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课题管理】《小组合作探究交流在教学中的作用》开题报告

【课题管理】《小组合作探究交流在教学中的作用》开题报告

2012年05月31日 16:12:26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1552

《小组合作探究交流在教学中的作用》开题报告

远大胜利学校

一、课题表述

(一)课题国内外研究的现状

    合作学习于20世纪70年代兴起于美国,在70年代中期至80年代中期取得实质性进展,是一种有创意和实效的教学理论与策略。合作学习是学生在教师组织下的以共同目标为学习追求,以学习小组为基本单位,合作交流为基本特征,具有明确个人责任的教学活动,是对班级学习方式的补充和改进。合作学习既是一种教学思想、教学的总体要求,也是一种具体的课堂教学技术。它不仅强调学生认知方面的发展,更强调学生学习过程中的情意发展,追求学生完整人格的形式。它在改善课堂内的社会心理氛围、创造不同层次的学生的发展环境、大面积提高学生的学业成绩、促进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发展,以及形成学生良好的非认知品质方面具有显著效果。真正地体现了教学的教育功能、发展功能和享用功能。当今时代,合作学习已成为当代主流教学理论与教学策略之一,在世界许多国家广泛开展,被认为是近几十年来最重要和最成功的教学改革

()课题的提出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开始,我国也出现了合作学习的研究与实验,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中专门提及合作学习,指出:鼓励合作学习,促进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共同发展,促进师生教学相长。由此可见,国家决策部门对合作学习的重视。值得注意的是合作学习在国外有几十年的研究历史,我国近几年在这方面的研究实践也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不少误区。哪些内容适合采用合作教学,如何设计课堂教学,如何评价结果等方面都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三)我校研究现状

    从新的课程改革开始,我校就进行新课改实验,特别是近年来我校在践行创新教学模式的同时,认真学习有关合作学习的理论书籍、报刊和优秀案例,边学习,边实践,边探索。因此,我们想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实实在在地解决课堂小组合作学习中碰到的一些问题。

二、课题的研究目的与意义

(一)研究目的

    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探讨课堂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的实施策略(如:小组构建、成员分工、组织形式、小组合作评价等)。并在小学生小组合作学习的过程中,培养学生勤于动口、动手、动脑,乐于参加语言实践的习惯,发展他们的语言智能、人际交往智能及自我内省智能,为学生的终生发展奠基。

(二)研究意义

    小组合作教学法使学生通过相互协作来完成认知结构的构建,是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提升的教育目标,完全符合新课改发展的需要。

1.实行小组合作教学模式,有利于优化学生学习方式,提高课堂效率。

    传统的课堂教学主要采用讲授法教学模式,这种课堂教学模式不能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难以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更谈不上关注每一位学生发展的需要。学生几乎没有相互合作交流的时间和空间,完全是知识的容器和被塑造的材料。这些弊端已引起人们的共同关注。新的课堂教学模式要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提倡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小组合作教学法正好顺应这一要求,实现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有效地提高课堂效率。

2.有助于改变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

    实施新的课堂教学模式以来,教师有很多困惑,其中比较突出的困惑有两方面:一是教学观念的转变问题,另一方面是教学方法的改革问题,本项课题的研究对这两方面问题的解决将有强大的推动作用。

三、课题组成员

组长:郭立勇,小学高级教师,胜利学校副校长,县学科带头人,多篇论文在省市级论文评比中获奖。

成员:

    李荣荣,中学毕业班语文课任教师。

    许春涛:中学毕业班班主任。

    徐茜茜:七年级班主任

 姜红丽:七年级班主任

 张红星:八九年级物理课任教师

 魏建刚:三年级班主任

 孟祥丽:八九年级数学课任教师

 汪立壳:七年级语文课任教师

 杨金洁:中小学音乐教师

四、课题研究的内容和方法

1.研究的内容。

    课堂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如何实施?课堂教学中,学生小组合作学习时,如何分组、学生如何搭配、教师课堂如何调控?如何评价小组合作学习?这些问题都是我们研究的内容。

    根据兰西县教育局有关小组合作的阐述,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研究。

1)小组按组间同质,组内异质的原则进行分组,让学生在合作过程中做到组内合作,组间竞争,让每个学生在合作中都有自我展示的机会。在合作中,小组的成员还应有一定的分工,但各种分工应该相互轮换,增进生生互动的有效性。

2)明确学习任务

    合作学习的成效首先是由学习任务和学习内容的特点来决定的,具体地某一学科,教师应精心选择适宜合作学习的课题。

3)选择恰当的合作时机

    不要为了合作而合作,应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选择恰当的时机开展合作学习。

4)小组合作学习与自主探索有机结合

    自主探索是有效合作学习的前提和保证。在教学中既要给学生独立思考、自主探索的时间和空间,又要为学生创设小组合作交流的机会,让学生在自主探索的过程中形成自己对知识的理解,在与人合作交流中逐渐完善自己的想法。

