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论坛* > 【教师论坛】浅谈游戏教学在数学中的作用

【教师论坛】浅谈游戏教学在数学中的作用

2015年05月10日 16:17:26 访问量:462

浅谈游戏教学在数学中的作用

——“送培下乡”活动随感 

榆林中心校  张晓波

 


416日进修校曹校长亲自率领进修校有关人员以及五小,红星,兰河三校的领导教师一行人来我校“送培下乡”。五小的刘老师主讲了一节五年级数学课,红星的金老师主讲了四年级的一节语文课,兰河的肖老师主讲了一节四年级英语课。课后组织了分组讨论和领导讲座。通过三节课的观摩学习和聆听领导讲话感触很深。下面结合我校教学实际谈几点体会。

这几位出课教师都采用了“游戏”教学法,让全体学生参与到游戏中来,把知识点溶解到一个个小游戏中,学生在轻松快乐的气氛中游戏,在游戏中不知不觉地吸取了知识,增加了能力。这种教学方法深得学生喜爱,因为它符合小学生“好玩”的特点。少年儿童对游戏情有独钟,对“学习”等字眼心存抵触,这就要求教师要“迎合”学生心理,创设学生乐于接受的情境,最大限度的调动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激活“休眠”的脑细胞。实践证明,当一个人大脑皮层处于兴奋状态时,记忆力和理解能力,思维能力都有很大程度提高。我们要把“死气沉沉”的课堂营造成“喜气洋洋”的乐园,必能收到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几位教师无论从课件,教具还是语言和流程设计都做了精心准备,所以才获得了很大成功。要想上好一堂课,前提是备好一节课。难以相信一节毫无准备的课能收到什么好效果。以五小刘玉成老师的五年级《公倍数和最小公倍数》为例,本节课教学目标是让学生知道公倍数和最小公倍数,是在学生理解了倍数概念的基础上教学的,主要教学例1和例2 ,是安排学生找两个数公倍数和其中的最小公倍数。

刘老师在教学时,精心准备了有趣的游戏进行引入,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在解决例2的时候,试图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从自己已有的经验出发,让学生亲身经历、小组合作,来解决例2。让学生把讨论的结果展示在黑板上,我想这些环节流程和学生可能的表现刘老师在上课之前都已经做了充分准备和各种预案。

课堂不是老师一个人的课堂,是全体学生的课堂。所以要把课堂交给学生,要让学生“说话”。在整节课的探索活动中,刘老师的设计有小组活动。放手让学生独立思考,自主探索、小组合作解决问题,目的是让学生找23的公倍数,感悟求两个数的公倍数和最小公倍数的一般方法,并揭示最小公倍数的概念。这些教学环节的设计初衷都是想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充分讨论,充分“说话”,体现了生本理念。

总之,这次送培到我校活动使我很受启法,澄清了以前一些模糊的认识,接受了一些崭新的教学理念。我相信在进修校领导的关注下,在我校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的课堂教学一定会有个跨越式的发展。

推荐/张晓波  责任编辑/黄晓玲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