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站台- > 【德育站台】育人成才潜移默化 修身立德润物无声

【德育站台】育人成才潜移默化 修身立德润物无声

2011年10月31日 14:33:59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1198

育人成才潜移默化  修身立德润物无声

 ——兰西县崇文实验学校德育工作汇报

兰西县崇文实验学校是20018月创建的全省第一所全民事业性质的民办学校。学校共有幼儿园、小学、初中44个教学班,教职工106人,学生1780多人。校园占地80余亩,建筑面积18000平方米。

我校是黑龙江省文明单位标兵,曾先后被评为黑龙江省一类学校,黑龙江省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先进学校,黑龙江省教育科研先进单位,黑龙江省创新教育实验学校,黑龙江省创新教育先进学校,全国优质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基地学校,全国科学教育基地学校,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校园文化建设先进单位,中国西部教育顾问单位等荣誉称号。

我校坚持“以人为本,文化关怀”的办学思想,树立经营理念和与时俱进的科学发展观,追求“现代化、高质量、有特色”的办学目标。确立了“德育工作要为学生终身发展服务”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环境育人、管理育人、文化育人、特色育人的作用,着力打造“人文校园”、“书香校园”、“和谐校园”,大大增加提高了德育工作的实效性。

一、人文书香、环境育人

古人云:景美则心旷,心旷则神怡,神怡则智清,智清则学佳。在绿色校园创建工作中,我校师生共同劳动参与创建花园式的校园,先后投资上百万元,使校园绿化面积达到14000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35%,各种树木共有20多个品种、近600余株;2007年我校被评为了绥化市绿色学校。在我校,每学期都要开展绿色班级评选活动,办公室和教室内四季常新的鲜花、各色的金鱼组成了生机盎然的生态角,把教室打扮得舒适温馨。各班级在环境布置中突出学校的特色和个性,突出形式与内容、科学与人文的统一,使之既有艺术景观的感觉,又有育人功能的体现。通过几年的建设,现在学校已实现了春有百花、秋有香、夏有凉荫、冬有景,自然景观灵动而又感人,协调而又大方,师生置身其中,便会忘却疲劳和烦恼,心情舒畅,从而精神百倍地投入到学习、工作之中。良好的环境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美的感染和教育,陶冶了学生高雅的生活情趣。

环境育人不仅体现在物质环境方面,更重要的是体现在人文环境方面。人文环境对学生的影响是一种不教之教的艺术,“芝兰入室、久而自芳”,“蓬生麻中、不扶自直。”

为使文化环境建设深入到学校的每个层面,在我校的教学楼、报告厅、宿舍内悬挂着师生亲手制作的以论语、古诗文为内容的优秀书法、绘画、手工作品近三百多幅,一诗一句皆入理,一图一画展所思,学生在俯仰之间便可感受文化的关怀和哺育,领悟生命的真谛、做人的道理。我校还以高远的蓝色作为校色,制定出了校徽、校旗、统一了校服,书包。为激励进取约束言行,我校创作了校歌、校训,坚持晨操宣誓。每当学生面对着初升的太阳高声宣誓:“我自主、我合作、我学习、我快乐”的时候,每当学生铿锵唱起校歌、校训歌的时候,学生发自内心的自信与快乐响彻校园,其磅礴与大气震撼着每个人的心灵。同时我校也十分注重学生的课桌文化,小小的课桌是学生自已塑造美好心灵、养成良好习惯的重要角落。因此我们要求学生课桌内不能有与学习无关的事物,如玩具、散书、MP3、小食品,书本的外皮不能使用带有网络语言的包装,不准携带贵重物品到校,由于学校有要求、有检查、有评比,加之学生家长和社会的支持协作,目前学生的良好习惯已经形成。

学校环境是一部无字的教科书,我校的师生置身于一所具有传统文化、并享有社会声誉的学校,有一种奔涌着的、富有生命的东西在不断撞击着自己的心灵,感动、兴奋、激越、升腾,如沐春风,激发了大家求真、向善、尚健、崇德的情操。收到了“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教育实效。

二、从严治校、管理育人

管理育人是学校管理的重大方略,是“成人”“成才”教育的重要内容,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抓好管理育人最重要的是建章建制,并狠抓执行和落实。在这面,我校主要做到以下几点:

1.突出一个“细”字。“学校无小事,事事有教育;管理无缝隙,处处能育人”。我校结合校情,从面向全体学生、和全面育人的角度出发,逐步建立建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并经过五年来的不断修定和完善,已形成了一套与法律法规相一致的,与校情相吻合的《崇文实验学校制度汇编》,这些制度可以伸展到上下各层次、学校各领域、校园各角落,仅就安全工作一项就有十多项制度。真正体现了周密细致,因此学校的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为保证这些这些规章制度的落实,我校细化分工,层层明确责任,切实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干,不留任何死角,通过过细的工作,堵塞管理上的一切漏洞。确保学校管理工作正常,高效地运转。细化管理,还体现在要把管理育人的措施落到每个学生身上。我校统一要求,为每个在校学生建立了详尽的档案,要求教师把握和熟悉学生的各个方面情况,并通过家长学校、家访制度化、家长开放日等方式,强化了学校、教师与学生家长及社会的联系沟通,以此开成了和谐统一的教育,特别对潜能生加大了掌控力度,做到细致入微,超前举措,把各种不良心理和行为解决在萌芽之中,把“用心工作、爱心育人、真心服务”的教育思想贯穿于平时的管理之中。

2.狠抓一个“严”字。即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考核,严密监督。学校完全实行一费制,校内不设食杂店,严禁学生乱花零钱、吃零食,严禁学生带手机、MP3等电子游戏和通信用具到校;男生不准留长发、怪发,女生不准烫发、染发、留长指甲,不准化妆,必须严格遵守《日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学校由团委、学生会、校务助理牵头,组织检查组,对学生一日常规、班级管理、卫生环境等进行日检查、周评比、月考核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通报,限期整改。同时学校对教师高标准、严要求,督促教师教为人师、学为人范。比如我校规定了三条红线,即不准吃请、不弄虚作假、不准有尝补课,如有教师一旦触犯,我们坚决严肃处罚,扣发一月工资,严重的要清退。由于我校教师对自已的严格约束,他们已成为一支能时时处处引领学生严守校纪校规、为人师表、让学生尊敬、让社会满意的队伍。

3.落实一个“实”字。只有学校常规管理工作的落实,才能以常规促规范,以常规促创新,以常规促效益。长年坚持领导在岗制度,每天24小时都一名校级领导在岗,一名中层领导代班,三名教师值班,五名舍务教师、六名校务助理教师值岗,对全校全方面、各角度进行检查、巡视和管理,到位抓、抓到位。由于领导的深入,督促了教师工作的真抓实干。同时学校又通过公开公平的考核评比,在兑现奖惩上动真格的,有力地推进了学校管理工作的务实。

4.坚持一个“恒”字。管理育人是我校自建校以来一直坚持的方略,对在实践中,确已卓见成效的规章制度及方式方法,我们一直在传承和发展,决不中断和丢弃。无论是每一种活动,每一项工作都有长远的规划和目标,对实现这些目标和管理措施是否可行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与时俱进、完善创新,使管理育人持续恒久,在坚持中提高了办学水平,极大地推进了学生会学习、会做事、会合作、会创新的良好人文素质的形式。

三、厚德崇文、文化育人

校园物质文化是校园文化的载体,精神文化是校园文化的核心内涵。我校以活动为载体,寓教于文,寓教于乐。在多样性的文化环境中唱响主旋律,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充分运用多种文化形式和传媒手段,弘扬主旋律,努力做到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统一,使民族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深入人心,使党和国家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的要求深入人心。

我校以“论语治校”为主题,以“绿色校园”为背景,形成了以传统文化教育为手段和底蕴的崇文实验学校文化育人工作特色。《论语》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一份宝贵文化遗产,《论语》中蕴含着一种朴素的生命的大智慧。读《论语》不是单纯的学知识,我们要求学生“立修齐志,读圣贤书”,目的是用传统的优秀精神来提升自己的思想道德素养,使自己成为道德高尚的人。在论语的学习上我们先后开展了“学论语行为作业”,“学论语、会做人、写给父母的一封信”等活动。并在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上进行以论语为内容的国旗下演讲,同时每月一考核,真正达到对论语会背,知意、能运用。

在文化育人的建设中,学校还建构了“古诗文诵读”、“英语环境”和“写字教育”三大工程,突出了“文化关怀”的办学思想。学校每学期都要进行论语、古诗文诵读、和写字教育先进班级的评比的活动。每年都要举行大型的“激扬百年经典、传承千年文化”古诗文诵读大赛,全校师生共同参加,师生同台演出,将古筝、二胡等音乐形式,长衫、纸扇等古代诗人造型……与古诗词的吟诵和谐地统一起来,在节目的编排上独具匠心,而且始终突出吟诵的主体。让学生真正的体会到了“天下为公”的理想,“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风骨,“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操守,“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之乐而乐”的胸怀,“位卑未敢忘忧国”的精神,“无为而无不为”的智慧,“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原则,从而构建起了一个“德馨满园,书香满楼”的文化育人环境。

