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论坛 > 【教师论坛】课堂教学中的情绪管理

【教师论坛】课堂教学中的情绪管理

2015年03月18日 10:06:30 访问量:628

课堂教学中的情绪管理

作者:孙惠英

 

一、认识情绪和情绪管理

情绪是个体对外界刺激的主观的有意识的体验和感受,具有心理和生理反应的特征。情绪最基本的四种表现是:快乐、愤怒、恐惧和悲哀。对于情绪,我们无法直接观测个体内在的感受,但是我们能够通过其外显的行为或生理变化来推断其情绪如何。通常行为在身体动作上表现得越强烈,说明其情绪越强。情绪本身无所谓好坏和优劣,但一般可划分为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情绪管理一词,源自丹尼尔¡¤戈尔曼的《情绪智商》。是指通过研究个体和群体对自身情绪和他人情绪的认识、协调、引导、互动和控制,充分挖掘和培植个体和群体的情绪智商、培养驾驭情绪的能力,从而确保个体和群体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并由此产生良好的管理效果。师生情绪对课堂教学有什么影响呢?

二、情绪管理的教学实效

人的不同情绪会不同程度地影响人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积极的情绪会激发人们工作的热情和潜力;反之,消极情绪如果经常出现,而且持续不断,会对个人产生负面的影响,影响身心健康、影响人际关系乃至影响日常生活。所以,情绪本身虽然无所谓好坏和优劣,但由情绪引发的行为却有好坏之分,行为的后果也有好坏之分。

教材、学生和教师都是影响课堂教学效果的要素。由于课堂教学本是师生双方互动、共同促进和提高的过程。师生关系作为学校环境中最重要的人际关系,贯穿整个教育教学过程。因而,在课堂教学要素中,学生、教师的素质以及师生的配合度在很大程度上就决定了教学效果的好坏,决定了课堂教学的高效与否。而学生和教师的素质、师生的配合度、师生的人际关系与师生的情绪又是分不开的。一个人的情绪表现会对接受者即刻产生影响。如果某一个人发出的情绪信息能够感染和影响对方的话,那么,人际交往就会顺利进行并且深入发展。这种情况在年幼的孩子和心智发育越不成熟的人身上表现更加明显。课堂教学是师生互动的过程,教师的情绪对学生的影响显而易见:教学中,教师以不同的情绪对待学生,学生的学习和知识的掌握就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学生的心理会因教师情绪的变化而变化,并表现出与教师相应的学习态度。可以说,教师的情绪是影响学生学习的直接原因,教师的情绪也会直接影响师生的关系。  这也就是为什么在教育中不主张批评指责的原因。因为学生在被批评、指责的过程中,首先感受到的是教师的敌对情绪,对于惩罚的担心往往会误导学生对是非的判断。教师的情绪对学生来说,远比是非判断来得容易感受,因此,很多学生在遭遇紧急情况、突发事件时,宁愿自己解决或者找同学帮忙,也不愿向家长或老师求助。反过来,学生的学习情绪也会影响教师,学生厌学、课堂上不听讲、做其他事情、考试成绩不佳等,也会使教师情绪不佳,影响课堂教学效果。

可见,师生的情绪是影响教学质量、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成绩的重要因素。然而,师生情绪的作用常常被许多教师忽略。教师在总结课堂教学效果、学生学习成绩时,常常会归因于课堂教学设计、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的使用,以及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等,而很少考虑情绪因素。正因为师生的情绪会决定教学效果,所以,身为教师,学一点情绪及情绪管理理论,认识、协调、引导和控制好师生间的情绪,确保自身及学生群体的良好情绪状态,应是提高课堂教学实效的有效措施。

三、课堂情绪管理的途径

1.感染——以积极、昂扬的情绪感染学生

积极心理学的领军人物——美国芭芭拉¡¤德里克森在谈到积极情绪对人类的意义时,曾说过这样一段话:把你自己想象成春天里的一朵花,你的花瓣聚拢,紧紧围绕着你的脸。即使你还可以看到外面,也只有一点点光线。你无法欣赏发生在你身边的事情。然而,一旦你感受到阳光的温暖,情况就变了:你开始变得柔软。你的花瓣放松,并开始向外伸展,让你的脸露了出来,并拿掉了厚实的眼罩。你看见的事物越来越多,你的世界相当明确地扩展着,可能性不断增多。

