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班任培训- > 【班主任培训】如何做一名好班主任

【班主任培训】如何做一名好班主任

2011年10月31日 14:18:58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505

如何做一名好班主任

——在全县中学骨干班主任培训班上的讲座

哈尔滨市道里区教师进修学校德育部主任  曹晓东

第一部分:学生需要什么样的班主任

一、学生需要有真爱心的班主任

1.真心实意地关心爱护学生,体贴理解学生;2.平等地对待学生,每天能用微笑面对学生;3.能督促学生抓紧时间;4.经常给学生鼓励,不打击、不训斥学生;5.不说套话, 布置工作有重点;6.善于发现学生的心理变化,给予学生心理指导;7.能把学生的意见反映到学校领导那里去;8.能融入学生之中,有号召力、凝聚力, 能带动班级活跃气氛;9.能如实公布班级的每一点进步和退步;10.博学多才, 幽默风趣, 性格好,易相处;11.经常对学生进行学习方法指导,减轻学生学习心理负担;12.小事糊涂,大事清楚,该管的管好,不该管的不管;13.经常开展有益于学生才能发挥的活动;14.教会学生怎样才能做好,而不是一味讲道理;15.经常和学生聊一些社会动态方面的信息,开阔学生的视野;16.不拿扣分来约束学生。

二、学生需要有亲和力的班主任

1.集体建设的设计师;

2.学生和谐发展的导师;

3.协调多方关系的艺术家。

1)班主任与班级学生的关系——合作伙伴;

2)班主任与科老师的关系——战友;

3)班主任与学生家长的关系——同事;

4)学生与科老师的关系;

5)学生与家长的关系;

6)班级与学校的关系;

7)家庭关系。

4.心理医生

1)学生的心理按摩师;

2)自己的心理疏导师。

5.学习者

朱永新认为理想的教师应该是:胸怀理想,充满激情和诗意;自信、自强、不断挑战自我;善于合作,具有人格魅力;充满爱心,受学生尊敬;追求卓越,富有创新精神;勤于学习,不断充实自我;关注人类命运,具有社会责任感;坚韧、刚毅、不向挫折弯腰。

6.研究者

以学生成长研究者身份开展行动研究;以研究者的心态置身班级管理情境之中;以研究者的眼光分析班级管理中的问题;不断反思自身的班级管理行为;探究和解决班集体建设实践中的问题;总结积累的经验,形成班级管理规律性认识。

一个民族只有最优秀的公民才有资格当教师——柏拉图。愿每一个教师都乐于当班主任。愿每一位班主任都能够创造快乐,拥有快乐,做快乐的班主任!

第二部分:班主任专业发展之路

一、角色变化——老师到父母到朋友

1.做到真诚

真情是班主任必不可少的品质,与学生交往,做学生的思想工作,最重要的是要有真情,不管是对优秀生的赞美,还是对问题学生的批评,都需要有真情。儿童是最单纯的一个群体,他们非常敏感,最易体会到班主任感情的真诚与否。因此班主任在管理学生时要用自己的真情获取学生的真心。只有这样思想教育才能顺利展开,思想工作才能扎实有效。

2.学会幽默

幽默是语言批评方式的一种软着陆,它以笑声代替批评,以诙谐化解尴尬。幽默创造的是一种和谐的气氛,在这种气氛中,被批评者不失面子,又接受了批评,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教育方式。

3.懂得沟通

班主任是班级的组织者、教育者、管理者。班主任在师生间、家校间的沟通中处于核心和主导地位,承担着沟通的重要责任。所以对一位班主任来说,提高自己的交流沟通能力是十分必要的。重点有校内与学生的沟通以及校外与家长的沟通。

4.掌握激励和批评的技巧

建立新型的现代师生关系,老师要从传统的师道尊严中摆脱出来,学会倾听、理解、宽容,懂得赞美,成为学生成长的伙伴、引路人和鼓励者,工作中要多采用激励的语言和激励的方法,使每个学生能选好自己的坐标,激发出学生的荣誉感和自信心。当然批评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种手段,正确运用这一手段,可以帮助学生认识并改正错误。

二、思路拓展——从学校到社会

学校工作和学校的发展,都会受到社会各种因素的影响和制约。所以,我们班主任在教育工作中,做思想工作,处理学生的偶发事件,思想和思路都不能局限在校内,还要联想到社会上各种可能的相关因素,找到问题根源就容易解决。还有我们所做的工作,如果得到家长和社会的理解就会事半功倍。

