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科研在线】失败中成功——反思中成长

【科研在线】失败中成功——反思中成长

2015年07月03日 07:42:10 访问量:553

中成功——反思中成

 崇文实验学校  李小春

这学期,我担任九年级三、四班的课,每周四,我所教的两个班都是双课,本周也不例外。

上午第二节是九年级四班的数学课,学习的是:21.2 二次根式的乘除 (第二课时)尝试探究课,有了上一节的基础,大多数学生已经掌握了二次根式的乘法法则及其逆运用,我信心十足,所以上课伊始,我就安排了各组3号同学到黑板上尝试练习:计算(1)=_____,=______ (2)=_____,=_____(3)=______,=_______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板前的六位同学只有两人顺利完成,有一人根本不懂什么是算术平方根,有两人把平方根与算术平方根弄混了,还有一名同学迟迟没有动手。看到这种情形,我就气不打一处来,心想:这基础也太差了,怎么才能教会他们呀?于是我让尝试的同学回到座位上,我拿起粉笔从审题到计算,从算术平方根的定义到化简的方法、从完全平方数到分数的约分。我压抑着情绪,把整个过程详细地讲解了一遍,然后让学生自己动手再次尝试。我来回按组巡视,当我走到董宇轩身边时,她举起练习本胆怯地说:“老师,我没有听懂,再给我讲一遍呗?”我只好耐着性子又给她讲了一遍。身边的一些同学看到这种情形,又有几名同学相继要求我给讲一遍,我渐渐的心烦了、语气也变得有些急躁了,讲解的声音也变高了,没有了以往的耐心与和蔼。正在这时,董宇轩同学又拿着练习本兴匆匆地来到我面前说:“老师这回我都做对了吧?”我拿过来一看,火“腾”就上来了,劈头盖脸一顿训:“你这是怎么算的?一点也不细心,怎么又出现正负号了呢?你自己好好看看。”董宇轩哭丧着脸回到座位上。临下课时我发现她还趴在桌子上,预感不妙,于是我走到她的桌前把她叫起来,看到她满脸的泪痕,内心一阵触痛。无意间几句话伤到了学生好学爱问的内心,一盆冷水浇在了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上,我真不该,不知何时才能重新燃起热爱数学这团火。心直口快的孙慧中对我说:“老师,你今天怎么了?也太急躁了。那样的话说我还可以,不是人人都能接受的。”懂事的刘佳旭微笑着说:“老师,董宇轩不是因为你说她才哭的,没事的,一会儿就好了。”董宇轩始终没有说一句话,我体味到了她内心的痛;我想说声对不起,可又觉得是那么的苍白无力。不和谐的45分钟在不愉快中度过,正值午休,我只好说:“快去吃午饭吧!下午抽时间我再给你讲讲。”

第二天的数学课上,我调整好心绪,在黑板上准备了两道挑战题:一道是化简二次根式,一道是分母有理化;要求:先自主完成,再组内交流,然后各组选人到板前汇报。不一会儿董宇轩同学用很小的声音对我说:“老师,让我来试试吧!”我点点头,董宇轩高兴地走上讲台,来到黑板前;和谐的一节课就这样开始了……

作为教育者的我们应时刻牢记:学生在接受新知识的时候,难免出错;我们应该最大限度地保护他们的自尊心,进取心与创新精神,允许他们出错,发现问题应该进一步激发孩子们学习的热情,百问不烦,诲人不倦。还应认真钻研教育心理学,深入体会尝试教学法的真谛;耐心与学生沟通,努力建设幸福高效的数学课堂。如果能够感受到自己教育的失败,那么你必将走向新的成功。

 

推荐/满学鹏  责任编辑/张冰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