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点拨 > 【专业点拨】读 书 有 益

【专业点拨】读 书 有 益

2012年12月21日 11:19:17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557

读 书 有 益

一位教育家:“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一个人精神的成长史。”这句话充满哲理,一个人的精神成长,是多么神圣、多么微妙、多么复杂、多么精彩的一种精神活动,一种灵魂的成长,但它来自于什么?来自于读书。我们应该对阅读心存尊敬。人类最美的姿态其实是读书的姿态。

世界各国的读书情况怎么样呢?我们知道世界读书日的主题是一句发人深省的话——“今天,你读书了吗?”这是一种亲切的问候,更是一种深沉的鞭策。我们可以一同来看世界各国对读书的态度,有人说美国人没有文化,还有人说美国的年轻人连美国的地图都不清楚,其实不然,美国的各界总统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倡导“读书,读书,在读书”,也包括现任总统奥巴马。众所周知,法国以浪漫著称,巴黎是浪漫之都,法国人就是浪漫的代名词,那么法国是不是除了卢浮宫之外,就是没有书香气了呢?当然不是。记得法国的一位文化部长曾经浪漫的说:“我们这些年轻人读书,不仅要读出一个作家的风格,熟知一个作家的各类作品,而且要闻出书中的味道。”这是一种法国式的表述,这个表达既浪漫又激动人心。俄罗斯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他们生活在高纬度地区。我比较喜欢作家迟子建,在我的博客里给孩子寒假推荐的书就是迟子建获得茅盾文学奖的小说《额尔古纳河的右岸》,迟子建是黑土地的作家,生活在中国的最北端的一个小村庄,作为漠河北极村成长的孩子,他对俄罗斯的文化阐释的非常到位,他说:“这个民族因为有广袤的土地,有严寒的气候,造就了这个民族艰难的跋涉,于是这个民族”。的文学便有了别样的色彩。”比如肖洛霍夫的《静静的顿河》,这篇小说体现了自然之美,顿河两岸独特的风光,哥萨特骑兵的那种剽悍、勇敢。这个民族是个伟大的民族,是超越苦难的民族,这个民族也是一个爱读书的民族。我没有到过俄罗斯,但是“秀才不出门,全知天下闻”,我读了一些书,发现这个民族是全世界迄今为止最爱读书的民族,俄罗斯目前的经济文化并不发达,但他们是最富有的民族。因为他们爱读书,在冰岛就更可爱了,冰岛的女孩子出嫁,最高贵的嫁妆就是书。在今天,中国的孩子们已经没有了自由读书的时间,因为过多时间的读书都是一种功利性的读书。有这样一个因果链条,这个链条是一个畸形的因果链条:读书是为了的高分,得高分是为了考上好大学,考上好大学是为了有一份好工作,有一份好工作是为了有一个好的生存条件。这本身无可非议,但是这并不是读书的全部目的。正因如此,中国目前少有大家,钱学森临终前,对温家宝总理说了一句暮鼓晨钟的话,他说“我们这么一个国家,一个有13亿人口的国家,太缺少大家了”,在各种领域都缺少大家,缺少大家有很多原因,有教育的体制,读书的目的等。如果有一天,我们都可以自由的读书,有自由的精神空间,独立的思考空间,恐怕我们这个民族腾飞的速度会更快。

   “今天,你读书了吗?”我希望大家把这个亲切的问候语作为自己的座右铭。读书是一种习惯,而不是那你有时间才去读书,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是挤出来的,今天你不读书,就意味着你这一生不会有时间读书。当代著名哲学家周国平曾说:“只有成为读者,才可能成为学者。”那么为什要读书呢?这里我简单的例举了几点,它肯定是不全面的,它们之间也会有交叉,例举出来,只是为了给大家提供思考的角度。

    第一,读书可以增加知识和开阔眼界。方才说“秀才不出门,全知天下闻”,秀才怎么知道“天下闻”?因为读书。举个例子,浙江有一个县级城市绍兴,我们未必亲自去过,但是爱读书的人就会知道,绍兴有大禹陵,大禹陵需要跪拜和祭奠的,那是中国民族的人文祖先;如果你喜欢读书,你还会知道,这里有明末大画家徐渭的故居,徐渭的画作之中表达了一种明末遗老对汉民族文化热烈的爱,他画的“螃蟹要横行”中有对清统治者的抵制,他画的“葡萄藤”有愤怒,因为有他的爱憎,这就是徐渭。我们还可以想起很多,这里有咸亨酒店,有孔乙己;这里有鉴湖女侠秋瑾的故居;这里有沈园,陆游和唐琬在这里相遇,于是便有了“红酥手,黄藤酒,满城春色宫墙柳”……这就是绍兴,因为读书,当我们翻阅地图时,绍兴给我们留下的记忆还很多。