三、素养提高——从经验到专业、从生理到心理、及时反思

1.从经验到专业

①教育行为、语言要规范;

②专业理论、能力要加强;

③工作艺术要提高。

2.从生理到心理

我们班主任既要有健康的身体素质又要有健康的心理素质。健康的心理素质通常指的是: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积极的情感和坚强的意志品质;开阔的心胸和和谐的性格;良好的人际关系;创新的意识。

3.及时反思

经常反思、及时反思是所有成功人士都有的习惯和品质,是非常管用的一种先进而不会陈旧的常规武器。学生用好它,就能促进他们学习上不断进步;我们用好它,就能帮助我们做出更好的成绩。魏书生曾经说过:“人应该学会自我更新,今天的我应该比昨天的我有新的认识、新的发现、新的能力。只有自己不断更新了,世界在我的眼里总是新的。”因此班主任应该充分认识到自我反思的重要意义,学会反思,在反思中不断进步。

第三部分如何对学生的学习进行有效的指导

抓住课堂教学主渠道,真正组织有效教学,是教师对学生的学习进行有效指导的关键所在。

一、遵循学生的思维规律,循序渐进,真正做到抓重点抓关键

学生的个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生理上的差异性,不同年龄学生思考问题的方式不一样;同一年龄段学生个体的认知能力不同;不同学生的身体健康程度也不尽相同。二是受社会环境影响,来自不同家庭、不同学校、年级的学生,其学习习惯和思维方式有着差异性。三是不同的学生学习时在现象上有真假之分,比如有的学生上课时手里玩小玩意儿其实学习是认真的,也有学生看似认真其实并不在学习状态。四是在一节课中的不同时段,不同学生投入的精力也不同。五是不同学生对同一课本的不同知识点难易度的理解有着差异性。六是外向型和内向型个性的学生学习时表现欲望各不相同。七是不同学生对同一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方法的认可程度不一样,等等。

因此,教师在课堂设计和教学过程中,要全面考虑学生的实际,区别对待,扬长避短。哪些知识需要教师重点讲解,用什么方法讲解,哪些知识重在让学生自己去体验感悟,哪些学生需要及时提醒帮助,哪些学生需要及时与之交谈以消除隔阂,教师要做到心中有数,把握整个班级和学生的脉搏。要做到这一点,教师必须经常观察了解学生,从学生的信息反馈中发现问题,在授课时注意学生的表情,经常组织学生问卷调查,课后与学生交谈,对学生的考试成绩进行统计分析等。在与学生的交往了解过程中,积累数据资料,为改进教学提供依据。

二、遵循课堂教学规律,使课堂真正成为师生共舞的舞台

教师的课堂设计要充分考虑到学生的主体作用,即能够使学生得到发展,而不是为教而教。教师要充分相信学生的智慧和创造力,尊重他们的表现欲望,为激发他们探索知识的欲望提供条件,而不是去代替学生学习,以此形成师生、生生互动的课堂氛围。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设计出课题,更多、更好地让学生根据各自的理解大胆的去分析理解,去思考争辩,去探索发现,给他们自由思考的活动空间,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加深他们对课本知识的理解能力。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懂得教师思考问题的方法,逐步培养他们主动分析问题的能力,让大部分学生达到理解问题的预期状态。

三、从学生主体地位的实际出发,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服务”功能

在现实生活中,有些教师总是抱怨某学生行为习惯不好、脑袋笨,或者让学生放任自流,不负责任,这都是不称职的表现。我们应该反思自己对学生关心的够不够,是否持之以恒,是否对所带班级的所有学生都做到了公正、公平?在课堂教学中,我们要努力帮助学生找到学习上的实际困难,真正对每一名学生负起责任来,要让学生们在我们的帮助下有所进步和提高;教师要用自身的道德力量去感化学生;在学习上积极主动关心他们;经常询问他们的学习情况,征求意见;尽量满足学生学习上的要求,做到百问不厌。

四、做好学困生的转化工作

木桶原理告诉我们,一只木桶的贮水容量,取决于木桶一周最短的那节木板。那么,一个班集体、一所学校,其教学质量的高低与均衡发展的程度,也往往取决于所谓的学困生。如何关心重视并帮助教育学困生,既是对我们教育观、人才观的挑战,也是对我们师德、师风、师貌、师能的检验,同时更是教师对学生的学习进行有效指导的突破口。

