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电教技术+ > 【电教技术】课件制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电教技术】课件制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2011年10月24日 14:28:58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543
课件制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进修校电教部   路海波
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和新课程标准的实施,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整合逐渐成为教学改革的新焦点,而多媒体课件作为一种“标志性”产物,受到广大中小学教师的重视。一时间,多媒体课件制作和使用成为众多学校和广大教师青睐,很多教师都把信息技术整合到自己的教学当中去,积极制作多媒体课件,但是多数半途而废,有的制作出来的课件不适用,用过一两次之后就束之高阁。不但造成了时间和财务的浪费,还产生了负面效应,削弱了多媒体的优势,客观上也使教育信息化进程受到阻碍。
一、资源堆砌,信息超量
计算机能够储存大量的信息,这是计算机的一大优事,我们有的教师在制作课件时,很怕体现不出这一优势,只要是与教学内容稍有沾边的资源不管是否对教学有支持或有效都拿过来用。将与教学内容有关的材料事无巨细尽数罗列,而在使用时受课时限制,只能加快单位时间传输的信息量。结果是五彩缤纷的多媒体信息包围学生,琳琅满目课件令人头晕目眩,无法进行知识的由“同化”到“顺化”的传授,这直接影响到学生对所有内容的理解接受。这就是多媒体信息海洋中的“迷航”现象。我见过一个用Flash软件制作的《雨霖铃》课件,赏析部分共分两分钟,画面上枫叶纷飞,图案迭换,文字上下翻腾,赏析内容跳荡出现,诗歌朗诵声情并茂所配音乐惨惨凄凄。用这样的课件上课,学生似乎接触到许多东西,实际上在轰轰烈烈的背后根本就没有记住、理解任何东西,更谈不上反思和创造了。
二、留白不足,限制学生思维
常规教学中,在内容处理由形象向抽象、由感性向理性转换时,有经验的教师总是留下足够的时间让学生自己去思考、想象、理解,师生根据非预见性的互动,最终实现思维能力的培养。而在这些不良课件中,大大减少了学生的这种“思考、想象、理解”。整个课件的结构和一些问题的“标准答案”简单直白、直接了当,当学生按照预先设定的模式、思路、线索进行人机交互时,根本就没有足够的时间深入思考,只能顺应设计者的思维方式作一些简单的应答。在这种课件的诱导下,“一千个读者”也只有一个“哈姆雷特”。这种做法限制甚至遏制了学生思维能力,尤其是求异思维的发展,不利于鼓励创新,也与素质教育的原则背道而驰。
三、过重技术,影响认知规律
     在多媒体课件开发之初,所谓课件往往是文字、图画的简单拼合,界面与插件过于单调呆板,很容易影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所以追求美观成为如今课件制作者的共识。现在很多教师制作的课件画面背景复杂、按钮奇形怪状,并且使用大量的动画和音响,似乎不如此就显示不出“档次”。这些课件的确“花”一点、“好玩”一点,但恰恰是这一点画蛇添足、喧宾夺主违背了学生在认知事物时一定时间内只能接受其主要信息的认知规律,分散力学生的注意力,冲淡了学生对学习重点、难点的关注,最终影响到教学的实际效果。
此外,课件制作还存在缺乏通用性方面的考虑、路径复杂、缺乏容错性、以视听代替朗读等误区,还有一些细节性问题,诸如界面不够美观和人性化、色彩的运用不均衡、投影文字过大或过小、对比度不够等。这些问题造成了多媒体课件制作的失败,不适用于教学。那么如何走出多媒体课件的误区,真正发挥多媒体课件的作用,从而取得“最优”的教学效果呢?
对策一:理论指导实践
学习一些理论,课件制作应是理论指导下的实践。课件制作本身就是作者理论素养的一种体现,他显现出教师对教育、教学、教材改革方面的把握,对课堂教学的理解,对现代教育技术的领悟。可以肯定,没有先进理论的指导是不可能制作出真正成功的课件的。这就要求我们的教师在制作课件时要树立现代化的教学思想,不断革新教育观念。从实践出发,认为有几种理论是必须掌握的,如“信息传播论”、“系统论”、“最优化理论”和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在一定情境中通过协作与会话实现“意义建构”的“建构主义理论”等。
对策二:确定课件为课堂教学服务的原则
多媒体辅助教学是一种电教方式,他姓“教”不姓“电”。课件制作时,我们要给计算机定位。计算机作为一种功能强大的媒体在教学中应该发挥什么作用呢?按照建构主义理论,学习是学生主动地、积极的认知思维过程,学习过程是通过学习者与外部环境之间的交互活动而展开的。因此,将计算机作为教学过程中帮助学生积极学习、主动建构知识的认知工具才是正确的定位。基于此,教师不应将精力放在流光溢彩的图片、活泼生动的动画上,而应着眼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超越传统媒体的局限,变抽象为形象、化繁为简,更好的为学生突破重点难点,从而提高课堂效率,实现教学最优化。
对策三:掌握课件制作向积件发展的趋向
“教无定法”,固定化的多媒体课件不能鼓励学生的思维多元化,也难以发挥教师的教学得色和教学个性。经过不断实践和反思,现在课件制作开始向积件方向发展。积件是根据教师和学生的组合开发的教学资源库、教学策略库和教学软件平台。建立积件后,教师在组织教学时,可以随心所欲地选择需要的教学资源、选择恰当的信息呈现方式和诗意的教学策略,还能利用国际互联网的资源优势,为学生创造最优化的学习环境实现个性化教育。目前市场上的“几何画板”、“CSC电子备课系统”就是初具雏形的积件,它虽然还不完善,但以受到普遍欢迎,这也是课件制作向积件制作发展的趋势的有力证明。
多媒体教学软件图文并茂、生动活泼,又具有丰富的表现力和强大的交互性,能够大大提高教学效果,建议教师在正确理解和把握教育技术内涵的基础上,制作出更多、更实用的课件,使之更好的服务于教学。
编辑:风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