     第二,读书可以增加智慧和勇气。越是大的学问家,越是学养深厚的人,他的智慧也就越是高。这让我想起了北宋的苏东坡,在他四十七岁时,因为莫名其妙的乌台诗案,他就被贬到了黄州,做团练副使,同学们知道这显然是一个虚职,一个四十七岁的人能做什么呢?苏东坡在这里用很短的时间,完成了自己的精神突围。人生不如意十八九,面对人生的苦难和坎坷,什么样的人最有智慧?读书人。从这个意义上说,苏东坡是一个天生乐观的人,在林语堂的《苏东坡传记》中这样写到“苏东坡是中国古代少有的快乐天才”,苏东坡为什么快乐?那是因为他在黄州这个生命的驿站,打点了自己的精神,很快完成了精神的突围。原因在于他的三样法宝:儒学、道学、佛学,正是这样的三大精神支柱,“三足鼎立”支撑了苏东坡的,于是他会说“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他会说“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于是乐观的苏轼,会写他的《自题小像》,一个敢于对自己幽默的人是大智慧的人,一个敢于对自己幽默的人也自然乐观的人,“试问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问我一生的功业是什么?那就是被贬黄州,然后向南,再向南,一路贬去。

    第三,读书可以增加人生的乐趣。生活中,我们常说这是一个有趣的人,这是一个无趣的人,有趣的人懂得“风花雪月”的美,懂得什么时候欣赏花朵,懂得什么时候欣赏漫天的飞雪,“清风明月”对有趣的人而言,那是意趣盎然的,对一个粗糙、干枯的心灵来说,自然是无趣的。我个人觉得在现在作家当中,最有趣的当属王小波,有一种说法,“男大学生生读王小波,女大学生读周国平”,我认为这应当是一种互文的说法,男女大学生不读王小波,不读周国平,人的文化结构就有所缺失。王小波是一个十分有趣的人,读读他的《红拂夜奔》吧,乐在其中。读书吧,它可以丰盈你的人生,让我们的生活不同于别人。我们常说生命的长度我们不能把握,因为就算长,也是有限的,而生命的厚度可以无限,它来自于什么?来自于读书。

    第四,读书可使你拥有人生的底气。人生的底气是什么?在这里我们把它解释为人生的境界,哲学家冯友兰曾将人生的境界分为四种,最大的境界是宇宙的境界,这里宇宙的境界是个什么样的概念?它是空间的概念,又是时间的概念。在空间的概念上我们可以说它是无尽的,在时间的概念上我们可以说它是无涯的。我看过一篇评论,说在唐代的诗人当中最具有宇宙境界的诗人是诗仙李白,他的《将进酒》的开篇,相信同学们都熟悉,“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这里“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是一个寥廓的空间概念,“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就是一个时间概念,当我们心中同时有了时间、空间的坐标轴,且都是无限的,这时,我们就拥有的大的人生境界,我们称之为宇宙的境界,至上的境界,无穷的境界。这种境界从何而来?读书。

第五,读书可以使你认识你自己。希腊神话中的太阳神——阿波罗,他的神庙的门楣上刻着一个人类的座右铭:人们啊,认识你自己。人们最难认识的不是别人,而是我们自己。所以文学要完成的认识人类这么一个目的,哲学也是同向的,直指人的心灵,直指人的价值。这就是人们要认识自己,人类要认识自己,只有认识自己,才能发现自己,才能成为一个最好的自己。我们活着的目的是什么?知道自己是谁,最大限度的发展自己,这是我们人生一个终极目标吧。读书可以帮助我们认识自己,人类认识自己有多大的力量,这让我想起了希腊神话中的俄狄浦斯王,大家都熟悉的一个故事,他来到特拜城,特拜城里正在闹妖怪,这个妖怪出了一个谜语,没有人能猜到它的谜底。谜语是一个动物它早晨用四条腿走路,中午用两条腿走路,晚上用三条腿走路。这个谜底就是“人”,俄狄浦斯当时就猜到了,之后的故事更有趣,这个怪物羞愧难当,跳到悬崖之下,轰然死去。一个谜语,猜到了,怪物就要死,还如此惨烈,这个希腊神话告诉我们一个什么样的道理,当人们认识到自己的时候,这个力量是最强大的力量。当我们认识到自己的时候,我们就是上帝了。于是哲学家尼采宣布“上帝死了”,当我们会心于“上帝死了”的时候,人就成为大写的人。关于读书使人精神成长,刚才我们也谈到了“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一个人精神的成长史”,在此,我就不赘述了。

 

——语文教学专家董一菲2010123日在牡丹江市“人文大讲堂”的讲稿

 

                                                推荐、校对/丁国成

编辑:曹友斌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