做好学困生的转化及发展并非是一件仅靠学校及教师来做的工作,而是一项需要社会正确对待、家长有效配合、学生自身努力尤其是学校及教师身体力行的系统工程。具体策略是:

1.因势利导,让“偏科”学困生人尽其才。

2.正确定位,让“相对”和“阶段”学困生学有所成。

3.有教无类,让“绝对”学困生各得其所。

4.换一种心态去看“蜗牛”。

曾经欣赏过一则经典故事:上帝让一个人牵着一只蜗牛去散步,蜗牛走得太慢,让这个人十分不耐烦,他不住地抱怨和数落着蜗牛。可是,就在他边走边数落蜗牛的过程中闻到了花香,隔一会儿他听到了鸟叫,后来他还看见了满天的星斗。这时,他忽然醒悟,原来不是上帝让他牵着这只蜗牛去散步,而是让这只蜗牛陪他去散步。

俗话说,“十根指头扯不齐”。学生也一样,他们在学习上是无法整齐划一的。教师应当以积极的心态去对待学困生,需要拥有包容他们的雅量,要承认并正视学生之间是有差异的。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学困生,只要他们今天比昨天有进步就好,即使不然,也应相信他们明天会比今天有进步。认识到这一点,老师们的心态会更平和一些,对学困生的帮助和转化也会更讲究策略一些:就会变嫌弃为喜爱,变忽视为重视,变冷漠为关注,变薄待为厚待。多一些宽容,多一些疏导;多一点耐心,多一点赏识。如果我们每个教育工作者都像故事里的主人公那样,以“牵着蜗牛去散步”的态度来看待学困生,你就一定随时会看到他们身上的缺点和短处,放大他们学习困难的一面,你必然会抱怨、数落,甚至会厌烦、抛弃;如果抱着让“蜗牛陪你去散步”的心态来看待学困生,那么,你会发现他们的细微进步,找到他们身上极小的亮点,从他们的进步和亮点中体会到教育成功的喜悦和幸福,就会不断地在他们身上倾注你的爱心和情感。这样,你会闻到转变学困生成功的“花香”,听到学困生进步的“鸟鸣”,你的眼前就一定会出现“满天星斗”的奇妙境界。

五、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在师生交往中建立主体间理解的师生关系,是教师对学生的学习进行有效指导的科学保证。

最基本的教育关系——班主任与班级学生的关系是班主任关注的焦点。可见,师生关系是班主任专业生活及其专业发展的一个基本体现。这中间,学生——个体或是班级的、学习的或是生活的、快乐的或是焦虑的,都成为班主任发挥教育引领与指导作用的基本关注点。

师生关系是教育教学活动中最基本、最重要的人际关系。师生关系的好坏不仅影响教育教学质量,而且也往往影响学生的一生。新课程要求建立一种对话、互动的新型师生关系。这种关系主要体现为:一是在人格上师生是完全平等的,师生都是教学中的主体,都具有独立的人格和尊严;二是教学中师生共同分享知识、智慧、精神、情感,共同构建人生意义。

教育是一种思想的开启和情感的传递,是促进学生兴趣形成与个性发展的过程。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教师最需要提升的不是专业知识,也不是方法与技巧,而是胸襟与情怀、境界与视野。教育是一个充满生机、充满创造性活动的事业,一个心灵影响另一个心灵的过程是极为复杂的。教学内容丰富多彩,学生个性千差万别,教学环境千变万化,正是这种工作性质,决定了教师必须善于思考,每时每刻开动脑筋,依据学生的认知水平、个性特点,恰如其分地进行教学,针对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学策略,因材施教,真正做到对学生的学习进行有效指导,就会使每一个学生的潜能、智慧都能得到充分的发挥,成为最好的自己。

我们今天的社会,有太多太多的不尽如人意,但恰好是这些地方需要我们去做。心怀梦想,才会有快乐飞扬的力量,才能从困难中超越而去。也许因为我们今天的社会太沉重了,我们才不希望我们的心困顿于此。我们正需要用这种乐观的精神与达观的力量去改变这个世界,所以我们的自我才必须坚强。作为教师的我们,你成就你的学生,你的学生才会成就你。作为教师,我们的心灵,应该比大地、海洋和天空都更为博大。

从事教育,并不仅仅是为谋生,并不仅仅是因为力所能及,也未必仅仅是选择了一项适合你的工作,未必是为了生活的富足,重要的是,你能从这项工作中获得身心的愉快,能从这份工作中,发现生命的价值。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