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论述 > 【专题论述】提高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效果的策略

【专题论述】提高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效果的策略

2015年05月08日 14:37:46 访问量:718

提高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效果的策略

兰西五中  王建伟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阅读就是通往知识海洋的舟筏。”可见阅读对于个人发展的重要性,特别是在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更需要教师认真总结、认真学习,从教学理念到教学方法,都要为学生阅读能力的提高负责,为学生的全面发展负责。结合我数年来的初中语文教学经验,就如何搞好初中语文阅读教学进行了探讨。

  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深入发展以及新课程改革的逐步推进,阅读在语文教学中占有的比重越来越大。如何搞好初中语文阅对读教学,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不断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倍受众多语文教师的高度关注。我认为要做好新课改下的阅读课教学,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 课堂教学中创设阅读氛围,创设良好的阅读情境

    有些教师在阅读课上喜欢喋喋不休地讲述课文背景、作者介绍、分析课文等等,把一个接一个的问题作为诱饵,让学生统一到教参的标准答案之中。教师的讲解完全代替了学生的自主活动,学生总是处于被动状态,一节课学生没多少时间去阅读。其实在阅读中,教师要营造一个有利阅读主体情绪化的氛围,让他成为自觉主动的行为者,而不是教师活动的追随者。引导学生考虑的不是老师要我们做什么,怎么做,而是我需要做什么,怎么做。要引导学生主动地读、专注地读、兴致勃勃地读。正如宋代大诗人苏东坡诗云:“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鼓励学生对自己喜欢的段落、篇章进行反复阅读,从而获得独特的体验和感受。如在《雪》这一课时,学生通过自己有感情地重复朗读体会到了雪景中所蕴涵的思想感情,充分认识了鲁迅的个性特征,这比教师千百次的枯燥分析更能使学生从心灵上接受与理解。

在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抓住课文中最有表现力的语句,反复推敲,会心悟解。如,鲁迅的回忆性散文《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作者连续使用了一系列动词,准确地描述了雪地捕鸟的过程:扫开、露出、支起、撒、系、牵、看、拉、罩,老师可让学生在班内表演捕鸟动作,在表演中体会作者儿童时代对自然的热爱,以及天真、快乐的心理,然后学生发表议论。学生在情境中,动态生成动词的运用知识,从而更好地提高了阅读能力。

二、激发学生阅读的积极性

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阅读教学是一个需要长期积累的教学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学习态度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所以,如果教师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那么相信阅读教学就会收到不错的效果。初中时期的学生往往对于小说更加感兴趣,而对于散文、说明文等文体往往感觉理解会相对吃力,因为小说比较通俗易懂,而散文则需要学生去体会,去深度理解,久而久之,就会使学生养成“拈轻怕重”的坏习惯,影响学生的全面发展。在笔者看来,想要提高学生学习散文的积极性,首先要让学生认识到散文的美,它的语言美、结构美,还有散文的意境美等等,此外就是要引导学生进行情感的体会,让学生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来进行体会,即把自己当做文章的作者,当你看到这样的情景的时候,你是怎么样的心情?当你遇到这样的情形时,你是怎么样的心态等等,让学生将自己融入文中,长此以往,相信就会收到意外的效果。而对于小说阅读,不能单单让学生进行简单的走马观花式的阅读,而且也要让学生对于文章,的故事背景、人物形象、心里描写进行分析、学习,以便在以后的写作过程中予以运用。

三、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

语文教育老前辈叶圣陶先生曾多次论述养成习惯的重要性。如:“必须使种种方法成为学生终身以之的习惯。因为阅读与写作都是习惯方面的事情,仅仅心知其故,而习惯没有养成,还是不济于事的。”可见,培养学生阅读习惯对于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是至关重要的。“语文课标”也明确指出:“阅读教学中的任务,除了着重培养阅读能力之外,同时还要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这种习惯主要包括:认真读书的习惯;一边读,一边想的习惯;一边读,一边圈、点、画、记的习惯;使用工具书的习惯;课外阅读的习惯等。”

