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站台- > 【德育站台】自信使你成为生活、学习的强者

【德育站台】自信使你成为生活、学习的强者

2012年10月08日 09:46:35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599

自信使你成为生活、学习的强者

——绥化市第一届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说课材料

兰西一中  周兴伟

一、主题自信使你成为生活、学习的强者

二、教学目标:

1.认知目标:促使学生感悟生活、学习的艰辛过程,学生认识到学习、生活中自信的必要性。令学生明白自信可以使他们面对挫折,学会坚强。使学生认识到怎样正建立正确的自信心。

2.情感目标:调动起学生面对困难生活,迎接高考挑战的激情。让自信成为激发学生潜能的法宝

3.行为目标:引导学生以十足的自信心,正确的心态面对生活,挑战高考

三、教学对象:高三(10)班全体学生

四、教学内容:以“自信”为主题,通过例举生活片段,名人故事,励志视频等轻松活跃多样的形式,把让学生了解自信在自己的学习、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学生的心理向健康方向发展,正确看待生活、学习中的挫折与失败。让他们以积极健康的心态去挑战高考,迎接未来的生活。

五、教学形式:生活故事片段播放励志视频播放轻柔纯音乐列举事例集体合唱

六、教学准备:

1.通过各方途径收集生活片段,名人故事。

2.收集《相信自己》的带视频的歌曲以及轻柔纯音乐。

3.根据教案的教学过程,制作相关的PPT

七、教学过程:

(一)揭示主题,宣布活动开始。

教师讲关于一头骆驼成长实验:一头骆驼从小就被一根不太粗的链子锁住,经过无数次努力都不能挣脱链子的束缚站起来。长大以后,它的力量足以挣脱链子了,然而它不再去努力。即使链子放在身上不加任何固定,它也不会去努力。这是为什么?

学生:因为小时候每一次想站起来都站不起来,他就觉得自己永远也不行了。

教师:过去一次次的失败告诉它,它不行。实际上它行不行?

学生:行。

教师:骆驼的不自信,我在许多同学身上也看到了。今天我们主题班会的主题就是《自信使你成为生活、学习的强者》。希望同学们在这节课上能有所收获,真正地感受自信的魅力。

(二)自信是走向成功的秘籍

教师:自信是一个人走向成功的秘籍。古往今来,大凡成功者,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建立自信,拥有自信,保持自信。

苏轼的自信,让他在挫折失意中,仍能大唱:“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刘翔的自信,让他在面对强劲的外国对手时,仍能坚信亚洲人,坚信中国人,能跨越这个沟,成就一百年来中国人的跨栏之颠的梦想。

海伦·凯勒的自信,让她在身体残疾的万分痛苦下,仍能坚守自己的信念,实现完美的人生之旅。

菲尔普斯的自信,让他在在北京奥运会独揽八金,成为百年奥运第一人。

如果没有自信,他们能成功吗?自信是苏轼生辉的毛笔,自信是刘翔跨下的脚印,自信是海伦·凯勒梦想的摇篮,自信是菲尔普斯强劲的双臂,自信,同样也是你们攀登人生高峰,实现人生价值的阶梯。

故事投影展示:

将一只跳蚤放进杯中。开始,跳蚤一下子就能从杯中跳出来。然后,心理学家在杯上盖上透明盖,跳蚤仍然会往上跳,但碰了几次盖后,碰疼了,慢慢就不跳那么高了。这时心理学家再将盖拿走,却发现那只跳蚤已经永远不能跳出杯子了。

我们从中可以悟出什么道理?

学生1跳蚤跳不出杯子,罪有因为它知道上面有一个盖子。

学生2:面对困难选择退缩,失去了自信就没有恒心和毅力去坚持到底。

学生3:跳蚤跳不出杯子,因为跳蚤习惯了

学生4:成绩一旦落后,给自己定的目标就会低,下次就很难超越。

教师总结:因为他将目标定到了不及盖的高度,失去了自信。其中的道理为:求上则可能居中,求中则可能居下!可见今天的你们不管遇到什么事都要对自己信心十足。

另解:难道跳蚤真的不能跳出这个杯子吗?绝对不是。只是它的心里面已经默认了这个杯子的高度是自己无法逾越的。让这只跳蚤再次跳出这个玻璃杯的方法十分简单,只需拿一根小棒子突然重重地敲一下杯子;或者拿一盏酒精灯在杯底加热,当跳蚤热得受不了的时候,它就会的一下,跳了出来。

人有些时候也是这样。很多人不敢去追求成功,不是追求不到成功,而是因为他们的心里面也默认了一个高度,这个高度常常暗示自己的潜意识:成功是不可能的,这是没有办法做到的。心理高度是人无法取得成就的根本原因之一。要不要跳?能不能跳过这个高度?能有多大的成功?这一切问题的答案,并不需要等到事实结果的出现,而只要看看一开始你们对这些问题是如何思考的,就已经知道答案了。不要自我设限。每天都大声地告诉自己:我是最棒的,我一定会成功!

