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本培训 > 【校本培训】农村学校如何开展校本培训

【校本培训】农村学校如何开展校本培训

2012年11月02日 09:02:43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470

农村学校如何开展校本培训

世界大学城网  朱向阳

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顺利实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我省实施了农村中小学教师素质提升工程。校本培训因具有立足岗位,贴近教育教学实际等优势,而受到专家们的高度重视。笔者作为一位农村教师,就如何开展校本培训,有一些粗浅的想法,供大家探讨。

     第一,要调查摸底,确定培训目标。在开展校本培训前,学校首先要进行调查摸底,了解实际,这样才能做到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学校可以通过课堂观察、问卷、访谈、数据分析等,对本校的学科教学以及教师现状进行全面分析,找出存在的差距或不足;对各种教学资源进行梳理,保证充分利用;对学生现状进行摸底,了解他们的基础,发现他们的好恶,以便因材施教。在此基础上,把培训对象分为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教学骨干、青年教师等不同层次,结合各人在教学思想观念水平上的差异,以及在实施培训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确定相应目标。其中,班子成员要突出前瞻性,中层干部要突出榜样性,骨干教师要突出示范性,青年教师要突出主动性,从而使培训目标体现出层次性。

    第二,要开展多渠道、全方位培训。校本培训的形式手段要多种多样,而且不同学校应各有侧重。有不少农村学校都面临优秀教师被城区学校挖角的情况,因此师资状况改良尚需一段时期,需要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还有,农村学校办学经费紧张,外出学习等机会相对缺乏。所以,学校必须加快青年教师的基本功训练,这是校本培训的重中之重。基本功训练包括钢笔字、粉笔字、毛笔字、普通话、简笔画和多媒体现代教育技术等。学校应做到期初有计划,其中教研组有教研组计划,备课组有备课组计划;平时勤督促;期末进行考核,把教师的基本功训练情况纳入教师工作业绩的考核范围。此外,趁公开课汇报课观摩课等公开教学活动之际,学校应积极开展备课、说课、上课、听课、评课等活动,以切实提高广大教师的教学水平;同时抓好校内师徒结对工作,要求三年内的新教师每学期上一节汇报课,撰写一篇论文、一篇案例分析,努力提高教师的理论水平和课堂教学水平。

    第三,要内输外引,开展全员培训。内输即学校积极选派教育管理干部和学科骨干教师,参加各级教育部门组织的各种培训。这些教师是学校的中坚力量,他们学成回来后,再培训校内其他教师,把最新的教学理念、教学手段、教学方法传输给本校教师,可以起到花小钱、办大事的目的。外引即邀请各地的教育专家,特别是学校所在地的优秀教师到校传经送宝;培训对象除一般任课教师外,还包括学校行政管理人员以及学校辅助人员。这样的全员培训,不仅能有效提升教师的专业素质,还能增强学校发展的整体力量。

    第四,要教研结合,实现共同发展。开展教育科研是转变教师教育思想,提高教师理论修养,增强能力的一条重要途径。要提高广大农村教师的教科研积极性,可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加强管理,学校成立管理小组,制定有效文件,建立教研津贴补助制度和成果奖励机制,把教育科研纳入教师业绩和学校教学水平的考核范围;二是建立校园网,要求每位教师每学期在校园网上都有自己出的一份试卷、一篇论文、一份案例分析等,以此来实现资源共享,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及形成教科研的良好氛围。

    第五,期末要小结,实行存优汰劣。通过一个学期的校本培训,期末学校有必要进行检查、小结和反思。分管教学的校长应对照计划分别对教研组、备课组各教师,进行逐项检查和考评。对于培训过程中真正能起到效果的举措要认真总结和推广,效果一般的则淘汰不用或进行整改。反思是沟通理解与实践的桥梁,对他人的新教学理念,教师不是简单被动地接受,他必须通过自身的反思以及群体的合作探究,反复尝试并改变、更新和提升。这样的反思能实现教育教学经验的提炼和升华,也为制定出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校本培训方案提供了保证。

 

                                推荐人/周丽梅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