 刚开始时,我要求学生在完成阅读分析题目时,尽量用选文中的词语和句子来回答问题。一篇文章后面的思考题,都是为了帮助学生读懂文章,理解文章的主题而设置的。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还不够完善,在答题时,经常发生词不达意,表述不完整等问题。所以,我让学生尽量用文中的语句,加上自己的理解来答题,同时,在回答时,做到语句基本通顺。在平时的语文教学中,我也注重让学生找出文中的关键句子,关键词语,加以品味,理解其作用。在习惯培养方面,我要求学生在做题目时,必须做到“三次朗读”:第一次朗读为“通读”,把要求阅读分析的文章和文章后面的题目,按照顺序通读一遍,做到:字字过目,了解文章写了些什么,题目有哪些要求。第二遍朗读为“思读”,要求学生根据文章后题目的要求,再读文章,找到相应答案的位置。第三遍朗读为“精读”根据题目要求,再仔细读文章,根据自己的理解,摘取相关的词语和句子,来回答问题,并要求语句通顺,完成题目要求。

  四、加强朗读指导,做好示范,让学生有样可循

朗读是阅读教学中的重要一环,完成好这一过程有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并对文章内容的准确理解起着一定的辅助作用。指导学生学习朗读不仅仅是听朗读录音或教师范读几遍而已。教学中的重点应该是认真评价和指导学生的具体朗读。在学生展示朗读的过程中除对他们的音准、节奏、停顿、语气舒缓等进行优劣评价外,更要指导其中朗读不恰当、不合作者意图的地方。并做好示范朗读,让学生知道该怎样读效果才更好。有感情的朗读是朗读教学中的较高层次。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应提倡和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不同理解和感受读出个性化的情感,从而逐步培养学生在朗读上形成自己的风格。  

五、教会学生分析理解文章

  理解分析文章是阅读教学的重点,不少学生读了文章后就不知道该怎样做了。因此,教师在学生了解文章内容后就要根据教学目标及文体特点让学生明确本课要分析理解哪些内容,为什么要分析理解这些内容。之后重点告诉学生分析这些内容各自应如何入手,并引导学生按此方法操作。切不可只说方法而不去操作训练,否则学生仍是不会。

信息的提取是分析理解的重要一环,是学生能力高低的重要标志,也是中考重点考察的项目。教师一定要积累、整理、学习借鉴提取信息的一些方法和步骤,然后指导学生按此操作,逐步培养成习惯。

六、拓宽学生的阅读渠道

  阅读教学的进行,书籍的储备是关键。没有足够的书籍、文章,想要做好阅读教学,那几乎是不可能的,然而初中学校的图书馆等设施还不健全,这就导致学生没有足够的刊物、书籍进行学习,影响了阅读教学的进行。在笔者看来,教师可以发动学生进行书籍的汇集、整理,比如,每位学生贡献一两本书籍,在班上建立一个“图书角”,然后班上几十位同学就会有几十本甚至上百本的书籍,每位同学拿一两本书就可以读到上百本的书,这样就可以发动学生的积极性,也可以暂时解决学生的阅读难题。此外,教师也应该帮助学生拓宽阅读渠道,帮助学生搜集各种信息,比如,网上的一些最新新闻资讯,或者好的随笔文章等等,又比如,教师在日常生活中或者备课、授课中的一些发现、心得、体会,都可以和学生一起分享。毕业

七、教给学生多种阅读方法

  学生是阅读的主体,应该还学生以真正的“读者”地位,让学生能够自主阅读,直接阅读。学生阅读的过程应该伴随着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让他们在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加深理解和体验,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熏陶,在读中形成正确的价值观,获得思想启迪,享受审美乐趣。教师应该积极营造亲密和谐的气氛,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引导他们掌握阅读的方法,把“点拨”“启发”“引导”“激励”留给自己,把“阅读”“理解”“领会”“体味”“品味”“感悟”还给学生。教师应该重视学生独特的感受、体验和理解,而不应该以标准化解读去规范学生的阅读和理解,应该培养富有创意的读者,而不能培养人云亦云的听众。

作为语文教师,要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培养阅读能力,加强课外阅读,从而提高学生的阅读水平,以适应新课程改革的需要,以适应时代选拔人才的需要。

 

推荐/夏建军   责任编辑/方丹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