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站台- > 【德育站台】让班会课成为德育工作的施展平台

【德育站台】让班会课成为德育工作的施展平台

2011年10月31日 14:51:17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616

让班会课成为德育工作的施展平台

兰河一中   李德仁

最近我们学校举办了两堂班会公开课,一堂是郭祥凤老师的班务工作的常规性班会课,通堂课突出一个字“实”。不论是班委的一周总结,还是教师对一周学生成绩进步的肯定,不论是学生对班级综合评价中对自己误评的辩证,还是教师对新的一周的具体要求,充分体现出班级管理者在利用班会课实施德育工作的扎实、踏实、务实之处。另一堂是何芳老师主题班会课《畅谈理想》,由于是初一班,管理者在让学生充分准备的前提下,让学生自主发言,一个个农村学生用心描绘了自己的理想,充满上进、充满激情,而班主任最后也和同学一道畅谈了自己的理想——做一名优秀的教师,充分引导学生用理想激励自己上进。整堂班会课充满了一个字“情”,热情、真情、激情。
    
同时,我们也在班会课期间在窗外间接了解部分班级的班会课,要么准备不充分,要么通堂对学生批评,更有甚者把班会课改为文化课。
    
由此,想得很多。最关键的一点是,如何通过班会来实施德育工作,如何在教育工作中真正体现班会课的功能。在此就班会课的建设谈三点意见。

一、把班会课作为德育宣传的平台
    德育是树人之要,德育实施是一个长期而艰苦的工作。德育的实施从小就开始了,而让学生全面进行德育则是在中学阶段,因为,中学生是世界观、人生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课程方案》把班会课设入其中,可见班会课是贯彻方针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了。
    
班会课的核心是什么呢?核心就是全面实施德育教育。关于德育的内涵我已讲得很多了,这里就不再说,单就班会课的组织讲一讲。
    
班会课建设首先要重整体规划和过程管理。所谓整体规划就是班主任要根据班级实际和学生特点对学生三年的班会课建设和学生成长有一个全面的考虑。初一做什么,怎么做;初二、初三也如此,这样能避免工作中的随意性。重过程管理是就方法而言,这不单是班会课的问题,这里包含了对规划的管理。比如,初一上学期重点是养成教育,为此我校在如何设计班会,如何通过班会来强化,如何在班级管理各项工作中体现都紧紧围绕这个目标来制定工作流程。
    
一个好的规划至少包括几方面的内容:一是德育目标的过程管理,二是学生学习目标的过程管理。三是班级整体发展的过程管理。规划做好了要让学生及家长知道,这样便于在实施过程中大家齐心协力去努力,为此我们加强了家长与学校之间的沟通,使每一次活动都能起到预期的目的,同时,在规划设计中,班会课的宣传平台充分体现了德育内容。
   
我们现在一些班会课组织是松散的,即使有了规划,但班务工作一多,就把各阶段的重点淡化了。不论是对一周常规工作的总结,还是安排布置本周工作;不论是就某一问题的阐述,还是学生自我教育,结束后,预期的效果总不太好。学生为什么总是怕班主任,主要是怕班主任的批评,而班会课上的批评学生是很难接受的。因此,在班会课组织上,在突出了阶段性、常规性工作外,在组织方面就是要突出班主任与学生间的人格平等的关系,这样,班会课的思想教育功能和人格塑造两大功能就展现出来了。
    
特别是在主题班会的组织上,最能体现班主任和学生的平等人格和民主氛围,也最能体现班会课的德育宣传功能和学生自我教育功能。
   
如初一年级的主题班会《畅想理想》。一群农村的孩子从不同狭小的天地聚到一起,都还很陌生,各自的兴趣爱好、理想目标是什么?聚到一起读书干什么?这些都是我们初一年级思想教育的着重点。班主任老师选取了一个话题,就是“理想”。让学生充分准备,在这个基础上,由学生自主发言,有要努力学习当医生的,有要改变家乡贫困面貌当科学家的,有要让家乡孩子都读好书当教师的……而班主任老师受到感染也畅想自己要努力工作成为优秀教师。在平等气氛中,让学生树立了为理想而努力的思想。这对于来自农村地区的孩子们是思想的鞭策,也让他们彼此更加了解了,而德育的教育、宣传功能也就得到充分体现了。
    
