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点拨 > 【教师论坛】学案导学合作探究教学模式在 数学课堂教学中的应用

【教师论坛】学案导学合作探究教学模式在 数学课堂教学中的应用

2015年06月01日 14:36:55 访问量:554

学案导学合作探究教学模式在

数学课堂教学中的应用

红光中学 赵峰

 

数学是一门很重要的逻辑推理科学,因此,在数学课堂上如何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技能就为了一项重要的任务。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发展,新课改非常重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创造精神,提倡探究式学习。在课堂上,教学效果如何,取决于教学结构是否合理。教学结构又称教学模式。教学模式是在一事实上的教学思想或教学理论指导下,为实现特定的教学目标而建立起来的相对稳定的教学活动的结构框架和程序。适宜的教学模式能够极大地调动起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激发他们的想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取得最佳的教学效果。那么构建适应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的课堂教学结构模式的任务就摆在了我们的面前。结合数学学科的特点以及从学生实妹特征出发,我们确立了“学案导学、合作探究”的教学模式,这是一种根本学习方式,也称作“三一五”模式,即前十五分钟,自主预习;中间十五分钟,合作探究,组内交流;后十五分钟,分导检测训练。下面就其理论依据和实施方法进行阐述。

一、理论依据

1.探究教学的心理学理论和教育学理论。

2.建构主义理论

建构主义理论认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是被动的接受老师所传递的信息,而是应该主动地探索知识,建构知识。这一学习过程不能由他人代替,必须由学习者在现有知识水平与经验理解的基础上,通过自身的努力去主动探索,求知,建构新的信息,以达到新的认知结构的平衡。根据这一理论,在学案的设计与教学过程中注意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创设好问题情境,诱发、驱使学生思考、探索不平衡性,促进学生利用原有的知识结构推理,探究新的知识,形成新的知识结构,从而达到新的平衡。二是帮助学习者对学习的内容与过程进行及时的反思,在反思过程中体会对新知识认知结构的形成过程。

3.合理、探究学习理论

学生在完成学习任务的过程中,和同伴合作学习有利于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向别人发问,向别人阐述自己的看法,这不但可以提高原有的知识水平,增加学生学以致用的机会,更可以增强他们对学习的兴趣,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同时,也让学生认识到,学习知识不是目的,真正的学习是学会掌握探索的过程和方法,实现自主学习,从而达到提升能力的目标。

     二、“学案导学、合作探究”教学模式的实施

    (一)导学案的编制

导学案是教师编制的用于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究的学习方案,在教学过程中要代替教师发挥主导作用,通过学生合作交流,辅助学生进行自主创新学习,提高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因此如何使“学案导学”达到预期的效果,取决于学案的质量。我认为学案的编制应遵循以下原则:

1.主体性原则。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导学案的设计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调动学生主动探索知识的兴致,真正融入到知识的形成过程中来,成为学习的主人。

2.探究性原则。导学案的设计要注意给学生留有探究的空问题的设定要具有可交流性,使学生感受到解决问题的成就感。

3.实用性原则。导学案的设计要经过教师精心的准备,也是教师认真备课的一种体现。编写目的要让学生科学实验案时对所讲内容用到心中有数,明确重难点,绝对不能复制课本,或在教辅资料上提取几道习题敷衍了事,必须兼顾全体学生,使其都参与到课堂教学过程中。

导学案检查原则:导学案实行集体组织备,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从学生的实际出发,与同科目教师共同研究交流,由教学组长把关,教导主任督查,提前一周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的导学案,存档备案,并且不断反得完善,再印刷使用,于上课前一天发给学生。

(二)合作小组的建立

导学案改变了传统的以老师为主体的教学模式,把学生由旁观者变为参与者,使学生真正的融入到知识的形成过程中来,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自主学习,而小组合作学习正是有利于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的一种学习方式。

1.科学分组

教师将每六人分为一组,并将组内每一位成员编号。在成员的搭配上要科学、合理。首先从层次方面考虑,将学生的知识,情感,性格层次不同的学生编排一组,但基本的方向相同,有助于相互的促进与帮助,共同进步。其实次从性别方面考虑,应遵循男女比例基本相同的原则,体现优势互补,增强组内成员之间的合作与竞争意识。

2.明确分工

确定每个小组的小组长以及其它成员的各自角色与任务,根据自身的特点,担任相应的职务。如学习记录、发言汇报、纪律保持、卫生维护、作业检查等。每个小组可以确定本组的组名或口号,营造学习气氛,按照事先约定好的职责,有序的组织教学活动。

3.培训指导

定期对小组长以及组员进行培训,教会组长如何带动学生良好的进行教学活动,如何处理组内产生的纠纷,掌握每位组员的动向。

(三)导学案的课堂实施步骤

实施课堂教学改革,推行“学案导学”,指导思想就“让每个学生都得到适合其自身特点煌最好教育”。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通过开展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根据以上实际,我们建立了这样的课堂实施步骤:

1.创设情境,自主预习

在传统的教学模式里也包含预习环节,但是往往预习的效果并不理想,而导学案的这一环节恰好弥补了传统教学的缺憾。在这一环节中,学生主要体现的是自主学习的过程,其内容包含学习目标,自学指导,基本方法等,学生自主学习时教师要面向全体学生,巡视每组的学习情况,对效率低的小组进行督促,对效果好的小组进行及时的口头表扬,关注学困生的学习状态,激励他们认真学习,只有做好“预习”部分,才能真正的实现带着问题进入新课的探究,进而发现解决问题。

2.合作探究,解决问题

在这一环节中最重要的是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引导学生实验、观察、分析、归纳、概括、类比、猜想等骈研究与,逐步解决设计的问题。同时,教师作为参与者,应主动加入学生的探究活动之中,作为指导者要对学生的探究不断地起促进和调节作用。使问题不断引向深入。这一过程是学生主动建构、积极参与的过程,是他们真正学会“数学的思维”的过程。

3.交流展示,提升问题

这一环节引导学生根据探索、尝试所得,归纳、总结出有关的知识、规律等方面的结论,从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学生的交流,使问题进一步深化提升。在这一赤程中,教师主要为学生搭建好平台,让学生在这一平台上展示交流,提出质疑,产生思维的碰撞。在小组展示过程中,其它小组可以提出疑问或者加以补充,教师要适当的给予指导与点拨,进行必要的总结。这样,学生在互相交流与争辩的过程中,实现相互提高,得到互补。

4.规范训练,巩固提高

在完成了上述学习任务的基础上,针对学生对认知目标的形成,及时进行专项的训练,训练题的层次多样,从基础出发,有必做题,选做题,思考题,延伸题等,要求学生按时独立完成,教师监督检查,并及时关注学困生的情况,给予及时的指导与鼓励。

5.感悟收获,反思升华

本环节是学生建立整体知识体系的过程。学生组间进行交流,总结知识点,形成知识网络,并自我评价,教师再引导学生进行反思,对知识进行整理,学生再进行组内交流,形成本节课的最终知识体系。

以上关于“学案导学,合作探究”教学模式的认识与实施方案的总结,也是我自身实践的切身体会。如何使教育教学更加有交,高效,需要我们全休教师不断学习、研究、实践,摸索。对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造和对新的教学模式的创造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我们现在虽然取得了初步的成果,但还存在很多问题,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和实验,为新课改下教学模式的改革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也提高自己。

推荐人/张大国  责任编辑/孙玉平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