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荟萃 > 【成果荟萃】浅谈小学生作文指导的几点做法

【成果荟萃】浅谈小学生作文指导的几点做法

2014年04月30日 14:09:39 访问量:283

浅谈小学生作文指导的几点做法

北安中学小学部   


如何指导学生作文历来是语文教学的难题,更是语文教师长期探讨的课题,我把自己在工作实践中的一些做法写出来与同仁们商榷。

一 、指导学生写自己的真实生活

学生作文往往是想写而又没有 东西可以写,硬要他写是写不出好作文的,“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所以教师首先应当帮助学生解决写的材料。著名诗人何其方说:“凡是有生活的地方就有快乐和宝藏”,火热的现实生活、丰富的大自然,是作文取材的土壤和源泉。教师要指导学生了解自己的生活,做生活的主人,多观察,多积累。从生活中寻找素材,也就是让学生写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写自己所干、所想、所见、所闻、所感的事物。

1.我手写我做。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生写自己做过的事情比较容易写。教师要有目的地引导学生亲自参加实践 活动,自觉的从中接受教育。学生有了真实的感受和体验,才能把亲身经历的有意义的事写下来。假如平时老师注意组织学生为集体、为他人多做好事,然后让学生



去写一件难忘的事、一次××活动、第一次做××一类的文题,学生就会感到有内容可写。

2.我手写我闻。

教师指导学生平时要做个有心人,要引导 学生关心集体,多留心周围的事情,多观察、多分析。需要写的时候,手头就有东西可以写。如:学生写《我的校园》《校园的一角》等一类题目题目时,先带领学生对校园进行观察,让学生写自己的所见,学生就会感到容易。

学生写自己亲自听到的人和事,也感到容易写。教师要引导学生留意日常与人交往中,把所听到的有趣的有意义的人和事记叙下来,做生活的有心人。如听了一个有趣的故事,一段有趣的新闻,爷爷奶奶的童年等,作文时要学生写这类题材,他就有事可写了。

3.我手写我想。

要学生写自己心里所想到的东西,也是比较容易的。因为学生年龄小,生活阅历不深,虽然对生活有观察,往往会停留在感性认识阶段,因此,教师要在学生观察的基础上,发散学生的思维,引导学生从现象到本质去认识,去思索问题,从多个角度想开去。这样,学生对某一问题有所分析,他也就有所想,有所获,把所想的东西和收获写下来,也就成了文章。如让学生写父母辛勤劳动是为什么、十年后我想做什么、假如我是乡长等等,让学生自由想象,神思飞动,学生就一定能写出精彩生动的篇章。

4.我手写我感。

生活是丰富多采的,也蕴涵丰富的人生经验和深刻的人生哲理。教师在指导学生积累作文素材的同时,还应指导学生由素材想开去,对所积累的材料有所感悟。学生作文提炼的中心就会上升到一定高度,表达也会更真实。

二、 指导学生开拓思路写具体。

学生作文有了有了素材,还不够。如何把作文写得具体生动,也是一个重要问题。这就要求教 师采用多样方式去开拓学生的思路,把文章写具体。

1.创设情境。

要学生作文时,教师要先引导学生回忆,再现所写题材当时的情境,把学生 带进当时的情境。如写中队活动、义务劳动、主题班会等,都可以先引导学生追忆当时的过程与情境,使当时的人和事再现出来,唤起记忆,再次体味如临其境,如见其人,如闻其声,如观其状等情形。这样,教师把学生带入情境,为学生提供一个具有生动的语言环境,把语言训练和发展智力统一在情境作文的过程中。

2.学会筛选信息。

日常生活给学生提供了大量的信息,不是所有的信息都可以拿来写到作文里,如果那样,作文岂不成了生活流水帐?要把生活内容变为作文内容,必须经过分析、比较,从丰富的生活内容中去选取最能表达中心的材料。要启发引导学生掌握两个方面的本领:一方面是随时写观察笔记,写一些生活感受,记录生活终具有典型意义的人物、事件和自己对事物的感受、认识和理解并加以分析比较,变生活内容为作文内容。另一方面是训练学生的发散思维,变阅读思路为写作思路。这可先引导学生剖析与这次习作有关的课文层次,使作者的成文过程清楚地摆在学生面前。然后结合单元习作的训练重点、作文的立意,帮助学生确定材料,拟出段落提纲,策划作文的整体布局,开头结尾,甚至提供有关词语……直到把条理弄清楚后,才叫他们动笔作文。这样写出的文章就能做到层次清楚。

3.指导写具体

文章切忌"言之无物"。学生初学文章教师应指导他们把文章写具体。写具 体的方法有很多。

一要引导学生观察生活、体验生活,培养和提高学生观察事物、分析事 物的能力。为此,教师要善于指导学生观察的方法。观察人物要抓住:人物的肖像,人物的心理,人物的动作,人物的语言。观察事物要抓住:事物形状,结构,色彩,气味和味道,功用等等。观察的要有一定的顺序,可由整体到局部,也可由局部到整体;既可由近到远,也可由远到近;既可由上到下,也可由下到上;既可由内到外,也可由外到内地去观察。对事物的认识要从现象到本质。要调动一切官能对事物进行感知。同时指导学生观察时要抓住特点与重点。如观察小草的外形,其特点是什么?引导学生体会小草外形是颜色鲜艳,不同季节的变化。小草特点象征意义:报告春天的消息,能适应各种环境,不屈不挠,生命力旺盛等等。

二要典型示范,从仿写入手。作文前线选择两篇类似的写得具体的作文为范例,读给学生听,指出写得具体生动的地方,加以剖析。如写“我爱家乡的红杏”一文可以选择《我爱故乡的杨梅》、《可爱的草塘》、《美丽的小兴安岭》等为范例引路。实践证明,效果很好。

三要指导多问几个“为什么”“怎么样”。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刘厚明在《谈谈作文》一书中指出:要让学生多问几个“为什么”“怎么样”。这样做,学生就能把要写的人干什么,怎么干的,干的时候什么样,想完全写具体。如:我班学生在《我的数学老师》一文中写道:“闯进张老师的办公室。只见张老师坐在办公桌旁埋头批改作业,他右手执笔在作业上有时快速地打对勾,有时慢慢地点点改改;左手的食指与中指间夹着一小半截香烟,右手停笔的时候,他就抬起左手吸一口烟,烟雾腾起,偶尔见他皱一下眉头……”

三、指导学生勤练写、学会自改文

作文能力的提高主要靠实践。俗语说:“拳不离手,曲不离口”;“三日不唱口生,三日不练手生。”学生作文也是这样,不经过长期的、反复的、刻苦的练习,要提高作文能力,是很困难的。我的做法一是让学生写日记。二是课内的大作文与课外的小作文相结合:把课内大作文学习作文方法到课外的小作文中去巩固,也可以把课内大作文的训练点先分散到小作文中练习,到课内大作文时集中训练。这样,学生作文就实现了由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

    古人有“文章不厌百回改”、“善作不如善改”的说法,显然,修改文章是提高学生作文能力的重要途径。怎样培养和提高学生自改作文能力?一是让学生掌握修改作文路径。一篇文作完,要先看中心是否突出,是否有高度;再看结构是否完整,环环相扣;最后看字词句是否恰当生动,及标点运用是否正确。让学生主动自改。二是充分调动和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作文课堂教学中,抓住赏析作文的环节通过师生、生生互动,合作交流,促进学生自改作文,从而使学生的作文能力迅速提高。

 

 

 

校 对/张得胜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