(三)自信能孕育自信

教师展示故事:

拿破仑被流放到一个小岛,逃出来后,法国国王派大军去捉拿他,拿破仑随从劝

他快跑。你猜拿破仑怎么办,如果你是拿破仑,你怎么办?

学生:5:赶快躲起来,聚集力量,东山再起。人生豪迈,大不了从头再来。

学生6:跟他们血战到底,像斯巴达克斯一样成为战神。

拿破仑却说:跑什么?我是他们的元帅,他们是我的士兵,为什么要跑?拿破仑迎着捉他的军队走过去,仍然以元帅的气度指挥他们,结果这批军队反而跟他回去抓国王了。

教师总结:对于拿破仑来说,我想自信是关键,自信是通过现实生活中的经验不断磨炼出来的。有些人很幸运可以从母亲的膝下、从学校、从书本或从很多其他地方学到这种性格。我们也能看到有些人过去没有这种性格。但是经过各种经验和磨炼之后,你树立了自信。才能在学习和生活中就像拿破仑一样扭转乾坤。

(四)自信是现代人才的标准

自信是现代人才的标准,有信心的人,可以化渺小为伟大,化平庸为神奇;可以改变恶劣的现状,使我们充满激情的去笑对困难,过关斩将,实现理想。可以说,人生中的任何一次成功,都是伴随着自尊自信取得的。

多媒体展示:

有一大学高材生,毕业后报考某公司,结果落选了,痛不欲生。该生的自杀水平不高,没能如愿,只在脖子上留下深刻的痕迹。救醒后,家人告诉他:幸好未自杀成,他是该公司考分的第一名,只是由于计算机的错误,将他漏掉了。这下,他喜出望外,准备摆酒庆贺。  又传来消息,他还未聘就被解聘了。

公司经理这样评价他:这个人也许知识和能力是第一流的,但这样一点小小的生活打击都受不了,又怎能期望他来公司有大的作为?如果公司濒临危险,他肯定是第一个逃兵。

教师总结:现代社会需要的人才,不仅要求有高学历,它对人才的综合能力要求也是高标准的,你们必须让自己经历一些磨练,从一个个小小的成功不断地积累成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增强自己的自信心。每一次成功都会为自己增加一分自信。把自信源源不断地注入到自己身上,是现代社会每个成功者必备的素质。

(五)增强自信的方法

多媒体展示:

1.关注自己的优点。在纸上列下十个优点,不论是哪方面,在从事各种活动时,想想这些优点,并告诉自己有什么优点。这样有助你提升从事这些活动的自信,这叫做“自信的蔓延效应”。这一效应对提升自信效果很好。 

2.与自信的人多接触。“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一点对增强自信同样有效。

3.自我心理暗示,不断对自己进行正面心理强化,避免对自己进行负面强化。一旦自己有所进步(不论多小)就对自己说:“我能行!”、“我很棒!”、“我能做得更好!”等等,这将不断提升自己的信心。

4.树立自信的外部形象。首先,保持整洁、得体的仪表,有利于增强一个人的自信;

5.不可谦虚过度。谦虚是必要的,但不可过度,过分贬低自己对自信心的培养是极为不利的。

6.学会微笑。微笑会增加幸福感,进而增强自信。

7.扬长避短。在学习、生活中,抓住机会展现自己的优势、特长,同时注意弥补自己的不足,不断进步,肯定能增强自信。

8.阅读名人传记,因为很多知名人士成名前的自身资质、外部环境并不好,如果多看一些这方面的材料有助于提升自信心。

9.给自己成绩定恰当的目标,并且在目标达成后,定更高的目标。目标不能太高,否则不易达到,如果达不到,对自信心会有所破坏。

10.学习中做自己喜欢做的类型题。对自己喜欢做的题,因为比较投入,容易取得成功,继而产生成就感,这非常有利于自信心的提高。

11.尽量依靠自己。做题时尽量依靠自己解决,能不断激发自身的潜力,并且通过一次次的成功,不断提升自信水平

八、教师总结:

结束语:

先相信自己,然后别人才会相信你。哪怕是最果断的人,只要失去自信,也会变成懦夫。

总之每个人身上总会存在优点,存在某些过人之处,如果你懂得保持自信,订立适当的目标,付出真正的努力,满怀信心地向目标一步步行进,成功的花将会为自信者开放。

歌曲欣赏:《相信自己》

 

                                                校 对/张亚玲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