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合作学习 课堂高效

【他山之石】合作学习 课堂高效

2011年11月12日 19:13:17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434

合作学习 课堂高效

来源:中国教师报  作者:张滨桥

小组合作学习是高效课堂的基本形式,合作让学生主动互助地获取知识,并能培养其主体意识、交往习惯、协调品质与竞争精神。合作学习给学生、家长、教师带来了快乐、欣慰与成就感。哈尔滨市萧红中学有着87年的优良传统和厚重的文化积淀,如何让一所传统名校老树开新花,作为校长,我毅然选择了课改,并在小组建设合作学习方面有所心得。
  一、合理分组是前提
  我们采取组间同质,组内异质,优势互补的原则进行分组。也就是按照学生的知识基础、学习能力、性格特点进行分组,让不同特质、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优化组合。另外,萧红中学的学习小组中的角色是轮流动态的,通过角色的体验和责任的担当,融合了同学感情,彼此间多的是帮助和鼓励,少的是隔阂与防范。
  二、因需培训是保证
    看似寻常最奇崛——“小组合作学习并非分分组、排排座就可以实现的。它既需要对老师进行培训,也要让学生做到四个学会
  1.合作前学会思考:没有学生个体的独立思考,就没有小组讨论的争辩共鸣。倡导自主学习在前,能避免盲目依赖的浅层次合作,将合作学习落到实处。
    2.
合作中学会交流:交流的前提是表达,为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我们在教学、生活中想方设法为学生提供训练表达的机会。还要求学生养成倾听评价的习惯,不仅要让学生肯听,更要让学生会听,能够听出别人说话的重点。面对讨论中的问题,还要学会质疑、反驳和更正。
  3.合作时学会竞争:合作与竞争是矛盾的统一,我们在培养学生合作能力的同时渗透对学生的竞争意识的培养,如开展组与组之间的竞赛,既培养了学生的合作能力,又培养了学生的竞争意识。
  4.合作后学会反思:合作的目的是吸取众人智慧,取长补短。合作后要会反思,反思自己的想法,反思自己的思路,这样才能达到合作的真正目的。
  三、发展性评价是导向
    除了常规性评价,我们对教师的评价更侧重于学生的学习状态:兴趣、合作参与面、思维深度、表达感染力、探索的积极主动,学生的互帮、互教、互学、互评是否有实效,学习目标的达成等。除了组内评价和小组互评外,我们对学生的评价主要体现在对学习小组的整体捆绑评价,以此来激励学生为小组的荣誉而战。
  四、教师引领是关键
  1.教师引领学生带着问题读书——自学
  在明确了学习目标之后,自学是合学、共学的基础。没有充分的自学,合学和共学只能是走过场。
  2.教师引领学生带着问题讨论——合学
  合学过程,是一个集表达观点、展示答案、互相提问、讨论交流、达成共识等活动为一体的学习过程。它的核心是面对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
  3.教师引领学生带着问题评价——促学
    
当小组汇报时,其他同学要带着问题去评价汇报者的表达是否清晰、书写是否规范、结论是否正确等。从而在思考中,促进双方的共同进步。在合作中,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得到了锻炼和激励: 优秀生乐于助人。在帮助同学,解答难点,讨论碰撞等活动中,优秀生既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又帮助了同学,既提升了自己的学识,又培养了良好的奉献品质。中等生乐于参与。如果单独提问,也许他们不是最优秀的表达者,但在小组合作中,他们是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待进生乐于提问。互学、共学,使他们发现学习并不枯燥,难点有人帮忙,方法有人指引,增强了他们努力学习的信心。特长生乐于表现。有些特长生,可能成绩并不出色,但他们在绘画、表达、创意展示等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小组合作,增加了他们崭露头角的表现机会。
   
合作学习,使各个层次的学生都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舞台,各尽其能,各得其乐。教师变讲授为引导,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提高了;教师变灌输为倾听,学生的表达能力提高了;教师变单评为组评,学生的合作意识增强了。真正做到了在课前,在课上,在课后。教师们享受着教育的快乐,乐此不疲。
                                           (作者单位系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萧红中学)

 

提 供/教师进修学校 曹友斌

编辑:超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