学校对“英语环境教育”和“写字教育”一直常抓不懈。每天各利用十分钟时间进行指导学习,每月举行一次小结、评比或测试,每学期进行一次等级鉴定与总评。学校举行的英语沙龙、英语演讲、英语故事会、书法表演,临池节等各项活动的开展,使师生的积极性得到了充分的激励,人人思进,一个自觉提高自身能力的热潮蔚然兴起。短短的两年,师生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显著提高,铅笔、钢笔书写工整美观,在兰西县第六届师生书画大赛上崇文实验学校参加的40多名学生中有38人获奖,并获得团体优秀奖。三项工程的推进,展现了崇文实验学校别有洞天的办学的风格。

四、全面发展、特色育人

“德育为先会做人,技能为本会做事”。为把德育教育抓得卓有成效,我校总是及时抓住各种契机,有针对性地、有特色地开展各种教育活动。学校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也开展的有声有色,把丰富多彩的活动当作传播精神文明、陶冶情操、塑造人格的有效载体,一改过去学校德育工作的空洞说教和抽象乏味。2006年学校开始举办每年一度的科技节,科技节上在20000多平方米的场地及十一个专用教室中共展出了四百多个学生的小发明和自制标本,现场表演了三十多种包括机器人在内的物理、化学、生物小实验。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科学实践活动拓展了学生科技视野,提高了学生实践能力、团队意识和创新精神。2008年在汶川震后,学校在操场上举行了规模隆重的悼念仪式,在仪式上全校师生现场捐款十二万多元,是兰西县捐款最多的学校。学校曾先后五次开展了捐资助学手拉手活动,并组织师生到北安中学参观、学习,定期走访贫困学生家庭,在200310月,我校16名同学深入北安贫困学生家庭体验生活,与北安中学贫困学生同吃同住,一同参加劳动,五天的体验生活让学生真正的体会到了什么是艰辛与贫困,回来后学生纷纷表示要珍惜现在美好的生活,珍惜宝贵的时间,为改变家乡兰西而努力学习,此次活动还得到了省市电视台的关注与宣传报导。五年中我校先后资助北安乡贫困学生近百人,捐赠衣物、学习用品一万七千多件,捐款八千余元。

在学雷锋活动月中,组织学生到敬老院演出慰问,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促进了学生尊老爱幼良好道德的形成;注重团队建设,团代会的召开,“五四”青年节的入团、入队仪式,清明节优秀团员、少先队员代表祭扫烈士陵园,集中体现了爱国主义教育的核心,激发了学生向上进取的主人公意识;每年举办的才艺展示大赛中,全校参与展示活动的学生多达一千三百多人,有400余名学生在十七类比赛近四十种展示中崭露头角,学生个个都成了小明星;淘书乐活动,也成为了孩子们盼望的节日,在这与社会接轨的实践活动中蕴含着丰富的知识与快乐;一年一度的校园艺术节,以它的精心的组织,周密的安排,新颖的形式、丰富的内容、庞大的规模成为崇文校园艺术活动的一次大检阅,对建立具有崇尚文明主题的校园文化产生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学校的文学社、少年剧团,文艺队、乒乓球队、速读、速算队等活动十分活跃;读书活动、朗读比赛、公益劳动、发明创作等色彩纷呈。由此形成的具有崇文特色的文化时时处处都潜移默化地渗透着对每个学生的良好素质教育。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崇文以浓郁的文化氛围和生机多彩的校园文化打造品牌的实力学校,以其不凡的气势与特色,赢得了广泛的认同与关注。在德育教育的大环境的影响下,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高,社会声誉越来越好。建校以来,每年的全县小学、初中素质教育测试,我校均以绝对优势获得综合总分第一名,连续八年获全县中考第一名。参加全国物理、数学、化学奥林匹克竞赛,有5名同学获国家一等奖,14名同学获二等奖。参加全国作文竞赛有18人获一等奖,46人获二等奖。在2005年崇文学校参加全国少年科普知识竞赛活动,共有27名同学获全国一、二、三等奖,并参加了北京人民大会堂颁奖。同年在中国少科院举办的“争当小实验家”活动中,我校张楚楚、周子涵同学代表黑龙江省在全国的总决赛中,获银牌和铜牌。学被评为“全国科学教育基地学校”、“全国科普教育基地”。20066月我校学生表演的艺术节目获全国第二届“国苗杯”二等奖,并赴珠海参加了全国青少年艺术展演及颁奖晚会。20071月我校于越、关圣霖等六名同学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第七届校园春节联欢晚会,在现场进行了书画表演,并全部获得金牌。学校的整体精神风貌已登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一个充满生机和谐发展的校风已初步形成。

“直借东风发春蕾,欲栽大木柱长天。”站在新起点,谋求新发展,紧迫的使命感,如铮铮号角,催促着“崇文人”坚定而果敢的步伐。我们要认真总结自已,虚心汲取其它学校的经验,以与时俱进的气概在学校新的扉页上泼墨运笔,以“和谐、创新、发展”为主题,坚持全面育人的方针,书写崇文实验学校的新篇章!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