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课题管理】“学案导学、六步教学”模式研究》开题报告

【课题管理】“学案导学、六步教学”模式研究》开题报告

2012年05月31日 16:09:22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1189

 

 

“学案导学、六步教学”模式研究》开题报告

北安中心校

一、课题研究背景:

近年来,“学案导学”教学模式在全国各地学校都有研究。它针对教与学的实践活动,研究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主导地位,教师的“教”主要定位在导学的“导”上。如何“导”,是教师上好一节课必须考虑的实际问题。教师的“讲”必须“精”,要做到“三讲三不讲”,即:讲重点、讲难点、讲易错易混知识点;不讲学生已经会的、不讲学生通过自学也能会的、不讲老师讲了学生也不会的。学生的“学”主要是学生在教师事先制定好的学案引导下的“自学”。这样的自学,是让学生在课标、教材、本节知识框架内充分自学。既不放任又不紧固。使课堂变成真正的“学”堂。同时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为学生的终生学习奠基。

目前相关课题研究大都在高中、初中展开,研究成果多指向高中、初中课堂,如江苏洋思中学的“先学后教、当堂训练”,山东杜郎口中学的“1035”模式,而小学高效课堂构建的研究则相对薄弱,因此开展小学高效课堂建构,形成学案导学教学模式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

于是,我校借鉴全国各地先进经验,开始探索学案导学—六步教学”课堂模式。

二、课题的理论依据:

1.生本教育理论告诉我们,儿童是天生的学习者,虽然儿童的生理和心理发育都还很不完善,但他们身上包含着人类千万年进化所积淀的优秀基因,具备强大的发展动力和潜能。学生学习天性的自由展现,必然带来学生真正的学习热情和惊人的学习效率,必然带来学生学习热情的高涨,求知欲望的膨胀,学习能力的提升。“充分相信学生,高度尊重学生,全面依靠学生”就是以学生为主体,就是顺应学生的学习天性。

2.自主学习理论告诉我们,每个学习主体都是相对独立的“人”,具有自我独立的心理认知系统、具有求得自我独立的欲望、具有“天赋”的学习潜能和一定的独立能力。自主学习本质上就是学习主体自我选择、自我探索、自我建构、自我创造知识的过程。因此,学习是学习主体“自己的”事,任何人都无法代替。教师所能做的就是激发学生的学习愿望、指导学生的学习方法,让学生愿学、乐学、会学、善学。

1.邱学华尝试教学理论。尝试教学理论是以尝试思想为核心,以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为哲学基础的,以现代教学论为时代特征的一种教学理论。它的实质是让学生在尝试中学习,在尝试中成功,在尝试中创新。它改变了教师先讲学生再练的传统教学模式,而是先由教师提出问题,学生在旧知识的基础上,通过自学课本和学生互相讨论,依靠自己的努力,进行尝试练习去初步解决问题,最后教师根据学生尝试练习中的难点和教材的重点,有针对性地进行讲解。它有其鲜明的特征:先学后教,先练后讲。

2.“洋思经验”:江苏泰兴市洋思中学蔡校长把洋思经验概括为三句话:(1)学生能不能成才不是教师教出来的,是他自己学出来的。(2)教师进课堂的任务不是去讲,而是组织学生学。(3)什么叫完成教学任务?学生学会了才叫完成教学任务。这三句话的核心就是人人都能学好,洋思中学的一句口号叫抬起头来走路,充分体现了人人都能学好的教育教学理念。洋思中学的教学模式:先学后教,当堂训练。

“学案导学,六步教学”是对以上理论的延伸与实践。

三、课题研究目标内容:

1.学案教学的研究目标

1引导教师转变教育观念,尤其是对学生的学习观念促进教师形成引导和指导学生有效学习的方法引导学生逐步转变学习观念培养学生自学的习惯与能力;“增效”“减负”。

2)扭转学生被动学习的现状。使学生的学习兴趣浓厚、学习习惯良好、学习品质提升,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的能力基本形成。

3)让课堂结构发生根本性转变,彻底打破“讲听练”的单一结构,形成先学后教、以学定教、当堂达标的课堂教学新结构。学生在课堂上有自主学习、有合作交流、有质疑探索、有当堂训练、有实践拓展,使学生的学习充满自主活力。

4)教师的备课方式发生转变,从教学转向导学,做到教、导结合。围绕以目标为激励、以问题为导向、以差异为资源、以互动为途径、以训练为拓展的基本思路,形成各年级各学科不同课型的导学备课方式。

2.研究内容

本课题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学案的编学案的使用。

教师对学生的自学探究、学习方法等方面作好导学

1引导学生会看书

学案中,要求教师引领学生每天自学看书,看懂书上的内容与思考过程,养成良好的自学习惯与能力。

2引导学生会思考

在学案中,要求教师引领学生学会思考后,首先要自己思考、探究问题该如何解决,找到解决问题的策略。

3引导学生会提问

在学案中,要求教师引领学生能解决问题,而且能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习惯与能力。

实现问题导学,“先学后教,以学定教”生生合作,师生交流。

四、本课题的研究方法和实施步骤:

研究方法:

1.文献研究法:本实验研究需要学习与之相关的生本教育、尝试教学、自主学习等教育理论和最新研究成果,需要学习借鉴各地各学段高效课堂建构研究的成果和经验。

2.行动研究法:高效课堂建构的研究主要是一种实践性研究,甚至是将已有的模式、经验、方法运用到教学实践的验证性研究。因此。需要每位教师根据不同的年段、不同的课型,围绕高效课堂的核心价值进行尝试实践,积累大量的课例,撰写教学案例、教学反思、教学随笔。

    3.案例分析法:根据某一课型高效课堂建构的思路进行“磨课”,打造典型课例,建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以某一课例教学为载体,通过同课异构、高效课堂观摩等进行个案对比,分析研究师生的课堂教学行为,提炼具有共性的特征,形成对高效课堂新的认识。

实施步骤:

本实验研究周期为2年,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20121月——20123月实验启动阶段

1.学习:①组织学习“学案导学,六步教学”研究方案;②组织学习高效课堂理论、生本教育理论、邱学华尝试教学理论等相关理论。

2.组建团队培训交流:交流学习内容、组织形式、学习体会、学习效果。

第二阶段:20123月——20137月实验实施阶段

1.学案导学,六步教学建模

    2.学案导学,六步教学课堂实施

 ①学生与文本、学生、教师有效对话

②由“教”向“导”过渡,以“导”为主。

③把握学情,精讲。

当堂训练题设计。

3.导学案的评价研究

    第三阶段:20138月——201311月 实验结题阶段

    1.整理实验成果,初步形成实验研究报告。

    2.进行实验验证。

3.全面总结实验成果,形成结题报告。

4.成果交流、观摩等。

5.发现问题,初步确定下一轮研究的思路。

五、课题组织机构:

负责人:刘玉双、付立国

  员:李广海、马喜刚、王  春、苏  军、赵玉清、于立军

六、已有条件和保障措施:

本课题组的核心成员均为市县级骨干教师,教学经验丰富,具有一定的研究能力,为本课题研究提供了坚实的人力资源保证。课题组成员为课题开展进行了大量的资料收集、调查问卷、咨询等工作,为本课题研究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同时,邀请县教科所专家对课题研究进行理论和实践的指导,对阶段性研究情况组织考评,保证了课题研究的计划性、科学性、有效性。

此外,本课题得到了进修校、教育学会、教科所的大力支持,我们有理由相信,本实验一定会取得预期的成果。

以上报告,敬请专家、领导指点。

 

 

推 荐/ 

 

编辑:超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