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点拨 > 【专业点拨】“读、议、讲、练"四段一体课堂模式

【专业点拨】“读、议、讲、练"四段一体课堂模式

2011年10月31日 17:42:10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686

“读、议、讲、练四段一体课堂模式

——中学地理教学模式

教师进修校  李晓燕

一、指导思想

新课程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能力。新课程标准的六大理念对地理课堂教学提出了具体要求,要达到地里课程标准的要求,提高课堂效率,必须寻求一种较好的课堂

教学模式,所以,有必要构建一种参考模式来进行研究,使课改和课程标准在尝试中得到贯彻。

    二、背景依据

    经全面调研,目前,我县中学地理教学存在着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的问题,致使教学质量不高,学生头脑中形成不了地理的空间概念,知识枯燥乏味,学生失去学习兴趣,课堂缺乏活力,为了改变这种现象,激励学生学好地理,提出了“读、议、讲、练四段一体教学模式,作为地理课堂教学的参考模式,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教学,来不断完善和提高“读、议、讲、练四段一体教学法。

    三、课题分析及操作过程

“读、议、讲、练四个环节,相互联系,相辅相成。

“读是基础;“议是关键;“练是应用;“讲是需要贯穿始终。只要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联系学生的不同情境,正确把握好“读、议、讲、练“之间的关系,一定能得到好的课堂教学效果。

    课前:新课程要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倡导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这就要求教师根据新课程标准的要求去着意地进行开发与创造性使用教材,通过与学生已有的知识储备和生活经验进行交融和碰撞去寻找最佳“切入点。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进入欲罢不能的状态。

    课上:教师要重视导言设计,“导言”虽不是教学主体,但是教学成功的重要一环,不能忽视。教师针对教学内容运用几句妙趣新巧、引人入胜的“开场白”,能引起学生极大的注意,激发学生的兴趣,造成欲知道理何在,须看课文分解的心理状态。

    () 

    根据新课程标准对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要求,教师指导学生,独立阅读教材,自我质疑、思疑、解疑。具体方法有:

    1.以趣激疑,以趣激思,以趣导学

    兴趣是学习能力的源泉,是开发学生智力的催化剂,是影响学生学习自觉性、积极性和持久性的直接因素;更是创造性学习的必要条件。实践证明:学生兴趣浓厚,注意力就会高度集中,其求知欲就越强,“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孔子就道出了兴趣与学习的关系。

    教育心理学认为:青少年时期是求知欲最旺盛的时期,某一方而的求知欲如果反复地表现出来,就形成了一个人对某一事物或活动的兴趣,因此,教师要善于促使学生的好奇心尽快地向求知欲发展,最终培养良好的学习兴趣。同时,也应珍惜学生的好奇心,增强求知欲。

    2.任务预学

    根据本节教学内容布置给学生明确的学习任务,使学生有目的去学习,让学生带问题预学。学习任务要紧扣重点,纲目明确,多层次,多角度引发,富有指示性,并留思考探究题,在“议”的环节中让学生充分去展示。

    3.结合图预学

    地图是地理的第二语言,又是地理知识的信息库。凡能从图上获取的地理知识都应该让学生从地图上获得,因为,地图具有信息量大,形象直观等特点,是语言文字描述所不能代替的。只有这样,学生的头脑中才能形成地理空间概念,便于牢固地掌握知识。

    () 

    对“读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议论,讨论解决不了的,同桌互议,小组互议,营造宽松、和谐、探究、合作学习的浓厚氛围,来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学生在“议中获取知识,使知识得到升华,教师在该学习过程中加以指导、点拨、,优化课堂教学。对学生疏漏的问题,教师应及时提出来,针对教师提出的问题,学生要积极发言,热烈讨论,课堂气氛要活跃,学生思维要活跃。讨论中,同学间取长补短,互相帮助,共同认识,共同提高,学生学习热情就会不断高涨,能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作用及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教师边巡视边参与学生的讨论,对差生进行个别辅导。学生学习中如果遇到困难,教师应启发并正确引导,让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在理解和思考的基础上进行,与能力培养于无形之中。

