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论述 > 【专题论述】新课程理念下如何说课

【专题论述】新课程理念下如何说课

2015年05月08日 14:38:47 访问量:841

新课程理念下如何说课

——校本培训材料

阳谷县第一小学  高化伟

 

    说课是近年来教育界在强化教师教学基本功训练活动中形成的一种新型的教学研究模式。说课的基本模式已由创立初期的单纯说课式变成现在的“说课一听课一评课”式。但是对什么是说课、说课说什么、说课应注意什么等,有些教师甚至教学校长还不十分清楚。因此,笔者仅就上面的问题淡点认识和看法。

一、说课是什么

    所谓说课,就是授课教师以口头(现场说课展示)或书面(撰写说课讲稿)的形式向同行系统地阐述自己对某一节课的教学设想(教学思路)及其理论依据。说课是以课堂教学为背景,以教材中的单元(或章节)教学内容为课题,在正式上课之前,以现代教育理论与教学原则为指导,来探讨一节课的组成部分(教学要素、方法、手段)的最佳排列与组合,并合理地规划教学程序,使它们在课堂教学的时空中形成一种优化的结构形式。说课是指教师在有限时间(一节课的1/41/3)内将一节课的教学设计思想、教学过程及教学内容用简要准确的语言表达出来,呈现给听众。它不失为一种考查教师教学基本功的有效方式。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实用价值。为了说好课,授课教师要认真学习现代教育教学理论,研究教法和学法,掌握课堂教学规律,要钻研课程标准、全面熟悉教材、细致了解学生、认真撰写说课提纲与讲稿。通过现场说课、讲课、听课、评课教师之间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双向交流、共同提高。对钻研课题和教学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协同攻关,统一认识,以研促教,以评促改。

由此可知,说课活动是一种高层次、高水平的教研活动。说课对当今教师来说是一门高超的教学艺术。

二、说课说什么

   说课要说的内容是多方面的为主要有以下几种。

   ()说教材。说教材主要是从教材的编排体系和知识结构上说对教材的理解、处理、使用的方法和策略。其目的是把握教材,合理组织安排教学内容。具体要求说出本节课的教学内容,以及它在整个教材中的地位、作用和教材的前后联系;本节课教材的重点、难点和关键,以及确定它们的依据是什么?即为什么是重点?难点在什么地方?关键部分的决定作用体现在哪里;本节课要实现的目标及确定它的依据。

  ()说教法。说教法主要是说本节课采用什么样的教学方法向学生传授知识和技能。其目的是教会学生学会运用知识。具体要求说出:1.为完成本节课的教学目的和教学内容所采用的教学方法及其理论依据;2.采用什么样的方法讲清重点、突破难点、抓住关键。即如何教、为什么这样教;3.如何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以及采用什么方法、怎样创造条件使学生主动积极参与学习过程。

  ()说学法。说学法主要是怎样说出学习指导方法,即采用什么方法和什么措施让学生爱学、会学、会用。其目的是引导学生会学、会用知识主动自觉地学习。具体要求说出:1.通过何种途径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2.采用什么方式训练和培养学生的哪些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3.采用什么方法指导学生学习,掌握何种职业技能和学科研究方法。

 ()说教学程序。说教学程序主要是说怎样组织整个教学过程以及这样做的理论依据。其目的是优化教学结构和教学过程。具体要求说出:1.怎样安排本节课的整个教学过程以及每一个教学环节的要求;2.本节课师生教与学双边协调活动的具体安排和依据以及怎样在教学各环节中安排好学生的认知活动,并在时间分配上保证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3.本节课板书的设计及设计意图、课内外作业练习的布置和训练意图。

三、说课应注重什么

 一般说来,说课应注重以下几点:

  ()抓住一个“课”字,突出一个“说”字

说课要用一节课1/41/3时间说出一节教学环节齐全的课,必须经历完整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对常规课课型来说,要经历铺垫一新授课一举例一巩固一置疑一小结一练习等过程。对采用目标教学法的课程来说,要经历前置补偿一揭题展示一反馈矫正一课堂练习等过程。因此,说课者要根据课型抓住这节课的基本环节去“说”。说思路、说方法、说过程、说结构、说内容、说训练、说学生、无论说什么,都要说得有理有据使听者叫好,达到“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目的。 在说课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1.“说课”不等于备课,教师千万不能照教案去说。2.“说课”不等于讲课,教师不能视听课对象为学生去说。3.“说课”不等于背死课,教师不应将事先准备好的“说案”一字不漏地死背下去。4.“说课”不等于读课,教师不能拿着事先写好的材料去读。因此,教师在说课时要紧紧围绕一个“课”字,突出“说课”的特点,完成说的过程。

()遵循“课”路,选准“说法。

教学思路是教师课堂教学思想的具体体现,是教师实施教学过程的基本构想。教师讲课时要紧紧围绕教学思路进行,教师在说课时当然也要环环扣住课堂教学思路展开。能否围绕教学思路实施“教”法,能否围绕教学思路展开“说”法,无疑是教师授课和说课成败的关键。诚然,说课的方法很多,需要因人制宜、因材施“说”。说理、说实验、说演变、说现象、说本质、说事实、说规律、正面说、反面说、横向说、纵向说、理论联系实际说、陈述说、间接说。但无论怎么“说”,都要遵循课堂教学思路这一主线去“说”。

()变换“说”法,找准“说”点。

说课的对象是听众而不是授课的对象学生。这些听众可能自是说课的评委、本学科的教师、本教研室的教师、其他学科的教师及教务科、教育研究室部门、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但无论怎样,这些群众都竭力站在学生角度去对待说课者所说的课,去审视说课者说课时的一字一句、一举一动包括教法的采用、教学重难点的突出、突破教学环节的把握以及教学语音、语气、表情、称呼等。因此,说课者必须置于听众思维和学生思维的变化处,站在备课讲课的临界点,变换“说”位,编写“说”案,研究“说”法找准“说”点。

(四)把握“说”度,把课“说”活。

 说课的重点应放在说清思路、说清教学过程、说清教学方法,而讲课的重点则应放在实施教学过程、完成教学任务、反馈教学信息、提高教学效率。换句话说,

说课重理性和思路,讲课重感情和实践。因此,极有限的时间完成说课,必须详略得当。那么如何把握“说”度呢?最主要的一点就是因材制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灵活选取“说”法,把课“说”活。说出该课的特点和特色,把课说得有条有理、有理有法、有法有效,说得生动有趣、绘声绘色,使听众听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使听众都有“词已尽意无穷”的感觉。这就要求说课教师认真钻研说“材”说“案”灵活选用“说”法,准确实施“说”程。这样才能把课“说”活。

——选自百度文库  

责任编辑/方丹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