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科研在线】数学教学中的变式训练

【科研在线】数学教学中的变式训练

2015年07月03日 07:43:50 访问量:569

数学教学中的变式训练

数学不是听会的,数学是练会的——教师题记

崇文实验学校  李忠显

所谓变式,就是指教师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命题进行合理的转化,即教师可不断更换命题中的条件或结论,转换问题的内容和形式,配置实际应用的各种环境,但同时应保留好对象中的本质因素,从而使学生掌握数学对象的本质属性。采用的方法主要是改变对象的表达方式,如题设与结论的互换,图形的位置、形状、大小等的变化,规律及语言符号的互译,最终使学生掌握哪些在变化过程中始终不变的因素,从而透过现象看到本质。这就是人们常讲的“万变不离其宗”。另外,由于巧妙设计变式于课堂教学中,学生感到课堂的丰富多彩,从而增强课堂的趣味性。

数学课堂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学生训练。平均学习保持率,从金子塔尖到塔基依次是:听讲能记住学习内容的5%……实践演练做中学,能记住学习内容的70%……。数学练习的方法很多:包括一题多解,一题多变,多题一法的多种训练。在数学教学中,把变式训练能更好的应用于课堂中,能更好的巩固知识,加深的对知识的理解,对此我深有体会。

对于一元二次方程中的教学,重点应该放在学生解方程上,但让学生怎样去解,用什么思路去解,学生的思路怎样才能更清楚,是我们教师应该的设计的。直接开平方是解一元二次方程的基础,能不能学好决定了学生以后的学习。在直接开平方时:学生尝试自学后,我给学生设计如下变式题,层层深入(1)x²=25直接应用开平方解(2x²-16=0进行变形再去开平方(381x²-25=0在(2)的基础能进一步变形(4)(x-4)²=753x-2)²=27642x+1)²=57x²-10x+25=0825a²+10a+1=9这一组是逐渐加深的变式题,学生解起来顺手,而且能形成很好的解题思路。从上课的效果表明,这种变式是成功的。特别在潜能生李嘉欣,李新华同学都做得比较好。在用配方法解方程时,我给学生设计的尝试练习题为五组,每组两个。第一组是x²-7x+1=0-y+4y-3=0这组题是二次项系数为±1时,让学生简单变形再去配方。第二组是2x²-5x+1=0-3x²+7x+1=0二次项系数不为±1时,如何去变形的问题。第三组3x²+10=2x²+8x,(2x-1)²=3-x)²这一组题目是先进行变形,变式一般形成后在进一步用配方法的步骤去解。第四组是x²+4=0m²+10m+30=0,这组变式题本身并不难,看不出有什么特别之处,但配方后等号右边出现负数,让学生明确配方后出现0和负数出现时解得情况。最后一组是ax²+bx+c=0b²-4ac0这一组变式题是对本节知识的扩展,训练字母系数的方程,同时为下一节公式法做准备。设计变式题时,不是简单给学生编几道题的问题,而是通过变式题提高解题技能和技巧,掌握更好的方法。这种设计思路对学习较好的学生更有一个引领作用,即使下一节公式法不讲学生也能按接受这种思路去解决问题。

在解题教学中适当应用变式,可帮助学生培养思维的发散性。在公式法解方程中,我设计了三种类型的训练题:分别是有两个不同实数根,两个相同的实数根和无实数根的类型,在训练中强化不同类型,给学生明确的指向。在自主学习过程中,自学学习和解题思路训练是无关重要的,通过解题变式训练让学生明确思路以达到后来的灵活运用。

一题多变,举一反三,培养学生思维的迁移能力.几何教学中更利于变式教学。在勾股定理学习中,有这样一道题目:在直角三角形中有两条边是34,求第三边?

对于此题,可做如下变式

变式一:求第三边的高

变式二:求斜边上的高

变式三:求斜边上的高

这一组变式能非常好的训练学生的发散思维。

在原题基础上引申,进行追问式的变式,能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在学习根与系式关系时,我们遇到这样一个例题:一元二次方程x²-3x+2=0x1+xx1x2的解?

    变式一:x1+x2

    变式二:x1x2²+x1²x2²

    变式三:1\x2+1\x1

    变式四:x2\x1+x1\x2

    变式五:求1\x1²+1\x2²

 这一变组式能让学生更好地理解解根与分数关系。

 在数学教学中,教师通过变式练习,可以把一个看似孤立的问题从不同角度向外扩散,并形成一个有规律可寻的系列,帮助学生在问题的解答过程中去寻找解类似问题的思路、方法,有意识地展现教学过程中教师与学生数学思维活动的过程,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地参与教学的全过程,培养学生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大胆创新、勇于探索的精神,从而真正把学生能力的培养落到实处。

推荐/满学鹏   责任编辑/张冰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