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站台- > 【德育站台】走进学生的心灵

【德育站台】走进学生的心灵

2011年10月31日 14:48:25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609

走进学生的心灵

临江中心小学   孙雪松

担任班主任工作已经一年多了。回顾这一年多的点点滴滴,我颇有感悟。初为班主任时,我总觉得班主任工作千头万绪,经常叫人不知从何抓起。但是由于学校领导的精细化管理,对各项工作都有明确的指导,使我明确了工作该如何开展下去。如何做好孩子们的领路人,我总是严格落实学校的各项要求,与学校保持高度一致,并且不断提高工作标准,所以班级管理很快步入正规,逐步形成了良好的班风和学风。学生在此学习生活,健康成长;老师上课兴趣盎然;我管理班级也得心应手。

常言道:“欲晓之以理,须先动人以情”这句话道出了情感与教学的关系。这句话让我有很深的感受。班主任只有对学生倾注真诚的师爱,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自觉愉快地接受教师的教诲,接受老师传授的知识,在这种孕育情感的氛围中取得进步,体验收获。

美国著名军事家小埃德加·普里尔说过:“由一头狮子带领一群羊将战胜一只羊带领一群狮子”。这句话给了我很大的触动。因为在我看来,学习也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成与败,要看班主任这只领头雁,能否严格要求他的群雁,时刻督促他们,鼓励他们,不让任何一只掉队。可是我们平行班的学生普遍基础较差,学困生较多,想要不断提高成绩难度很大。

孩子们的启迪

魏书生老师说:“抽打自己的鞭子要掌握在自己手里,即所谓‘高悬鞭策自警’。”我觉得很有道理。其实我在做孩子们的领路人时内心经常会受到学生的挑战,曾经有失去自控的时候;也有过发火发怒,变得暴躁的时候。现在回想起来,这样做不但对自己开展工作无所补益,而且还会加深老师和同学之间的误会和代沟。我陷入了深思,开始反思自己平时的言行,的确有时发过很大的火,感情用事甚至做出了愚蠢的判断和荒唐的决定。我努力地改变自己的态度,并请一位同学帮助自己控制情绪。同学们的掌声让我感动,他们帮助我了解自己,作为教师应该做一个快乐的思想者,从学生中感悟自己的得失,也许会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意。

走进学生心灵

学生小张是我们班成绩不错的同学,但是有一个不好的习惯,就是经常不按时交作业。而且有抄袭作业的情况。小张是个比较内向的孩子,平时,在班级里不怎么和其他同学交流,在老师面前也总是有上句没下句的。我几次都想主动找他解决问题,但一直都没有遇到好的机会。而他似乎也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依旧我行我素。任课老师提意见了,小张的作业情况依旧没有得到好转。我找他到办公室,迎面第一句话就带有责备的口吻问他为什么不交作业,然后讲了不交作业对他有什么样子的后果等等。讲的我嘴都快干了,而他却没有一点反应。最后,他终于从牙缝里蹦出一句话:“我以后不会抄作业了。”听了他的话,我的心情一下好了很多。心想终于一个堡垒让我攻陷了。微笑地告诉他,希望他不要有下次了。可是没几天的光景,他的老毛病又犯了,这下可怎么办呢?一定要一劳永逸彻底解决他的问题。经过很长时间的教育沟通,我不但解决了他抄袭作业的情况,而且我发现他慢慢变得乐意和班级同学沟通了,人也变得乐观了许多。在一次家长会上,他的母亲提到他的情况时,非常感谢我!因为她发现他的孩子开朗了很多……一天,他在我的桌子上留了一张纸条,上面写道:谢谢你,我的老师!走进学生心灵,了解他们,理解他们并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怀,教师的职责不就在于此吗。