任何班级管理工作都是有目的的,简单讲就是要使班风好、学风正、考分高。达到目标的途径又是多方面的,但不管怎样,把班会课当课来上,在平等氛围中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行动培养永远不能放松。

二、把班会课作为健康人格启蒙的舞台
    由于我校是一所农村初级中学,学生都是左邻右舍相互影响比较大,引导并培养学生健康人格首先依靠班主任,而班主任如何利用好班会课的形式来组织实施好这一工作显得十分重要。
    
学生对事物的认识有从众性,对新事物有新奇感想,他们喜好的不确定性使我们在确定这一目标后要利用班级活动和班会课,让他们持之以恒为自己的健康人格培养做努力。比如,平等人格的培养,对问题学生是否有发言的机会,怎样通过同学的评价促使其转变,集体荣誉感的培养,如何找准班级中最能触动学生心灵的事物展开讨论,让学生关心、关注集体等等。而这些工作,有必要理论先行,就是我们常讲的灌输。过去在班级管理中一直强调先专治后民主,这个“专治”就是理论灌输和制度管理,后“民主”就是让学生共同管理班级体,这样,学生就在规范的范围内健康成长了。
    
因此,把班级建设同培养学生健康人格结合起来,其根本目的就在于让学生在集体生活中不断纠正自己的人格心理,健康成长。

    三、把班会课建设同班主任自身素养提高结合起来
    学生怕老师,这是大多数学生的心理,尤其怕班主任。哪个老师严厉学生就怕哪个老师,这是传统心理造成的,但我们知道,以严厉为标准来评价班级管理的好坏是不科学的。怎么办,就是班主任要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如同我们课堂教学一样,讲究启承转合,班会课同样如此。一些教师急,学生一犯错误就整堂班会课都在批评学生;一些老师认为我天天和学生见面,班会课开不开都没有必要,因而把班会课当文化课来上了;一些一堂班会课东一榔头西一棒无规律可言。诸如这类现象在我们的班级中都有,一些出发点是好的,而一些则忽视了班会课的功能。其实,都是自身建设的问题 。
    
我们当班主任,每接手一个班,在未见到学生前都应对自己有三问:你爱这个班吗?你喜欢班上的每一个学生吗?你能使他们都成才吗?在这三个问题中,解决第一问是解决一个态度问题,因为“爱”才全身心投入;而第二问其实是观照每一个学生的问题。一个整体有好中差的学生,有容易沟通和很难沟通的家庭。一个班主任只有分析学生,观察学生才能真正因材施教。大多数人喜欢优秀生而对问题学生有这样那样的看法。其实,真正了解学生后你会发现,作为成长中的孩子个人都有他的优点与不足,找准突破口就会让全班同学共同前进。
    
一个优秀的班主任,首先要在说写上下功夫。与学生交流要说,说什么,怎么说,这些都是我们自身素质建设的大事。其次要会管,管理就如同管学校,有了制度如何执行,制度是死的,结合班级学生实际认真分解,逐步推进,不能因为要课堂安静而死管,也不能因为要民主而放任自流。第三要抓关键,班主任首先是科任教师,备课上课、练习布置都有阶段性重点,班级管理同样如此。
    
在自身素质提高上,作为班主任,我们同样主张班主任对待学生要有“三心” ——爱心、耐心和恒心,这是学生心理发展所要求的,也是我们把一个班带好的前提。在能让一个班级健康发展这一问题上涉及的东西就多了,有班主任的管理能力问题,知识结构问题,敬业爱生问题,对事物洞察问题……诸多问题。这就得我们每一位班主任虚心好学,虚怀若谷。

总的说来,班会课做为德育实施的重要阵地,我们不能松,相反我们要加快,谁放松了班会课建设,谁就很难把班级带好。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