    通过“议,学生能勇于表述自己的想法,体验探究的喜悦和学习的快乐;在“议中,学生会主动参与进来,对地理知识产生浓厚兴趣,从而获得知识,增长能力。

    () 

    任何一种学生方式都有其优势与不足,不可偏废。有意义的接受学习也是必要的,并不是所有的内容都需要学生去探究、去发现。这两种学习方式通过有效的整合,就会突显优势互补,相得益彰的效果。我国古代早有“授人以鱼,只供一饭之需。教人以渔,则终生受用无穷。的至理明言,这就告诫我们,教师的教是为了达到不需要教的教学境界。

    根据“读、“议、的情况,学生发表自己的意见,然后教师根据学生的讲述,给予归纳和补充。在“读、议”的过程中,学生解决不了的问题,教师应给予讲解,讲解时应注意交给学生解决问题的方法。具体方法是:

    1.结合简笔画讲

    教师讲解时应做到讲画同步,是把地理知识落实到图像,再由图像信息综合体现出地理知识,这样做的好处是使学生在头脑中建立起地理表象,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记忆力,同时也利于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读图、绘图、用图能力。另外,教师边讲边画,学生有机会反复观察作图笔顺、步骤和技巧,学生会主动仿效教师,在笔记本上作图,做到手脑并用,视听结合,识记效果好,事实证明图像传递比语言传递快得多。

    此外,学生能不知不觉进入画境,受到美的感染,逐步达到“语中有画,画中有语的境界。

    2.突出重点、难点

    教师着重引导学生消化理解本堂课知识的重点和难点,使学生学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有计划地将综合、比较、概括、归纳演绎等方法传给学生。

    3.思想教育寓知识教育之中

    课堂不仅是学科知识传递的殿堂,更是滋润生命的原野和人性养育的圣殿。课堂教学潜藏着丰富的思想道德因素,“教学永远具有教育性”,这是教学活动的一条基本规律。教师不仅要充分挖掘和展示教学中的各种道德因素,还要积极关注和引导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各种道德表现和道德发展,从而使教学过程成为学生一种高尚的道德生活和丰富的人生体验,这样,学科知识增长的过程同时也就成为人格健全与发展过程,伴随着学科知识的获得,学生变得越来越有爱心,越来越有同情心,越来越有责任感,越来越有教养。使学生成为知识、能力、思想情感均衡发展的具有良好素质的公民,以适应现代和未来社会发展的需要。

(四)       

    新课程理念要求学生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对终身发展有用的地理。鉴于这一理念,教师应设计一些运用地理知识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及可持续发展的一些问题。在学生基本理解和掌握课文的基础上,通过一堂一练、一章一练等多种形式的练习,使所学知识不断深

化并能应用,学生的能力得到培养和提高,进而,达到会学、学会、会用的目的。

四、达成目标

1.学生形成参与意识,能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合作学习。养成主动学习的习惯,为终身学习奠定基础。

2.通过培养学生的自我质疑、思疑、解疑能力,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参与意识、创新思维能力。

3.学生能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实际生活中的问题,并能提出自己的建议及措施。

五、地理课堂教学模式应用中的几点说明

1.该教学模式只提供一个参考平台,别受其束缚。这种教学模式是动态的,它并没有对教师进行限制,教师可根据自己学校的条件、学生的情况,创造性的发挥自己的潜能,找出适合自己学生的教学方法。教无定法,只要得法就可。

2.课堂教学中要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性,探究环节要设计一些学生“跳一跳”够得着的问题。并不是简单的问题也让学生去探究,使探究环节成为一种表面形式。另外,教师要驾驭好课堂,做到收放自如.

 

编辑:风采
上一篇:【专业点拨】构建“读-理-练”教学模式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