其实,师生关系中,教师是成人,是关系的主导,教师也应做那使得花儿盛开的灿烂阳光,给自己、给学生的人生带来更多的可能性与开放性。首先管理好自身的情绪,进而以积极、昂扬的情绪感染和影响学生。

1)培养稳定乐观的情绪

伯利纳和蒂库诺夫发现,观察者和评论人员用来区别教师能力强弱的52项教师特征中,有38种在本质上是情感性的,只有4种与教师的知识和某些技能有关。因此,作为思想政治课教师,要提高思想政治课的实效,首先要培养稳定、乐观的情绪。

2)培养融洽的师生关系

人际关系的矛盾和人际交往的障碍常常能引起不良情绪。师生关系是学校环境中最重要的人际关系,贯穿整个教育教学过程,这一关系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对学生情绪的管理,影响教育教学的效果。因此,教师要管理学生情绪、感染和影响学生情绪,师生关系首先得融洽。

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如果师生能处于一种民主、平等、信任和理解的状态,那么教师易于感染和影响学生,而且它所营造的和谐、愉悦的教育氛围,必然会产生良好的教育效果。融洽的师生关系,会孕育巨大的教育亲和力。学生热爱自己的老师,一定会连带着热爱这位老师所教的课程。尤其在学生自我意识、主体意识逐步增强的今天,融洽的师生关系有助于教师对学生情绪的感染,有助于高效课堂的构建。反之,如果师生关系不融洽、不和谐,就会造成师生间的矛盾和交往障碍,造成师生间的不良情绪,影响正常的课堂教学,甚至使学生丧失对该门课的学习兴趣,不想学习。

3)采用多种方式感染学生

思想政治课堂上,教师可采用多种方式感染和影响学生的情绪。如提前进入教室,与学生交流、沟通,了解学生的情绪状态,酝酿课堂情绪;开始上课时,师生双方友好地问候;授课过程中,教师始终注意自身的语言、声调、表情及动作,教态亲切自然

注意语言。授课时,教师应注意如何使自己的教学语言生动、形象、幽默,富有感染力,让学生感受到教师对他的期待。注意声调。授课时,教师要注意自己的语音语调,透露教师的精、气、神,进而引起学生的心理活动。注意面部表情。教师应配合所讲内容,使自己的面部表情丰富有变化,经常微笑,眼睛始终望着学生,让学生感觉到你在关注他。此外,教师还要注意身体语言的合理运用。

为此,教师课前务必精心备课。这不光是为了使自己的课堂教学有吸引力,加深学生的理解,巩固学生的记忆,使学生对知识的把握完整而准确;而且精心备课对教师的自信心和情绪状态也是大有裨益的。试想,如果教师课前没有备课或备课不充分,那他上课的时候就有可能胆怯,声音不够洪亮,与学生不敢深入交流,情绪也不可能高涨,更谈不上感染学生,课堂教学实效自然不佳。

思想政治课教师对自身教学工作的热爱、投入和自信,必然会使教师格外关注自己的言行举止,而这又会感染和影响学生——因为亲切、和蔼的言行举止是永远的介绍信,直达学生的心灵,使学生有美好的情绪体验,使课堂高效有了情感基础。

2.调控——过滤消极情绪,释放积极情绪??

人在日常生活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情绪问题。同样,课前或课上,师生也会出现各种不同的情绪反应:或积极或消极。对于不同的情绪,就需加以调控,进行管理。积极情绪,可充分利用,达成理想的教学效果;消极情绪,通过调控,努力使之转化成为积极情绪;虽然是积极情绪,如果表现得过火或过度,也需适当调控。

1)充分利用积极情绪,因势利导开展教学

曾听过一节高一《经济生活》公开课,教师在课堂上拿出了一只苹果,神秘地对学生说:这个大苹果1元钱,请问,谁能用智慧,将它以30元卖出去?问题一出,学生一片哗然,纷纷认为不可能。在学生这一情绪状态下,教师加强了调控,启发学生:一块木板,就几元钱,如果做成课桌,可卖到几十元,如果精雕细刻,作为艺术品卖,可卖到几百甚至几千元。在教师的启发和教学情境的引导下,学生的思路一下被打开了,学习情绪分外高涨,发言踊跃,课堂气氛有了情感保障。

