他已经是一个很平和,友善的孩子。了解了学生的这一切,我就能有的放矢地去关心教育他们。

通过这两件事使我明白,教师的爱是教育学生的“润滑剂,”是进行心理教育的必要条件。师爱要全面、公平。全面、公平的爱是指教师要热爱每一个学生。学习好的要爱,学习一般的要爱,学习差的也要爱;活泼的要爱,文静踏实的要爱,内向拘谨的更要爱;“金凤凰”要爱,“丑小鸭”同样也要爱。

三、积极开展团队活动。

通过各种团队活动,让学生有机会表现自己的某方面才能,让心里有缺陷的学生也有用武之地。例如:活动课、运动会、劳动竞赛、学雷锋等活动,培养个别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团队精神。鼓励学生通过自身的努力去抓住各种展现自我的机会,并能总结经验,提高心理素质,增强自信心。针对一部分有自私心理的学生,我让学生们展开讨论,讨论这样做给自己、给他人、给集体带来的影响,如此发展可能带来的严重的后果。对一部分学生在学习上缺少恒心毅力的现象,开展“你行我也行”的活动,在活动中让孩子的心理健康的成长,使他们的思想得到升华。

四、用班主任自身的人格魅力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

这就要求班主任除了具有教书的能力还要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平和的心境、开朗的性格,用自己特有的人格魅力耳濡目染的影响学生。小学阶段的学生模仿能力很强,班主任必须为其营造一个健康的良好的心理环境,这样才能让一部分学生在民主、和谐、信任、友好的环境中健康向上的成长。

学校开展各种教师活动我都会参加,即使是最后一名。这样一来学生的热情也高了,他们会积极主动的参加学校举行的各种活动,看到他们那为了班级拼了的傻样真是太可爱了。学校的一些争名夺利的事我从不在乎,用一个平和的心态来处理。我班的一名女生说:“老师,你的心也太大了,”我们相视一会儿哈哈大笑起来。作为一个班主任,我有责任引领他们走进知识的殿堂,学到更多书本不上没有的知识;我有责任引领他们张开理想的风帆,驶向成功的彼岸;我有责任引领他们插上智慧的翅膀,翱翔在知识的天空。

五、要与家长及时沟通,取得教育的一致。

教育学生是家庭、学校、社会等各种因素的综合。家庭教育至关重要,需要家长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尊重理解孩子的基础上多交流多鼓励。

总之,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已是当前教育所面临的新问题,学生有一个健康的心理是教育者的新任务。“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学生有一个良好的心理素质,同样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程。在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必须把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爱学、博学,适应飞速发展的社会。

 

校 对/周丽梅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