在工作实践中,我的最大感悟是班主任工作需要不断摸索方法。班主任自己按照学校的要求去做并不难,难的是如何让全班同学和你一起按照学校的要求去做,按照班主任提出的要求去做。作为一名年轻的班主任,我没有什么经验,只能摸着石头过河,试探性的丢下一块石头,如果这块石头能帮我前进一步,那就结结实实地踩下去。在不断的摸索和实践过程中,我咀嚼过失败的苦涩,也品尝过成功的甘甜。但校长曾对我说过的一句话始终在我耳边提醒我——要成为一名优秀班主任“光是对学生好是不够的,管理班级还要有自己的特色,要不断的学习……”。

于是,我经常认真观察身边其他班主任管理班级的特色,还真有不少收获。我发现在众多的经验丰富的老班主任中,有的对待学生像慈母,有的对待学生像慈父,有的则是以“狠”著称……而我现在还没有为人父母的经验和感觉,无法领悟到慈父和慈母的真谛,因此“慈”不适合我;我也曾试图对学生“狠”一点,但是由于天生爱笑的性格难以改变,结果就连学生都看出了我的“狠”是装出来的,因此“狠”也不适合我。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曾说过:“孩子们求学的欲望是由教师激发出来的,假如老师是温和的,是循循善诱的,不用粗鲁的办法去使学生疏远他们,而用仁慈的感情与言语去吸引他们;假如他们和善地对待他们的学生,他们就容易得到学生的好感,学生就愿意进学校而不愿留在家里了”。就这样,我开始尝试着在工作实践中发挥我“微笑”的特长,把微笑送给学生。让他们“亲吾之情,而信吾之道”。

很多人在提到班主任时,总会与“严肃”、“不苟言笑”联系在一起。其实,每天给学生灿烂的微笑,会让学生的身心感到愉快,智能得到发展。中国有句谚语:“谁也说不清哪块云彩会下雨。”而我却相信我的每块“云彩”都会“下雨”。我们班有个学生,作业总是爱拖着不做,因此考试成绩总是不如人意。怎么办呢?训一通吧,以前也训过,但现在不还是没改!我先试着寻找他的优点,结果发现他这个人还真有不少优点:比如,爱劳动,每次教室里的饮用水一喝完,他总是自告奋勇地去实验楼把水给换回来。另外他非常懂礼貌,每次见了老师总会笑嘻嘻地打招呼。于是只要一发现他做了好事,我便在校会或晨读时表扬他,然后在自习课或课间再悄悄地微笑着问他:“作业做完了吗?”他总是红着脸边挠着头边不好意思地对我说:“还有一点了。”我还是笑着对他说:“要抓紧时间呐!等一下我可是要来查的。”我总是让他从我微笑的目光里读到鼓励,久而久之,他找到了自身的价值,不仅能够按时完成作业,后来还变得在课上敢于发言了,上课犯困时也能主动站起来听课了。

在学生取得成功时,我会用微笑送去表扬和欣赏;在学生感到失落时,我会用微笑送去关怀和鼓励;在学生犯错时,我会用微笑送去批评和宽容。用这种特殊的教育手段――微笑,我同样赢得了学生的尊重和爱戴。我想说:微笑,是一把闪闪发光的金钥匙,能开启教育成功的大门,帮助学生们茁壮成长。微笑的力量才是无穷的。在微笑中,作为一名年轻的班主任,我和我的学生们在一起健康、快乐的成长。

当了班主任之后我最初的感觉是作为一名老师,特别是班主任老师确实很累、很辛苦。但是现在的我感悟到班主任工作累是累,却很值得的。看到自己的所带的班级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看到有些同学通过对他做思想工作,成绩稳步上升;看到表现差的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变成表现好的同学;看到忧郁、着急的学生脸上露出笑容;听到家长由衷的感谢,我真的体会到我的工作、我的付出有了回报,我的人生价值在这里得到了体现。我想说:纵然岁月会消逝我的青春,但我依然无悔,因为班主任工作虽然辛苦但很美丽!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