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荟萃 > 【成果荟萃】语文教学中不可忽视的一个环节—读

【成果荟萃】语文教学中不可忽视的一个环节—读

2014年04月30日 14:07:31 访问量:356

语文教学中不可忽视的一个环节—读

兰西二小  李东梅


常言说“读书百遍,其义自见”。意思是对一篇文章只有多读,才会大有收益。读得熟、读得细,不待解说,自晓其义。可见“读”对于我们了解文章的内容是十分重要的,尤其是语文教学中,更是不可忽视的一个环节。

然而,事实上我们许多同志在教学过程中往往忽视了“读”这个环节。认为“读”课文太耽误时间,往往读上一两遍就开始分析,以“讲”代“读”。尽管教室讲的饶有兴趣,透辟深刻,而学生却是要么一言不发,要么答非所问,整个教学过程处于茫茫迷雾之中。这种以“讲”代“读”,以教师的“理解”代替学生“理解”的作法是不可取的。久而久之,学生对你的语文课不仅不感兴趣,甚至反感,教学效果事倍功半。通过几年的教学,我深深的体会到:在语文教学中,要想收到理想的效果,“读”是十分重要的。如果在分析课文前,我们能够给学生足够的时间去反复认真地“读”课文,这对于学生理解课文是很有帮助的。在学生充分阅读课文的基础上,教师再分析就会很顺手,学生就会顺着教师的思路积极的思考问题,寻找问题的答案,这对课文的理解会起到水到渠成的作用。因此,我在教学过程中非常重视“读”这一环节,根据不同的目的、要求,采用不同的方法来“读”。以下逐一解释:

一、范读

范读,就是在讲析课文之前,有感情的朗读课文。好的“范读”是打响胜利教学的第一炮,它不仅可以吸引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还可以帮助学生理解课文内容,范读要想教好,首先要认真钻研教材,吃透教材,其次要注意读准字音、停顿得当,要有感情。我在讲析课文之前总是认真的范读,使学生在刚一接触课文的时候就对文章产生浓厚的兴趣,把学生吸引到作品的意境之中,从而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默读

默读是一种不出声的阅读方式。它是学生获取知识的一

种手段。学习科目多,为了提高阅读速度,便于思考问题,更需要养成默读的习惯。默读的心理活动过程是从视觉到大脑,大脑运用内部语言进行积极的思维活动,来理解文字内容。因此,默读时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能力对课文进行琢磨、咀嚼,可以边默读边思考,节约时间和精力。我在教学中从不忙于分析课文,总是给学生足够的时间去默读课文,让学生带着问题去读,自己获取知识。分析前的默读,可要求学生参看注释,掌握课文大意,找出关键的词语和含义深刻的句子;划分段落层次,对照习题,把握重点,为听课作准备。复习时的默读,可以让学生为口头或书面复述解答问题,编写提纲,以及改写扩写或缩写作准备。学生默读时,教师要加以指导。出声的要制止;不专心的,要提醒;有困难的,要帮助。默读后,教师要根据默读前提出的要求进行检查,不要使默读流域形式。

默读可以培养学生思考问题的习惯,也避免的学生犯“有口无心”的毛病,把“教”与“学”有机的结合起来。

三、轻读

轻读就是轻声的读。这种阅读一般在学生对文章的内容已经初步了解的基础上进行。轻读可以使学生加深对课文的理解,增强记忆。但要注意,声音不要过大,避免把“读”课文当做顺口溜,读时只动眼与口而未动脑筋的作法。要把“读”与“思”有机的结合起来。

    四、朗读

    朗读就是大声地有感情地读。它是一种重要的教学方式。通过朗读,可以帮助学生理解课文的词句篇章,领会语言的感情色彩,再现作品中的艺术形象,把学生吸引到作品的意境之中,使之如见其人,闻如其生,如临其境,换起感情的共鸣,受到思想教育。朗读最好在学生理解课文内容的基础上进行。如果学生对课文内容一点都不了解,就让他们朗读,是读不好的。在指导学生朗读的时候,要教给学生朗读的方法。注意语句的停顿、重音、语调和阅读的速度。同时还要注意某些“字”的音变。

校 对/赵天元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