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荟萃 > 【成果荟萃】浅谈农村体育教学的现状与对策

【成果荟萃】浅谈农村体育教学的现状与对策

2014年04月30日 14:02:43 访问量:380

浅谈农村体育教学的现状与对策

——2013年县级科研成果评选材料

奋斗一中  关永平


一直以来,为了应试教育,人们只注重语、数、外等主线学科的教学,往往忽略了音、体、美这些学科的教学,尤其忽略了体育课的教学,这些现象在农村尤为突出。当前农村中小学的体育课呈现为一种活动课的形式。具体表现为:缺少专业体育教师,课时量少,课堂上无明确的目标,教学环节缺失,同时受活动场地限制,一旦遇到雨天就无法进行。所以上体育课便是做完准备活动后就开始放羊式了,教学效果肯定不佳。这里我就农村体育教学的现状和对策来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加强农村体育教学是改革的需要。

新的课程改革对学校体育教学又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农村小学的体育教师,更是任重而道远. 与以往的体育教学大纲相比,新颁布的《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的课程性质、课程内容、课程评价等方面有了很大的变化,出现了新一轮课程改革的基本理念,相应地提出教学目标、内容、方法手段、设计等方面都必须进行改革,必须与新《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的精神和理念相适应。这对农村体育教师提出了新的挑战。在新的《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下怎样进行体育教学,改革的方向即基本思路是什么,这些是体育教师必须弄清楚的重要问题。否则,新课程标准的理念便无法通过体育教学来贯彻。

二、当前农村体育教学的现状。

1.学校对体育器材、场地设备投入不足。

无论是上级领导部门对学校体育设施的资金投入,还是学校对学校体育器材的资金投入,都少得可怜。一些学校的体育器材普遍都是:一个旧篮球,几条绳子,几副羽毛拍,一个排球。上体育课时,一部分男生还可打球,另一部分男生则站在旁边看。而女生呢,她们有的在树阴底下玩,有的在教室里玩。体育器材都严重的不足了,那体育场地、设备就更简陋了。对于这样的现状,一些体育教师的课堂教学多是放牧式的教学。

2.领导的体育教育观念滞后

由于受应试教育的影响,体育课在学校教育中的地位仍然是副科,许多领导对体育课的认识仅停在表面上:打打球、跑跑步、跳跳绳。体育课的重要性和作用没得到应有的认识和重视,这严重影响了学校体育课教学改革的发展及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

3.体育教师缺乏及素质不高

建设高质量的教育,必须有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在学校体育领域,多数农村中学还缺乏体育教师,有的学校甚至只有一个体育教师,还有部分学校的体育教师没有经过专业训练,只是因为岗位空缺就补上,致使在体育改革中教师由于缺乏学术交流,理论研究,对所存在的问题缺乏用系统的观点去观察、思考和处理。

4.体育教师的积极性不高。

主要表现为⑴由于受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以及体育成绩没有被列入统考范围。体育课在学生、家长、学校的心目中都不受重视,体育课上得怎么样都无所谓,很少有人关注。这使体育教师觉得体育课上的好与坏没有什么区别,有着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想法。⑵体育教师的工作量相当大,每周要上18节课以上,每天还要带早操、课间操,有时遇到比赛,还要额外带领学生训练,体力消耗大,相当辛苦。长期这样,使体育教师没有太多的精力上好每一堂课。也消磨了体育教师的积极性。

5.再学习,再提高的机会较少。

农村体育教师,由于所在的学校比较偏远,获取知识的途径单一,走出去与同行学习、交流的机会很少。比如,每两年市、省举行体育优质课比赛,专家的报告等等机会,由于学校领导不重视的原因,教师都没有机会走出去学习,大多数体育教师都停在原有的知识面上。

6.社会对体育课的认识不足。

由于应试教育从中作祟,许多家长眼中只有孩子的成绩,只有孩子每次语文、数学考试的分数,而对孩子在其他方面的教育,就很少去关注。特别是体育课的教学,并不引起家长的重视,据调查,80%以上的家长认为体育课就是玩,就是跳跳绳,玩游戏,只要孩子的学习好就可以了。家长的这种思想,体现了他们对体育课与孩子的健康之间的联系认识不够,对孩子全面、均衡地发展的重要性缺乏认识。家长这种落后的教育观念,是影响农村体育课改革的因素之一。