2)积极调控消极情绪,变消极情绪为积极情绪

当我们遇到不良情绪侵扰时,身为政治教师,在进入课堂前,须调整好自己的情绪状态。这应是一种职业素养,是对教师职业、对课堂、对学生尊重的体现。此时,不妨利用语言对自身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通过自我暗示缓解不良情绪,保持心理平衡。比如,默想或用笔在纸上写:冷静”“三思而后行”“制怒”“镇定等。实践证明,这种暗示对人的不良情绪和行为有奇妙的影响和调控作用。或者也可采用注意力转移法,即把你的注意力,从引起不良情绪反应的刺激情境转移到其他事物上去,想想开心的事情,想想学生可爱的方面,以此转移自己的注意力,调控好情绪。有时,还可采用适度宣泄法,恰当发泄情绪。一味地压抑情绪有可能带来更不好的结果,这时,教师可调整情绪的表达方式,恰当表达自己的情绪。

如考试临近,可是学生还没有进入状态,模考的成绩岌岌可危。教师就会产生对学生考试成绩的担忧和焦虑。这份焦虑情绪,教师就可以婉转地告诉学生,让他们了解,试着把我不开心,我对你们的成绩很担忧的感觉传达给学生。当然,切忌不适当的表达。什么是不适当的表达呢?例如,指责学生不自觉、不努力或简单地发怒。当教师一味地指责学生或发怒时,会引起学生的负面情绪,使学生变成一只只刺猬,忙着防御教师的指责、攻击,没有办法站在教师的立场上为教师着想。所以,教师如何恰当地表达情绪也是一门艺术,需要用心体会和揣摩。

课堂教学中,政治教师既要关注自己的情绪变化,更要自始至终地关注学生的情绪状态,调控学生的情绪。关注学生的情绪状态,觉察学生情绪的能力,从心理学上讲,就是所谓同理心,即能设身处地地站在别人的立场为别人设想。对学生(他人)情绪的识别体现了情绪智慧,有助于对学生情绪的调控,从而确保学生(群体)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提高思想政治课的教学实效。

关注进而调控、转化消极情绪使之成为积极情绪。个别学生注意力不集中,情绪不高时,可边讲边慢慢走到他的身边,采取停顿、提问或轻拍学生肩膀的方式提醒他;班级部分学生情绪不高时,教师应根据学生情绪的变化,通过设问、设置悬念、创设情境等,适时地调动学生的学习情绪。爱因斯坦说过: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恰当的设问是调控学生情绪的有效方式。当然,设问要有技巧,有梯度,有一个由易到难的过程。可考虑从简单的、学生感兴趣的问题入手,一下子吸引住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产生探求和解决问题的冲动。

3)通过课堂纪律调控学生的过火情绪

有时,学生在课堂学习中的过火情绪、过度情绪,教师也应通过课堂纪律来加以约束。所谓一手馒头,一手棍棒,恩威并施,有效减少课堂教学中不必要的消极冲突。

3.凝华——使师生情绪升华,走向融合

现实生活中,我们不难看到这样的现象:冬夜,室内水蒸气在窗玻璃上凝成冰晶;用久了的电灯泡会变黑;深秋的早晨,草地上的一层白霜。这是因为物体受热升华形成蒸汽,而蒸汽又遇冷,凝结为固态(固态的冰晶、固态的钨、固态的霜)。这些就是凝华现象。

凝华是一个物理概念,是指物质从气态不经过液态而直接变成固态的现象。在此,我们借用这个概念表达这样一种状态:课堂教学中,由于教师的诸多努力(包括情绪管理),师生的共同努力,师生间形成了良好的情绪氛围,且这种情绪氛围具有相对的稳定性,也即只要是这个教师的课,学生就期待,就喜欢;只要是这个教师进入课堂,课堂学习气氛就好。这时,积极的情绪就不再仅仅是一时的反应和暂时的状态,而成为师生的一种素养和习惯。在此情境下,学生的学习动机更加明确,学习态度更加端正,使课堂教学产生凝华的效果,自然提高教学实效。

总之,情绪管理理论的核心是人本原理,是从尊重人、依靠人、发展人、完善人出发,强调控制情绪低潮,保持乐观心态;强调使人的情绪、人性得到充分发展,人的价值得到充分体现。同时,课堂高效也强调我们教师,对课堂的追求应通过多种方式提高教育教学效果,达成教育教学的培养目标,从而最终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

——来源于中学政治教学参考网  

责任编辑/丁国成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