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点拨 > 【专业点拨】中国古代史部分内容标准变化解

【专业点拨】中国古代史部分内容标准变化解

2012年12月06日 09:50:43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467

中国古代史部分内容标准变化解

教师进修学校  王淑华

2011版课程标准将《中国古代史》划分为七个时期,即史前时期、夏商周时期、秦汉时期、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隋唐时期、宋元时期、明清时期(至鸦 片战争前)。每个时期按照朝代的先后顺序,相对集中地呈现学习内容。新课标中中国古代史部分的内容选择有较大的变化。

一、增补了秦汉和两晋南北朝更替等必要的历史朝代常识,形成了相对完整的中国古代史知识结构,如增加东汉的建立弥补不足,又为三国的出现埋下伏笔。

二、调整了北魏孝文帝改革、闭关锁国政策等学习内容的视角,形成了新的学习重点或要求。如孝文帝改革这部分内容新课标不是简单地将其分割为孝文帝改革学习内容和民族融合认识内容两个部分而是对古代中国民族关系特点以及南北朝时代特征的反映。在新的学习内容中民族融合是学习的主题,孝文帝改革是其中的一个案例;

三、对东汉的政治、元朝宣政院的设置等内容增设的学习要点提出了新的学习价值;从宣政院的设置引出西藏早在元朝就是中国版图的认识,赋予学习要点政治意义。

四、在北京人和我国的原始农业等历史内容的基础上拓展了培养历史学习方法与历史意识的价值;新课标不仅明确了北京人的特征和发现的意义的学习内容还拓展了在此基础上的历史认识:知道化石是研究人类起源的主要证据。

五、将古代的“科学技术”“思想文化”的专题内容拆分到相关历史时期学习,加强了文化史内容的时代性特征,也降低了科学技术与思想文化主题的学习难度。如将佛教道教的兴起安排在东汉时期学习容易从这一时期丝绸之路的开通战争的频繁和人民生活痛苦等方面理解这一现象形成的背景。

这些学习内容和要求的调整,突出反映了中国古代史内容的教育价值。通过对相关历史朝代知识的补充,加强了中国历史连续性的特点。在古代埃及、巴比伦、印度和中国四大文明古国中,前三种文明都消失在历史的烟尘之中,唯有住中华文明一脉相承。增设秦汉、两晋南北朝、宋明等朝代知识,明确地展示了中国历史是如何随着朝代的更替而变化发展的。

这样的调整有利于进行古今联系,有利于学生更为清晰地认识中华文明的发展进程及其对现实生活的意义,爱国主义情感的学习要求也更为明显。要增强爱国主义的情感,首先要对国家、民族和文化产生认同。新课标通过对必要的历史朝代知识的增补、,以及学习内容视角和要求的转变,为民族意识和国家意识的培养奠定了基础。诸如中华民族的基本构成、疆域的基本范围、一统的政治格局和思想文化的特点等内容都得以彰显。特别是孝文帝改革、文成公主人藏和宣政院等学习要点的重新定位,对认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和中华民族多元一体:认识国内各民族之间的交流、互相影响与融合的重要性,增强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和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观念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