5)以小组集体的学习效果作为评价的依据

    在对学生的小组合作学习进行评价时,评价主体应由个体转变化集体。这样,便于形成组内成员合作,组间成员竞争的格局,同时也能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

6)教师参与学生的学习活动并做好监控

    在学生开展合作学习的过程中,教师要参与其中,及时了解学情、洞悉反馈,做好提示与纠偏,同时要做好调控,避免学生信马由缰牵着教师的鼻子走。

7)培养良好的习惯

    在合作学习中教师要特别关注学生习惯的培养。如积极参与的习惯、认真倾听的习惯、质疑的习惯和良好的组织纪律性。

2.研究的方法。

    以采用行动研究法为主,即通过课堂教学的具体实践来研究本课题,同时辅以实验研究和文献研究。

3.研究的途径。

1)理论学习

    组织课题组教师学习多元智能理论、有关小组合作学习的理论,探索建立以多元智能理论为指导思想的课堂小组合作学习交流体系。

2)专业引领

    聘请专家进行多元智能理论讲座,指导课堂教学中小组合作的运用与评价。

3)课堂教学

    运用多元智能理论,提高课堂小组合作教学的有效性。

4)沙龙研讨

    组织教师开展实践与反思研讨活动,促使教师内化课题思想。

4.研究基础

主要参考文献:

《多元智能与教育技术》

五、课题的研究步骤、阶段和措施:

研究过程设计:

1阶段:准备阶段(201111——20123月) 

本阶段的主要任务有:

1.制定课题实施方案。

2.组织有关教师对课题研究的可行性和操作性作充分的论证。

3.课题组明确分工,落实具体任务。

4.做好对课题人员的培训工作,组织课题组成员进行学习,收集理论依据,以保障课题的顺利开展。学习的资料有以下两类:

    (1)合作学习相关论著。

    (2)教学策略方法相关论著。

阶段成果名称:《多元智能理论下课堂教学中小组合作研究》

阶段成果形式:开题报告

2阶段:实施阶段(20123—201212月) 

本阶段是实验工作的关键阶段,必须认真组织实施,抓好每1个环节,这个阶段收集到的资料和得到的结论,对整个实验是否能达到预期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本阶段的主要任务有:

(1)复习巩固第一阶段理论学习内容, 并继续收集学习相关资料。  

(2)课堂实践:各研究成员针对各自的实验情况,结合具体的知识点,分别拟定课堂教学模式、分组模式和评价机制初步方案。然后实施预定方案,每周确定一名研究成员利用合作教学法讲公开课,全体研究成员必须参与听课评课,总结经验和教训,根据实际效果适时调整。

(3)外出听课学习。

(4)初步总结:具体的可操作的小组合作学习的课堂教学模式和分组模式,初步确定评价机制。

阶段成果名称:《多元智能理论下课堂教学中小组合作基本策略》

阶段成果形式:研讨课、展示课;中期报告

3阶段:总结阶段。(20131—20147月)

1.完善或修正多元智能理论,形成有我校特色的多元智能理论下的小组合作理论和教学改革模式,并得到广泛应用,撰写课题研究报告和论文。

2.收集整理有关课题研究的资料(个案、论文、学生成长追踪记录、家长学校教学情况等)。

3.请有关专家对课题进行成果论证。

4.成果推广。

阶段成果名称《中小学课堂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的研究》

阶段成果形式:结题报告,展示课

六、完成课题的条件和保证

    学校一贯支持教育科研工作,营造有利于教师开展教育科研的良好条件和政策,使实验教师进一步优化教育思想,更新观念,积极引导和激励实验教师结合自己的课堂教学、教育教学实践开展课题研究。

1.得力的措施。

    组织教师学习教育理论,更新教育观念,树立科学的育人观,树立正确的学生观,打破传统的教学观念,教学模式的束缚,树立现代教学观和科学教学质量观。

    结合本课题的研究方案,明确课题研究的意义,参与实践的教师加强交流,写好案例分析,心得体会等文章。

2.良好的基础。

    近年来,我们小组成员相继完成了不少校级课题的研究,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果。通过这一系列课题的研究,教师在平时的课堂教学过程中,能注重引导学生进行小组合作学习,并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帮助他们在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过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知识与技能,学生也积累了不少小组合作学习的方法和合作技巧。

3.高素质的人员。

    本课题组成员多年从事小学教学,有较丰富的教育教学实践经验,并通过学习新课程标准,已初步树立了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并具备较强的教科研能力。

七、预期成果:

调查报告:《中小学课堂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的研究》 负责人:郭立勇

论文:《小组合作探究交流在教学中的作用》 负责人:郭立勇

 

 

推 荐/张 冰

编辑:超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