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班任培训- > 【班任培训】参加“一线教育家讲坛·中小学班主任讲坛”学习活动有感

【班任培训】参加“一线教育家讲坛·中小学班主任讲坛”学习活动有感

2012年05月30日 21:45:20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600

参加一线教育家讲坛·

中小学班主任讲坛学习活动有感

兰西县红光中学  孟祥利

2012年5月18日—20日,我有幸跟随进修校的领导参加了在绥化一中举办的“一线教育家讲坛·中小学班主任讲坛”学习培训活动。这次学习共有三位专家、名师为我们传经送宝:有北京广渠门中学李志伟校长讲授的《创造属于教室的力量》、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一小学全艺老师讲授的《班主任工作艺术:个人魅力与专业素养》、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赵凯教授讲授的《基于学生心理特征的班主任教育策略与艺术》,每个报告都非常精彩,每个报告都让我受益颇丰,回顾这两天的学习,虽然很累,但是却很充实

在两天的学习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李志伟老师做的报告,她语言朴素、生动,她讲的事例真实感人。她的报告就象一缕清香滋润着我的心田,从她身上我学到许多教育学生的方法。她说,教育是生命影响生命的教育,教育要让每个生命都绽放光彩。是啊!“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回想起自己的教学生涯,自认为算个好老师,能够捧着一颗心来教育自己的学生,可是又有多少时候真正思考过如何让自己的学生更好的成长,让每个学生的生命绽放光彩呢?…

教育要让每个生命都绽放光彩,这是生命的权利,这是生命的义务。大多数学生在智力上是没有差别的,只是他们成长的环境不同。所以我们能做的是为他们的成长创造绝佳的氛围。

老师的报告里有这样一个故事:过去同一座山上,有两块相同的石头,三年后发生了截然不同的变化,一块石头成为雕塑,受到很多人的敬仰和膜拜;一块石头却成为路边石,被人搬来搬去,还经常受到践踏、污损。路边石极不平衡地说道:“老兄呀,三年前,我们曾经同为一座山上的石头,今天却发生了这么大的差距,我的心理特别痛苦。”雕塑石头答道:“老弟,你还记得吗?三年前,曾经来了一个雕塑家,你不愿意改变,更害怕割在身上一刀刀的痛,你告诉它只要把你简单雕刻一下就可以了。而我那时想象未来的模样,乐于改变,也不惧怕割在身上一刀刀的痛。于是,雕刻家在你身上只是简单地处理了一下,在我身上呢?锤子砸,钢锯锯,刻刀刻,纱布磨……我经受的改变是你的数倍,我忍受过的痛苦比你多得多,这才产生了今天的不同啊!”路边石听了这一席话,既惭愧,又后悔。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千万不要成为学生的“雕刻家”,每个学生都是一件值得欣赏的“艺术品。”学生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完全取决于他们自己的选择,我们无法改变他们,只有学生自己能改变自己。我们要做的事是放大他们美好的一面。用放大镜、显微镜放大发现每一名学生的个体优势,让每一个孩子在班级里感受到幸福,让每一个孩子感受得到班级的温暖,让每一个孩子享受到班主任的关爱,让每一个孩子在融洽的班级氛围里,和谐的同学关系中,收获快乐,也收获成功!让每个孩子都走上适合他发展的道路,这就是我们的成功。我们要尊重生命的成长规律。草是草,树是树,要小草长成参天大树,那是不可能的,我们只要给小草足够的阳光水份,让它自己焕发出自己的绿色,显示出生命的活力就足够了,而我们在工作中把学生“一视同仁”,总想把小草变成大树,甚至总以对大树的目光去要求小草,结果可想而知!

在成就学生的同时,也成就了自我。有人说,教师就像梯子,让别人踏着自己登到高处。我认为,要做梯子,就要做能不断生长的梯子,这样自己才能居高望远,把学生送的更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一如既往,继续努力,把平凡而又崇高、普通而又责任重大的班主任工作做得更好。

总而言之,这次学习让我体会到了很多做班主任的艺术和智慧,明确了班主任发展的方向和目标。李老师的一句话说得好:遇到一个好学生,老师幸福三年;遇到一位好老师,学生幸福一辈子。我要通过不断的学习,实践,创新,争取做一名让学生幸福一辈子的好老师。

 

                                     推荐校对/张亚玲

编辑:超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