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论坛* > 【教师论坛】馨香引路,径自花开

【教师论坛】馨香引路,径自花开

2015年06月01日 14:10:22 访问量:864

馨香引路,径自花开

——参加《全国小语名师语言表达教学观摩研讨会》有感

远大中心校  方丽丽

 

杨柳吐新绿,桃李舒花枝,五月的哈尔滨微雨蒙蒙更添翠色,桃杏争艳清新怡人。我们在教师进修学校张亚玲主任的带领下,一行十人,踏着初夏的惬意脚步,来到了哈尔滨花园小学哈西分校的会场,参加了“全国小语名师语言表达教学观摩研讨会”。这里可谓是名师云集,星光璀璨,有以“三阶作文”响誉教坛的河南油田五小的于溟慧老师,有全国新作文写作联盟盟主之称的何捷老师,有以“奇谐流美,文韵飞扬”的语文教学风格闻名的赵昭老师,更有创意写作领域的全国级名师张祖庆老师,还有一位黑龙江籍名师张元花老师……一个个熟悉的名字,一个个只能在文学期刊、杂志、网络上见到的名师专家、大师学者,齐聚一堂。各地近四百余位小语同仁带着仰慕之心,带着小语人特有的教育梦想,来到这里聆听专家们馨香引路,我们在这里饱览名师大家游刃有余、驾轻就熟的教学艺术;领略小语作文教学的无穷魅力,可谓是不虚此行,受益良多,特别是何捷老师的“作文教学进行时”的教学主张和“于溟慧老师”的“三步句”的课例展示课和“三阶作文”的教学讲座。

首先是何捷老师的“作文进行时”的教学理念的课例展示,关于何捷老师的作文课只是在一些他的畅销书上略有知晓,他是新生代语文教师中最受欢迎的一个,他的作文课灵活、多变、有趣,以至于让学生不知在上课,仿佛在听故事一样,而自己也成为故事中的一员。本次何捷老师的作文指导课是写童话,先是和学生交流了喜欢童话故事,作家。继而说到了童话大王郑渊洁,引用郑渊洁的话:“说起写童话,我不如孩子。有三点不如。”何老师循循善诱下,学生说出:童心、童话、想象。并点明这堂作文课的训练目标。如此开篇可谓是目标明确而不着痕迹。

    接下来是作文的指导部分。何老师画出一棵树,森林大王老虎在树上张贴通知:通知开会,然后等啊等啊,没有小动物来开会。这一等就是?学生猜等了多少年。有学生说等了一年,何老师说不够长。有说等十年,还不够长,有学生猜三天三夜,何老师肯定这种说法,言明有文学性,后来又对“等了八八六十四天”“等到老师大王都老了”“等到地球快要毁灭”等等答案给以肯定。

老虎等待成空,发怒了,打算找小动物算账。何老师设定了四个小动物:忙碌的小马、顽皮的小猴子、糊涂的小猪、胆小的小兔。让学生猜测为什么这些小动物不来开会呢?当然不是有意违抗大王的命令,而是通知表达不清。引导学生回答“通知没有标明开会的时间,地点,内容,具体对象”,老虎大王决定给小动物一个申辩的机会,全班分成四组,分别扮演不同的小动物,并且每组分别从缺少的时间、地点、具体对象、内容四个方面来申辩,如何才能打动老虎大王,免除被吃的命运?这便进入课堂练笔,五分种左右完成。何老师选了四个同学巡视学生的写作,老师也在巡视中,不断发现写得好的加以表扬肯定。继而就是展示片段,如何申辩?怎么合情合理地说服老虎不吃自己?何老师扮演的老虎大王,在游戏间,如何修改,如何申辩。在欢声笑语间进行点评,评完代表的申辩,老师又让学生修改通知,而且要把通知写得好玩,有趣。然后又展示了学生的通知,师生互动评点。

这堂课,无疑会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一堂笑声连连的课,何老师幽默风趣,孩子开心快乐,听课老师也觉得很享受。儿童写作写的是童趣,童言,童年,是练习的属性,是体会的过程,是一种写作经验和感受的构建,这节童话写作指导课充分体现了何捷老师“作文进行时”的教学主张即:“为儿童而教”的教学原点;时时的“教学存在”;“写作与修改一体化”的教学理念;在“变化中合”的教学要义;“教学与童年并轨”的教学旨归。“作文教学进行时”教学主张是强调教师的“教”在教学全过程的重要性和不可替代性。写作,儿童是主体,伴随着主体写作全过程,教师必须履行教的职责,实施有效,合理,科学的“教”。“进行时”就是以教为轴心,关照儿童的写作运思,激活生活经验,调用阅读积累,产生表达欲望,组织同伴合作,直至言语表达顺利倾吐而出。“进行时”的教涉及到作前的准备,作后的修改与评价,强调的是写作过程中关注儿童言说的情态,营造乐于表达的氛围,更多给予鼓励,促进表达的灵感生发。总之,“进行时”将关乎写作的思维,表达,积累,评价,灵感等串联在“教”这个核心轴上,师生以及教学本身形成和谐,合情,合理的共同体,相融相通,相伴相生,联合促进儿童实现“易于动笔,乐于表达”。

于溟慧老师是河南油田五小的校长,《三阶作文》是五小的校本教研课程,于老师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教态端庄、声音甜美、字正腔圆,这样的一位老师确实为课堂增添了别样的风情。于老师高超的组织调动能力,课堂显得活泼有序、生动有趣,既区别于传统课堂,又没有偏离习作训练目标。可谓是张弛有度、有的放矢。学生在观察活动的同时学会了怎样运用独特的视角,如何运用“三步句”来描绘事物,确实起到了习作训练的目的。

于老师的讲座《构建“三阶作文”体系》更是有其独到和实用之处, “三阶作文”体系是于老师和她的团队潜心研究探索多年总结出的教科研成果。它针对目前小学作文教学的五大问题:无源、无言、无法、无趣、无量,提出了三阶作文训练体系。第一阶:一二年级“童话”作文为主,解决“兴趣”问题,树立词语意识。第二阶:三四年级“情境”作文为主,解决“素材”问题,树立“细节”意识。第三阶:五六年级“个性”作文为主,解决“创新”问题,树立“独我”意识。三个阶段,目标明确、方法到位。于老师和她的团队扎扎实实开展三阶作文探讨,点点滴滴积累教学教研素材,勤勤恳恳钻研改进作文教学方法,为我们提供了小学作文教学领域可借鉴的宝贵资源。

通过这次的参加观摩教研活动,每一位名师专家都犹如一朵朵奇异的馨香,引领者我们这些小语战线上的“小蜜蜂”去不断努力、采撷,不断实现自己的教学风格,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的道路上开出属于自己的一朵奇香。

                                    推荐/祖伟强  责任编辑/张亚玲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