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论坛 > 【教师论坛】中国近代史课程内容的变化情况对比

【教师论坛】中国近代史课程内容的变化情况对比

2013年06月09日 08:23:28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477

 

中国近代史课程内容的变化情况对比

教师进修学校  王淑华

     与实验稿相比,2011版课程标准在鸦 片战争、第二次鸦 片战争和甲午中日  战争方面的学习内容和要求基本相同。不同部分是2011版课程标准不再将左宗棠收复新疆的 内容作为要求,在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运动和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方面学习要求也有一些差异。现列表进行对比分析其变化和作用。

  一、清末时期(18401912年)

 

 

《实验稿》的表述

2011年版》的表述

太平天

国运动

知道太平军抗击洋枪队的事迹。

知道洪秀全,了解太平天国运动的兴衰。

洋务

运动

列举洋务派为自强求富而创办的主要军事工业和民用工业,评价洋务运动和在中国近代化 进程中的作用。

了解洋务派为自强求富而创办的主要军事工业和民用工业,初步认识洋务运动的作用和局限性。

戊戌

变法

运动

知道百日维新的主要内容,认识戊戌变法对中国近代社会的影响。

知道康有为梁启超等维新派代表,了解百日维新的主要史实。

 

变化及作用     拓宽了太平天国运动的学习内容。既要了解其领袖洪秀全的相关活动和作用也要从兴衰方面了解基本进程和历史影响。由对

洋务运动的评价变为对作用和局限性两方面进行客观地认识。

   增加了知道康有为、梁启超等维新派代表等史实内容,根据初中生

认知特点取消了认识要求。

    虽然关于义和团运动史学界有不同的看法,但在民族危机深化的条

件下其爱国的意义是十分明显的。因此对其进行补充。

八国

联军

侵华

战争

了解八国联军侵华的史实,结合辛丑条约的主要内容,分析辛丑条约对中国民族危机全面加深的影响。

 

 

                            

                              

知道义和团运动和抗击八国联军侵华的史实;结合辛丑条约的主要内容,分析辛丑条约对中国民族危机全面加深的影响。

 

近代民

族工业

讲述张謇兴办 实业的故事了解中国近代民族工业曲折发展的状况。

以张謇兴办实业为例,初步认识近代中国民族工业的曲折发展。

 

变化及作用     学习视角有变化,从了解近代民族工业曲折发展的状况到初步认识近代中国民族工业的曲折发展。学习的能级要求提高,由识记到理解。

 


二、民国时期(19121949年)

 

《实验稿》的表述

2011年版》的表述

辛亥

革命

了解孙中山的主要革命活动,知道武昌起义,探讨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

了解孙中山的早年的革命活动,知道孙中山是民主革命的先行者;了解武昌起义和中华民国成立的史实,认识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

 

变化及作用    补充了孙中山是民主革命先行者以及中华民国成立的学习内容。完善了民国时期知识结构为其他学习内容奠定基础,怀念和尊崇孙中山实际是对民主革命先烈和他们开创的民主制度的尊重。也是具有民主观念的一种态度。

北洋军阀的统治

 

知道袁世凯独裁统治和复辟帝制的史实,了解北洋军阀混战的局面。

五四

运动

简述五四运动的基本史实,理解

五四精神。

知道五四爱国运动的基本史实,认识五四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变化及作用    提高了五四运动历史地位的认识要求。它既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也是中国无产阶级领导中国革命的开始,能够对更为清醒地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有利于学生对整个中国革命的发展过程有一个完整的了解和认识。

国民

革命

知道黄埔军校的创建和北伐战争

的胜利进军。

简述第一次国共合作和北伐战争胜利进军的主要史实。

 

变化及作用     学习要点 由黄埔军校的创建改为第一次国共合作。

扩展了学习范围,

学习要求由知道北伐战争的过程变为对北伐战争史实主要史实的简

述。

红军

长征

 

知道遵义会议,认识其在中国革命

史上的地位。

抗日

战争

简述七七事变的史实知道中国全民族抗战从此开始。探讨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意义。

简述七七事变的史实,认识第二次国共合作的实现和全民族抗战的意义。了解日本投降的史实探讨抗日战争胜利的原因及历史意义

 

变化及作用   由对两个战役的了解变为对所有重大战役的了解。拓

展学习内容。

人民解

放战争

说明人民解放战争迅速胜利的主

要原因。

知道解放区的土地改革;简析国民党南京政权覆亡和人民解放战争迅速胜利的主要原因。

 

变化及作用     增加了解放区的土地改革和国民党南京政权覆亡的主要原因的学习内容。利于培养学生多角度思考问题的方法和能力,有利于学生对国共之间内战作出客观地分析与评价。

           校对/王淑华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