7.传授方法单一

农村体育教师在体育课的传授过程中总跳不出灌输式教学,学生总是被牵着鼻子走。教师讲解示范、布置练习;学生模仿练习;教师巡回指导纠正错误;教师预定和执行教学步骤并要求学生紧跟练习。学生几乎成为教师操纵的木偶,不能自由的参与到教学过程中去,大大影响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使学生对体育课失去兴趣,造成以后教学过程的困难。

三、改变现状应采取的对策。

怎样改变农村现有体育教学的现状,课程理念的推出,必然有具体的运作与措施,即表现在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方法等几个方面上。 通过对新课程理念的学习,体育课在农村要开全、开好。要想提高农村体育教学具体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1.改变农村中学体育器材短缺就上不好体育课的错误观念。

农村中学体育器材短缺,体育教师应利用现实中可利用的一切器材为体育课做准备。体育教师可发挥自己的作用,利用有限的资金和器材来上好体育课,转变传统的没有场地器材就上不好体育课的错误思想,要学会观察,观察农村学生在没有场地器材的条件下他们是如何进行体育锻炼的。教师可以把自己观察到的东西通过自己的改进放到体育教学过程中来,让学生在没有场地器材的情况下上好体育课。体育课不仅仅只是单一的跑、跳、投和球类运动它还包含许多方面,农村有自己的民间活动,如果体育教师能把这些民间活动吸为己用,那就可以转变没有场地器材的不好局面,也能让农村中学体育课上的生动活泼。

2.领导、教师要树立新型的体育教育观。

领导要认清体育课教学对孩子的三维健康的重要性,切实把学校体育的各项环节落实到位,确保体育加大教师队伍、提高农村中学体育教师的素质水平教学改革的顺利进行。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

3.在农村中学要尽可能的给各个学校配备足够的体育教师,在职的体育教师也应加强学习,提高理论修养、心里品质修养,丰富理论知识。学校可以通过订阅学习资料,鼓励教师进修,提高理论水平,逐步提高科研能力,使他们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找出问题的症结,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使理论知识更好地指导教学,为教学服务。

    4.转变教师的教学观念

中学体育教学不再是单一的教的过程,而要注重学生学的过程,教师要打破灌输式的教学过程,不再是教师只管自己授课过程,而不考虑学生是否学会和学好,教师应转变教学观念,在授课过程中要考虑到学生是否能学会和学好,不再是只追求教学内容而忽视了学生学的过程。教师应把新课程的理念认真的贯彻到教学过程中来,使学生真正的爱上体育课,使体育课上的生动活泼,最终使学生达到锻炼的目的。

    5.改变体力劳动多、体育课就可以少上的错误观念。

农村中学对体育的投入时间过少,这主要是因为一部分领导及教师认为,农村就是劳动的地方,农村的学生从小就在不断的劳动和锻炼,所以农村中学体育课的教学内容也就没有受到教师重视,教师们错误的认为农村学生每天都要参加家里的劳动,身体是健康的,不需要再过多的进行锻炼,教师的错误认识是没有科学性的,首先中学阶段的学生是处在长身体和生长发育的过程中的,他们需要的锻炼是科学性的、系统性的,而不是简单的体力锻炼。根据中学阶段学生的身体状况,农村中学体育教师应制定出一套较为完整和科学性的锻炼方法来,并且多安排一些体育课,让学生多接受科学的体育锻炼。这不仅能使学生的身体得到科学的锻炼而且也能使学生从心理和生理上得到锻炼,同时农村体育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生长发育阶段的情况,制定一套能够使学生增强大脑反映能力的锻炼,这可以使学生在上课的同时使智力和反映能力得到发展。

随着时代的发展,为了顺应新课程改革的形势,迫切要求我们要尽快把农村体育教学提到日程上来。农村体育课教学能否紧跟教学改革步伐,不仅需要每一位领导,每一位教师,每一位家长的重视,还需要我们每一位体育老师都热爱自己的这一份职业,把热情投入到我们的教学当中去,我想,如果我们这样做了,我们从中得到的不仅仅是幸福,还有很多、很多……

 

 

校 对/张得胜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