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论坛 > 【教师论坛】“兵教兵”绽放友谊之花

【教师论坛】“兵教兵”绽放友谊之花

2011年10月31日 17:02:52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504

“兵教兵”绽放友谊之花

崇文实验学校  房桂玲

“自主合作、静思能群”的学习方式让学生乐此不疲,他们在这种学习方式中结成了自己的小团队,那就是合作小组,同时也形成了竞争团队,那就是合力小组。在这种团结、合作、竞争的氛围中,他们快乐学习,同时也培育了团结的种子,绽放出一朵朵友谊之花。

张海新是雄鹰组的一名组员,他是这学期中旬才转入崇文实验学校的,由于基础差、又是住宿生,所以他在生活上、学习上都比较难适应,几次想打退堂鼓。看到这种情况,我也很为他着急,多次找他谈心,开导他鼓励他,收到了很好效果,一段时间后,张海新的情绪稳定了许多,但是学习仍然是个难题,这时我发现雄鹰组的组长许振铎、付毓轲也在课余时间谈论张海新的问题,这足以看出他们对张海新的关注。于是我就和两位组长开了个碰头会,首先表扬她们对组员的关心,然后和她们制定了“兵教兵”的方法,最后决定打一次“包围战”,在张海新的周围,安排了小组较优秀的三名同学,每名同学负责一个科目的辅导,并安排好辅导时间和辅导方法,并明确要求组员带着足够的耐心和热情。

一切就绪,她们的工作就开始了。课堂上,这几位“小老师”会主动和张海新探讨疑难问题,让张海新在展示的时候更加有信心了,在课余时间,她们帮助张海新补习功课,让他逐渐跟上了小组的步伐。渐渐地,我们看到了张海新露出了开心的笑脸。因为学习进步了,自信心增强了,他表现积极了、学习进步了,多次为小组加分,几位“小老师”为张海新申请了一颗进步星,我和副班任当然是欣然批准了。当一颗星星在张海新的光荣榜上闪烁时,雄鹰组全体同学和其他组同学都情不自禁地为他鼓掌。如今,张海新已经成为雄鹰组优秀的一员,他所在的组也在文明班级评比中被评为优秀小组。

如今“兵教兵”已成为小组学习的重要方法,这是多么有意义的合作学习方式啊!在这样的学习方式中,学生之间感受最多是来自于伙伴的关心和帮助,因此“兵教兵”在学生的心灵深处播撒下颗颗友谊的种子,而这些种子在爱的滋润下,必定会绽放出最绚丽的花朵。

编辑:风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