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点拨 > 【专业点拨】 《陋室铭》说课稿

【专业点拨】 《陋室铭》说课稿

2015年06月01日 14:34:00 访问量:459

 

            《陋室铭》说课稿

星火一中  孟祥达

 

我今天说课的题目是隶属于人教版八年级上册第五单元的第二篇文言文《陋室铭》,下面我将从以下八方面说起:

一、说教材:

 《陋室铭》是我国古代散文的名篇佳作。通篇采用托物言志的写作手法,借“陋室“抒发作者高洁傲岸的情操和安贫乐道的情趣,极力书写“陋室”不陋的情怀。全文短小精悍,寥寥数笔仅仅81字,给人以隽永畅达,风姿绰约的气韵。

二、说学情:

这篇文章安排在初三的课程中有其特定的道理。经过两年的文言学习,学生对文言文有一定的了解和学习基础。在学生学习这篇文章时可以通过自己的预习来理解文章进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达到熟读成诵的程度。为此我制定如下几个学习目标。

三、说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掌握文言常用实词,翻译全文。

2.过程与方法:学习课文“托物言志”的写作手法。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学习古人安贫乐道,不慕名利的高尚道德情操。

理由:文言文对于初中的学生来说离孩子的生活实际太遥远,但确是以后学习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现在学好文言文很是必要,要为以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说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掌握文言常用实词的意义并翻译全文,领会古人“托物言志”的写作手法。

教学难点:深刻体会作者在文章中所寄予的思想感情和学生在以后写作中能够适当运用“托物言志”的写作手法。

理由:任何文章都是作者情感的升华,理解作者在文章中所赋予的情感才能更好地学习文章。同时作者高尚的情操和安贫乐道的生活情趣也是我们在生活中应有的态度。我们不应死读书而应活用书,学以致用才是学习的最高境界。把“托物言志”的写作手法运用到自己的作文中会使文章耳目一新。

五、说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

教学方法:情景教学法,诵读法,提问法。

理由: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教学手段:导学案。

理由:使学生预习有所侧重,学习易于掌握重难点。

六、说教学步骤:

(一)说课时安排:一课时

(二) 导语引入:首先我会运用情景教学法导入,请同学思考自己家的房子是什么样的?你喜欢自己的家的房子吗?今天我们要学习一篇与房子有关的文章《陋室铭》,大家打开课本,共同走进刘禹锡他的世界。

(三)分析课文:

 1)刘禹锡是唐代因为很重要的文学家,所以我们要先了解刘禹锡的生平简介和作者创作此篇文章的背景,以便学生更好理解课文。

 2)由题目可知“陋室”就是简陋的屋子,那“铭”又作何解释呢?根据预习由学生完成此题。

 3)朗读课文,可采取自己喜欢的方式朗读,然后逐句翻译课文,掌握重点字词。

  在学生的翻译和其他学生的改正中翻译课文进而掌握重点字词的意思。老师进而明确字词的答案。

 4)“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在文中起什么作用?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这两句在文中起什么作用?深刻含义又是什么?

本文那些语言是描写陋室环境的?从哪些方面表现了陋室不陋?

文章最后两句“西蜀子云亭,南阳诸葛庐”。有什么深刻的寓意?

由步步设疑来引入课堂的讲解,在学生的答案后我明晰答案。由学生的回答中慢慢引入作者陋室不陋的感慨,和通过类比把自己比作诸葛亮杨子云一样的贤人志士,拥有和他们一样的高洁情操,进而引出全文的主旨句“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自然而然引出“托物言志”的写作手法。

5)总结:

 学习此文后,我们了解了诗人刘禹锡的情操和情趣,希望学生们也能拥有这样高尚的情操,不要被现实所迷惑。

七、作业:

课堂小练习,巩固本节课所学。并在课后熟读课文并翻译。

八:板书设计:

                陋室铭

                       刘禹锡

陋室不陋           环境雅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情趣雅         托物言志

                   心志雅

推荐/房振山  责任编辑/孙玉平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